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水扁等人 下臺後必須一律收押偵查
2008/05/04 21:17:20瀏覽395|回應0|推薦5

從巴紐建交經費十億元遭到侵吞,到日前發生的鐽震案,甚至是台灣郵政金援陽信銀行、華航購機疑雲,均顯示扁政府的決策模式,均由陳水扁總統的親信,以個人政治判斷和操作,凌駕、架空於整個官僚體系,不按本子辦事的結果,往往是捅到馬蜂窩,被盯到滿頭包,但造成國家財政蒸發,浪費人民的血汗錢,這個大窟窿又有誰能彌補?

官僚體系主要依循過去多年累積的經驗,形成一套固定的運作模式,除了提供決策者專業意見外,也扮演安全瓣的角色,雖然這套操作邏輯,不一定是最佳解決方案,可能會扼殺創意,卻是最適當的處理途徑,能有效避免脫序、鑄下不可彌補的大錯。

然而,民進黨政府過去八年來,陳水扁選擇依賴自己的親信,這些親信、幕僚也依樣劃葫蘆,一個個高舉阿扁的招牌,直接下令指揮行政官員,那些專業的官僚體系,淪為執行扁親信指令的單純角色,有時候,這些親信根本直接跳過政府單位,企圖另闢蹊徑,造成官僚體系原本應有的建言、防弊功能,完全付之闕如,一再脫軌的演出,也讓婁子一個比一個還大。

像這一次的巴紐建交案,就是因為陳總統信任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而邱義仁又信賴陳總統親信幕僚柯承亨,因此,當邱義仁透過柯承亨認識掮客金紀玖等人,引介給外交部長黃志芳過程中,完全不需要依照往例,對金紀玖進行安全查核,也不需要外交官員一起設立聯名帳戶,完全跳過官僚體系遵循的機制,才會憑白無故損失十億元。

至於鐽震案的軍事採購,也是由邱義仁一手催生,還企圖找來與國防工業沒有淵源的吳乃仁,出任這家由政府出資的公司董事長,國防系統的專業只能束諸高閣,無奈地幫忙出錢、背書。

陽信銀行爆發的掏空弊案後,同樣是民進黨高層一聲令下,隨即找來台灣郵政轉存陽信銀行,事前未經過審慎的風險評估,直接繞過安全查核的關卡,這也是目前已知的一顆未爆彈。

而華航日前被立委質疑違反國際購機慣例,以及內部採購管理作業規定,僅耗時一個多月就發出「購機意向書」、簽訂「購買契約書」,程序上明顯出現瑕疪。

陳水扁和扁親信的獨斷、一意孤行,不僅賠上官僚體系的清譽,也讓人民辛苦納稅的錢,不斷流失,絕對不是陳水扁默不吭聲,或是親信出面道歉就可以了事,政治上,人民已用選票叫民進黨政府下台,接下來,就是展開司法的全面調查,釐清這些事件的來龍去脈,給社會大眾一個完整交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4326477.s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dmen1114&aid=183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