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親兒自強
2006/10/23 03:50:43瀏覽1649|回應7|推薦28

7歲父母離異、父親酒後殺人入獄服刑,祖母帶大的魏姓同學,一路半工半讀唸到台中教育大學研究所三年級,生活清苦一切自給自足,不乞求社會金援,盼律師或相關單位能將高雄監獄的父親調回台中。

一封轉寄多次的e-mail,內容是朝陽科大老師陳映君為魏同學寫的研究所推薦函,希望能向扶輪社幫他爭取獎學金,文末還附上手機號碼,我試探地撥了過去。

★「老師您好,我是聯合報的記者陳阿亮。」
「…(遲疑一下)妳…怎麼會知道我電話。」
★「因我看到轉寄的mail?,我想是否有我可幫上忙的。」
「這樣子呀,那妳那時方便?現在嗎?」
★「晚上寫完稿可以去找您,我家離朝陽不遠。」
「那我跟魏同學聯絡一下,待會再跟妳聯絡喔。」

1時餘後老師回撥,她說繼我電話之後,其它媒體的記者也打去問,(懷疑自己電話被監聽,真是巧。)我說沒關係,如果可以多點人幫助,獨不獨家無所謂,明天約個時間,大家一起採訪。

隔天早上到約定地點,陳老師身旁坐著一個瘦高的男生,遞給我一些資料,發現魏同學跟我同年次,一樣是7年級生。

看完資料,頓時無法開口,也忘了其它記者如何切入第一句話。

「小時候,最怕填學籍資料卡的父母聯絡欄,總是手足無措地不知該寫什麼。」魏同學談起小時候填父母名字事情,心頭像是被重擊,心裡想(學籍資料卡不給排長收,偷偷自己拿去交,老師發現了,就會私下訪談了解家裡,偏偏又最不想談的部分),接著,魏同學說:「每學期遇上新老師,就會把我叫去辦公室問話,每次解釋都很難為情,也不想讓同學知道,感覺會很自卑。」

我深深地吐了一口氣,覺得今天開記者會是他始料未及,而且昨晚應花了不少時間調適,這種事,可能原本僅有極少數好友知道,卻將面臨公諸於世。

魏同學說,兒時對母親的印象,都是從祖母口中得知的,因有婆媳問題,在阿嬤眼中,媽媽是「壞女人」,回想起童年對母親深刻記憶。

某個寒冷的冬天,媽媽到國小校門口拎著一杯溫熱的珍珠奶茶等他放學,卻一把推開媽媽、打翻飲料,負氣地掉頭跑回家,路上看到其他同學家長開心地接小孩回家,內心五味雜陳、哭得更大聲。

提起這段往事,他脫下眼鏡掩面而泣,直到大學,試著跟媽媽聯繫,才了解媽媽是因家暴事件,被迫離去,目前也瞞著阿嬤跟媽媽同住。

為照顧年邁祖母,魏同學從高中到研究所選擇學校都以中部為考量。從朝陽科技大學畢業後,考上5所國立教育大學研究所,最後選擇中教大教育研究所,準備報考博士班,陳老師也極力幫他爭取各種獎學金,希望能手頭能寬鬆一點,專心準備博士班考試。

陳老師說,他平時在班上教授同學功課,一直覺得他很陽光,成績優異,在班上10名內,當他請求自己寫研究所推薦信時,才知曉他的身世背景,當場拿錢要幫助他卻遭拒,畢業後也常關心他近況,他總是說:「老師沒關係,我可以應付得來。」

眼淚又滑下來,採訪時,我一直低頭抄錄著,眼濛濛的、頭皮麻麻的,那種陽光是掩飾內心軟弱的堅強,很陽光,是向前的動力,也是不願外人察覺到隱藏最內心的無奈傷痛;一路走來接受太多人幫忙,很怕虧欠別人、自己還不起,都會笑著說「過得很好」。

魏同學除申請獎助金,唸大學時就到國小發DM應徵家教,也不放過打零工機會,不顧脊椎側彎的毛病,到搬家公司打工。

「你三餐都怎麼吃,大概花費多少呢?」訪談快結束前,我問了最後一句,自己突然想起在台北工讀日子,常去大賣場賣一長條吐司為三餐主食,沒冰箱,有時還不自覺啃到「微綠色」吐司。

他說,有個自助餐很便宜,每餐約30元打發,每天100餘元的花費。雖然過得清苦忙碌,但還以過來人心情,加入服務性社團及志工輔導兒童。

最後,魏同學還是重覆一次,不求社會金援,只希望爸爸調回台中監獄,方便帶祖母探監,他也要求「可否不要拍正面,擔心家教的家長看到,工作會不保。」

某報(非蘋果)仍一直拍正面,那記者一直說「這還好吧,有這麼嚴重嗎?」我當晚寫稿時,我只傳一張從他背面拍他與陳老師談話照片給報社,還註明因受訪者要求。隔天見報,某報就刊出正面,還被長官稍檢討,說我這樣被受訪者先限制住,怎麼訪問?

用「」訪問,這種事,沒那麼嚴重,媒體看來是七年級勵志向上故事,值得嘉勉,但在單親小孩觀點,這是用勇氣將潛藏內心的無奈軟弱赤裸呈現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y1204&aid=5042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孩子....有前途
2006/10/31 15:31

沒有被現實牽絆沒有自暴自棄

至於妳的長官......有機會介紹一下

不給他兩掌...我黃倒過來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0/29 15:40

TODer:好感人…這種困境中堅強的小孩真得要拍拍手,der能從中發
現這一點,也是個乖孩子,老實說,一些社會新聞什麼槍殺、相驗的
,寫來就是一個樣,但像der發現這一部分,可讀性顯得強多了。

TO念茲在茲:沒錯,真得是「人」,這方面妳是強手,覺得要以同理心來看新聞事件,不必太矯情、捏造或灑狗血,摸著良心真得很重要。

TO史上最口愛的羊咩咩:學姐加油喔,祝福以上3位美麗女記者在世
新演說成功,相信人潮一定擠爆掉世新的
,老大最好借個大禮堂才裝
得下慕名而來的人。

TO阿築築:請問「阿婆」是那位呢,呵呵,謝謝妳的貼心

TO彥豪:鄰長就是要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呀,呵呵,下次有機會再來
台中唱歌呀!

TOfishwho:感謝您的鼓勵,我會再加油的!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記者
2006/10/29 00:54

需要大家的支持和鼓勵

我敬佩你


jeffery5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鄰長真棒
2006/10/23 22:11
心地真好。身為廣大的鄰民之一,繼續給妳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亮美眉 做得好
2006/10/23 17:26

妳心地真善良 我也支持妳這麼做

下次跟阿婆講話時 我會請祂保佑妳的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也自強
2006/10/23 16:41
謝謝你的溫暖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做的很好
2006/10/23 10:47

按著自己的良心行事

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 我們除了是記者外

最重要的是

我們 是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