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忘書
2023/10/24 15:02:14瀏覽551|回應0|推薦36
笑忘書 @子若

剛剛花了一小時讀林語堂的《生活的藝術》,覺得很有意思,可是又說不上來剛剛讀了些什麼。

依稀記得,林語堂在論述「人的心智」這個論點,他說人的心智多半是可愛的,不是高尚的,多半是不理性,少數是理性的。林語堂說他是個「人性主義者」,認為人有種種犯錯的可能,才是可愛的,因此他對聖人沒有興趣,認為十全十美的人真乏味。哈哈!看得我「連連稱是」,真是「拍案叫絕」。

沒有拜讀這本《生活的藝術》之前,我不知道林語堂的幽默感就是這樣可愛的性格,拜讀這本生活的藝術之後,起初還不適應他的行文方式,而讀得斷斷續續的。後來,耐著性子去慢慢讀懂每個句子後,漸漸地就能體會他話中的智慧與幽默了。

在我看來,林語堂是大師級人物,他的博學多聞不在話下,這本《生活的藝術》真是「洋洋灑灑」,遍布著許多智者與哲人的智慧。

林語堂說,他不是在創作,他只是把許多人的智識(甚至包括販夫走卒的思想)吸收起來加以融會貫通罷了。這樣坦白無諱,真是個性情中人啊!

這本《生活的藝術》很早就擺在我的書櫃裡,很多年前有讀過一部分,但我已忘了自己讀過還用橘色螢光筆畫了重點,最近再次拜讀,才赫然發現自己已經讀過了。可見,當時年輕,可能讀不懂吧?這種情形,跟我重新拜讀子敏作品集的情況類似。時間到了,自然懂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00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