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手邱義仁 玩殘國防、外交
2008/05/03 21:18:39瀏覽355|回應2|推薦3

民進黨執政8年,下台前倒數18天,爆發外交部10億款項疑遭侵吞重大醜聞,在此之前,則有喧騰一時的「鐽震案」令人咋舌。國防、外交兩大部接連爆發的政治大風暴,竟都和前國安會秘書長、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脫不了關係,民進黨頭號策士,號稱國安龍頭的邱義仁接連玩垮國防和外交兩大部,李天羽、黃志芳兩位部長也中箭落馬,受到重傷。

兩案時間點重疊 邱一手遮天

「鐽震案」和「金援巴紐十億元遭侵吞案」,時間點高度重疊,幾乎同步發展,去年更是關鍵時點,邱義仁的「本事」可見一斑,一手掌國防,一手掌外交,翻雲覆雨,權勢直逼總統。 2006年9月,台巴建交案中間人金紀玖、吳思材和黃志芳達成協議,以3000萬美元,約10億台幣,當作推動建交的重要款項,並罕見地以金、吳兩人聯名在新加坡開立私人戶頭,做為匯入該筆款項的帳戶;另方面,鐽震公司規畫將由中鋼、中華電信與國防部投資成立,其中國防部佔45%官股,根據估計,正式運作後,可能牽涉6000億元國防工業互惠金。

2006年10月,台巴建交案出現異狀,黃志芳分別向邱義仁、陳水扁總統報告,之後警覺苗頭不對,開始私下追討匯出的10億元,之後近一年多的時間,不僅金紀玖不見蹤影,連追討款項也停滯不前,外交部啞巴吃黃連。

黃為追錢傷神 邱老神在在

就在台巴建交案有變,款項又遭侵吞之嫌,去年一整年,外交部可謂備受煎熬,急得如熱鍋上螞蟻,為追討10億元焦頭爛額,更為追蹤不到金紀玖的下落而傷透腦筋。但邱義仁卻顯得老神在在,去年5月轉任行政院副院長後,更積極將他的手伸入國防領域,大搞鐽震案。

約在2007年9月,邱義仁主持跨部會會議,確定推動鐽震公司。10月國民黨立委張顯耀請邱義仁到國防委員會報告「軍品釋商現況檢討」,卻被邱義仁以「體制不合」為由拒絕列席,還策動民進黨立委不出席抵制,鐽震案風暴隱約浮現。

2008年1月,就在民進黨立委選舉大敗之際,鐽震公司秘密成立,2月媒體曝光後,輿論譁然,尤其邱義仁交辦由好友吳乃仁擔任董事長,各界更期期以為不可,立法院強烈杯葛,2月23日,國防部長李天羽閃電請辭,之後行政院長張俊雄表示重新考慮鐽震案,不久,吳乃仁便宣布將解散鐽震,該案轟動月餘,餘震波及民進黨大選選情。

眼看「變天」 外交部動作加快

鐽震公司偷偷成立,進而草草「解散」,就在風暴逐漸趨緩之際,巴紐外交醜聞案也紙包不住火,今年3月總統大選民進黨敗選,政黨即將輪替之際,外交部才不得不兵分兩路,一路函請台北地檢署偵辦金紀玖背信、侵吞公款,一路向新加坡高等法院聲請金紀玖、吳思材兩人禁制令,對案情東窗事發,已有心理準備。 後續果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事隔一月,新加坡聯合早報準備大肆報導,為降低衝擊,外交部緊急於前天早一步向國內媒體說明公款遭侵吞始末,繼李天羽之後,輪到黃志芳灰頭土臉。

兩案源頭 都指向邱一人

李天羽當初在請辭的聲明中,刻意強調他是「奉令」成立鐽震公司乙案,未能落實執行,甚而肇生各界關切、疑慮,深感遺憾,特呈請辭職,以明心志;黃志芳在說明侵吞案時,則說不戀棧,亦特別指出,他曾向陳總統報告「奉指示要推動建交」。至於奉誰之令?奉誰之指示?源頭皆是邱義仁。 如今,連邱義仁自己昨天深夜都遭到約談,風暴有持續擴大之勢,就看邱義仁最後會不會把自己也給玩掛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4325690.s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dmen1114&aid=1836576

 回應文章

熱情--經濟循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臉一張 蓋得住貪瀆疑團? 令人作嘔
2008/05/03 21:29

金援巴紐10億元遭侵吞案,有法律與政治兩種責任,前者追究起來曠日費時,錢能否追回也大有疑問。而後者做起來可快可慢,慢可以一皮天下無難事,快則可以馬上做到,譬如立即辭職謝罪,只要邱義仁願意,恐怕連綠營也沒人反對。

這起醜聞案裡應該只有一種人,就是騙子。騙錢的人是「騙子」,這有刑事責任,難逃詐欺或侵占等罪責,金紀玖、吳思材都是涉案人,他們是否還有「同夥」,邱義仁的角色如何?只好依靠司法調查了。

而邱義仁昨天的記者會,似乎想讓國人認為他是被騙者,想把自己形塑成「傻子」,混淆視聽。看他一副笑嘻嘻的模樣,若無其事。但事實上,因匯款中包含給掮客的「工作事務費」,如果檢方認定這屬回扣,可能就有貪瀆問題,邱義仁的代誌就大條了。

邱義仁說,他會負最大責任,但現在只剩十幾天,辭職太廉價了。果然是大內高手,邱義仁的話講得超漂亮,但邏輯卻大有問題,如果現在下台太廉價,連這種廉價的責任都不願負,哪要負什麼最大責任?

大選前發生踢館事件,邱義仁曾打電話給檢察總長陳聰明,要求派檢察官到場處理,他敢如此做,當然是站在行政院副院長的立場。如今他捲入金援醜聞案,如果不馬上請辭,理論上他仍可以電話照打;瓜田李下,邱義仁應該懂得進退。

「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這句話很有禪味,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4325686.shtml


愛情,重要又不重要,因為俗事煩心-朋友,就像午後咖啡,提神又享受-家庭,重要卻理不出頭緒 目前就專心工作吧,蟄伏會有收穫的<歡迎加入--兄弟聯邦>
<友善對待討厭鬼 你很可能最後會為其中一個工作>
棒球-彭政閔 籃球-林書豪 撞球-趙豐邦 桌球-莊智淵 賽車-林帛亨

熱情--經濟循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閹割的國防 外交部
2008/05/03 21:24

這兩個部會 被邱義仁玩弄于鼓掌之間

不只部會威信蕩然無存 而且還都啞巴吃黃蓮

看來邱義仁仗勢胡搞 還真不是普通的亂來

所以 所謂的轉型正義 就是要重辦 嚴辦 邱義仁這種人

不然部會哪來的威信 國家哪來的威望 台灣哪來的希望

邱義仁真是和伸在世 不只光明正大的黑錢 還可以肆無忌憚 藐視法律

願有哪位檢察官 能收服這種妖魔 否則台灣 不知何時能撥雲見日!!


愛情,重要又不重要,因為俗事煩心-朋友,就像午後咖啡,提神又享受-家庭,重要卻理不出頭緒 目前就專心工作吧,蟄伏會有收穫的<歡迎加入--兄弟聯邦>
<友善對待討厭鬼 你很可能最後會為其中一個工作>
棒球-彭政閔 籃球-林書豪 撞球-趙豐邦 桌球-莊智淵 賽車-林帛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