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外婆祝福!!
2006/05/24 21:52:48瀏覽364|回應0|推薦2

       勞碌的   媽媽您安息吧:

 

    先母在孩提及喪父,先外婆被迫改嫁。小時後的媽媽在斗南的叔嬸提攜下成長。十九時成為廖家的長媳,肩負起共有三位小叔、兩位小姑、、、等等生活重責大任。在三0年代台灣百廢待興鄉下沒有工作機會,先父離鄉背井靠苦力支撐家計。

    四個孩子相繼報到,大家庭的開支更加沉重,叔叔無情的要求分家各立門戶。我們一家六口頓時不知所措,先父母爭著一口氣,咬緊牙根徹夜牽著四雙小手,搬至法院圍牆旁簡陋的小竹屋(這原本是法院的腳踏車保管處)住了下來,這違章建築隨時都有可能被強制拆除,但我們毫無選擇。先父在這不到十坪大的陋屋一方面替法院員工看管腳踏車,一方面借貸經營小雜貨;先母為人幫傭,洗衣煮飯。記得先祖母含淚送來六副碗筷、一個炒菜鍋,這是唯一的親人關懷。記憶中:先母每天會帶回來[好好吃]的剩飯菜,這是苦澀日子之中甜蜜的期待。記得先父曾在大雪山當伐木工;也曾任高雄海事學校工友;母親任雲林地院工友;為虎尾分局拘留所送牢飯等、、、等。辛勤工作仍入不敷出,(工友一個月三百元薪資,一份牢飯一人一天十元),四個孩子生活教育等費用隨著歲月越來越龐大。

    堅毅的   先母曾說:『孩子們!認真讀書,能拿筆,將來才不必扛扁擔、作苦力!』   先母毅然決定擺攤賣粽子、豬血麵湯、挫冰、冰水等。每天天剛亮即與先父推著攤子在法院外馬路旁做起生意。春、夏、秋、冬;酷暑、寒冬、刮風下雨仍守著攤子,直到天黑時才摸黑收攤。天天端著熱湯、挫著冰、洗著碗筷,就這樣拉拔四個小孩由小學、初中、高中、甚至大學。

    先母是賺八毛時想法子再湊兩毛,一塊錢、一塊錢的把錢存下來。小時候我們是沈內科、羅兒科的常客,在母親悉心照顧下,我們今天才都擁有健康的身體。『違章建築』在政府強制下拆除了,先父母勉力分期一棟二十多坪小樓屋,在我們心目中是一棟美輪美奐的大豪宅,因為從此我們有自來水(以前是喝地下水)、有廁所浴室、有書桌、有廚房、有客廳、有床舖、、、、這些在小竹屋是夢想。這棟房子更重要的意義是『一雪』當年分家時,我們被視為大家庭的包袱,被迫各立門戶時的無情歧視窘境。二、三十年後我們皆謹記先父母的期許,皆能在職場上忠於職務,且回饋安頓先父母的生活作息。

    先父五年多前離開我們,先母以七十多高齡仍繼續忙碌於擺攤工作,但健康也快速走下坡,我們明白   先母對這改變我們全家命運攤子的感情是無法阻止的。先母守著四十多年的攤子已功德圓滿的劃下人生句點。老人家生前節儉持家的人格特質深烙在我們心上;用心教育子女的理念也反映在孫輩身上。我們要重視下一代的教育,才不致於淪為傭役苦力,兄弟姐妹要互相扶持、合諧相處,這殷切遺訓我們不僅永銘心中,更要落實在生活行止上。

    母親!您放心吧!一路好走!與父親相伴在天堂!

  媽媽為外婆寫的訃聞,希望外婆在那一切都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dmen1114&aid=28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