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若能像蘇軾那樣幾上幾下
2015/06/08 09:39:45瀏覽53|回應0|推薦0
在我看來,容若是個作繭自縛的人,對很多人潔面產品,很多事都放不開。對人放不開,是好的,衣不如新,人不如舊,這傷眷戀癡情令人贊許;對事放不開便慘了, 總黯黯地委屈著,心思蜷曲。而我一直世俗地認為容若是不該委屈的,有太多的人比他委屈。才高八斗卻布衣終生,並且還要仰人鼻息地生活, 對著鶯歌燕舞,燈紅酒綠,終身也攀附不進的世界而煢煢孑立行影相吊地存活。這樣的人才有資格歎一聲:委屈。而容若是不該的,一個男人該有的他都有了。顯赫 的家世,驚人眼目的才華,刻骨銘心的初戀情人,美貌聰穎的紅顏知己,賢淑大度的妻子,婉轉溫存的妾室。此外,還有一群相待極厚的知心朋友,甚至連家破人亡 也要等到他辭世之後,人生至此,夫複何言呢自閉症
可惜容若似乎不懂得“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否則他也不會因著被康熙留在身邊當待衛,卻不能在職位上揮灑滿腔熱情這樣事業上的不得志而終日鬱鬱寡歡。他若能夠多一些經歷折磨,也許反而能學會釋然。
對於人世的險阻滄桑,他也不是不懂得,卻只是從身邊的一幹寒士身上輕輕獲得映照,隔岸觀火似地那麼一瞧罷了。
我恨容若的不經風雨,恨極了!他若能像蘇軾那樣幾上幾下,宦海浮沉幾次多好?如果厭惡官場的庸俗虛偽,也可以像座小山一樣,乾淨落泊地生活。不要嬌 花軟栁似地,邊死都死得那麼陰柔飄渺——康熙二十四年暮春,容若抱病與好友一聚,一醉一詠三歎,然後再一病不起,於七日後的五月三十日溘然而逝,年僅三十 一。這個連他父親明珠都必須在官場傾紮中焦頭爛額,而他卻可以像床頭明月光似的清高活著的容若,最終還是看到老天爺對他的懲罰,要他在最完美的人生中體會 到最大的不完美——讓生命在春光最盛的時候凋謝。
沉思往事立殘陽,當時只道是尋常。結於舊夢的納蘭容若未必想得到,他也許根本不用費想,只需要安心地做一個被寵愛的孩子,一個被照顧得妥帖的丈夫, 無愧地接受著妻子的愛意,不必為那最後一點未達到的理想長嗟短歎,這樣,或許他能活得久一些。可若真如此,我們是否還能得聞那些驚世駭俗的納蘭詞?
殘雪凝輝冷畫屏,落梅橫笛已三更,更無人處月朧明。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斷腸聲裏憶平生。我好似聽到容若在暗夜裏對天啜吟露天餐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co546&aid=24168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