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
2008/07/24 11:32:53瀏覽175|回應0|推薦2

 

那天,媽媽問我,呆台中幾年了?

我想都沒想回答,八年。

媽媽笑著說,投資這麼久,不會就是這些吧。

 

我們一起看著我攤放在她床上的十多張畫。一起笑起來。

 

因為忙碌,所以難得空出的時間,就拼命往山上跑,就是覺得山上可以輕鬆的呼吸活動。今年,電視上不斷的推廣樂活、環保,輕鬆過生活,但究竟什麼是生活?

 

我回想求學前,為了能進大學的不計一切離開家,雖然不是孤立無援,但是也是近本能地活在大城市裡,那時,覺得自己像一隻老鼠,不為人知的活在下水道,只求溫飽。

現在想起來,當時的生活最快樂。交朋友、適應生活,每天都在學習新東西,因為那些都是幫助我能在台北生存下來的工具,朋友是我僅有的財產。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回到家只剩下洗澡刷牙的力氣,一沾床就沉睡,早上7點就起床,看看書,整理寢務什麼的,又到上班時間,出門去。

 

每天都是一個人出門去,說闖蕩太誇張,但一個人面對一切未知的每一天,一個月一萬塊,生活,沒有咖啡鮮花與明天。卻是扎扎實實地填滿每一天。台北的天空不藍,看不見星星。巷子特多,我騎著撿來後略加修飾後的腳踏車在夜空下晃蕩,所謂的修飾其實只不過加了一個籃子,方便我去採買。

 

短短三年的生活,不完全自給自足,但也差不多了。那時,縮衣儉約的生活,只是為了能讓我考上畫畫學校,只要能畫畫,我怎麼樣都要堅持下去。補習,學畫,沒考上。一次一次重複的落榜,失落的心情快重複成習慣了。考上學校就能盡情畫畫了,這個願望是支持我繼續在外地的希望。

 

八年以來,我似乎一值在我希望的生活裡,總是接觸跟繪畫有關的知識。如何繪畫,如何提升自我,如何表達自我。學到自我這個辭,也是研究所時候的事。今年底,就是滿八年的時間。我卻覺得,大學前的那三年,是我最有自我的時候。決定作什麼,想清楚該怎麼作,就去作。當然前提是先養活自己。現在的我,還說不上是個藝術家,藝術家是什麼我也搞不清楚了。倒是一值在作著自己都懷疑的動作,說是為了自己,卻好像不是這樣,迷迷糊糊的過了幾年,原來是為了一張文憑嗎?怪不得我越過越不快樂。

 

越荒謬越覺得生活的有趣,有趣得是自己一腳踏進自己挖出來的坑。哈哈,結果陷在這個洞裡以後,支持我拔起腳的動力變成為了過三年前的生活而動,哈哈哈哈。人的矛盾就是永遠搞不清楚自己擁有了還在拼命找。起先寫這篇,是悲哀得發現進入我理想的環境才發覺綁手綁腳,寫作畫畫的樂趣不要說沒有,連想都不想碰。

 

阿公突然辭世,我與親人措手不及的面對悲傷與理智,每個人都有自己處理情緒的方式,當思念的痛苦驟來,流淚是最好的釋放。在傷悲中學習面對坦白。也因為如此,我無法像這幾年所學習到理性與感性的分割思想,去建構我的筆下,建構不及,解構太快。我,八年後再度與畫畫的痛苦與快樂邂逅。

 

在兩年就滿十年了,我想在花兩年與自己的天份相處,不為什麼,只是為了重新拾得生活之樂而作的決定。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d5246&aid=207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