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會助學的失聰老兵(下)
2006/08/17 12:04:00瀏覽1902|回應3|推薦16

清晨5時餘,亮媽已起床到頂樓拜拜,看著我還在打電腦。

「妳攏免睏喔?」亮媽手裡端著剛烤好的花生土司,好香!
★「我在處理一件重要的新聞,煩惱事袜成、不敢睏,透早要出去。」
「去睏一下啦!我叫妳起來!」
我昏沈地倒在床沿邊,突然驚醒時已早上7時半了。

梳洗時,心中一直用念力期盼著:「吳先生,一定要見我一面!」

約8時50分,到二中舊舍前,看到一名理平頭、髮色倉白的老人,
坐在舊舍前的2階長滿雜草的水泥階梯,手裡拿著烤土司及一杯飲料,
我沒多想,停好車往他方向走去,想向他打聽「認識吳檀傑先生嗎?」

隨著我越走越近,感到老先生有些不安,慌忙著先喝一口飲料,
★「請問,你嘸悉識吳…」
未待我話說完,老先生顫抖的手,從襯衫右邊口袋掏出一封對摺再對摺的信,連忙地取出信幫內的紙張,我一看,是稿紙,想必他就是老兵了!

「妳…這是妳寫的嗎?」老兵操著濃厚的河南口音,雙手抖動著攤開稿紙,
★「對!您是吳老先生嗎?」我很高興他願意見我,但只見他不停搖手,
「我聽不見妳的聲音,我用過助聽器,但助聽器『嗡嗡嗡』吵到受不了。」
他再一次比著稿紙的信,再問我是不是我寫的,我拿出名片,跟信封裡的名片一樣,他點點頭,叫我一起跟他坐在矮階梯上。

於是,老兵的語、亮的筆,2人坐在舊舍前,展開3個小時半的訪談。

「你不要給我吹牛,我答應學生就是幫忙,不要回報,你寫出來讓我老臉掛不住呀!」老兵的表情豐富,經常揮著手,說起話中氣十足,不像81歲的人。

「以前學校馬祕書要叫記者來採訪,我都不要,不要宣揚,但我昨天半夜3時回家,看到信箱有信,讀了信,覺得妳是誠懇好孩子,我很感動!」說著,老兵再拿出對摺再對摺的那封信,又再塞回襯衫口袋。

「我看了信,一夜沒睡,但我聽不到聲音呀,不能打電話給妳叫妳不要來,一早7時餘就到學校祕書室,想叫馬祕書打給妳,叫妳別來,但她又不在!」他拿起飲料,啜飲一口,我想寫字請教他訪問,他叫我先不要寫。

「先讓我說完!」老兵拿著飲料繼續說,「我本來每天早餐是麻醬麵跟蔴芛湯,但我從學校出來已經8時餘,再走去吃麵回來一定超過9時,妳會撲空,我只好買這西式早餐…」我聽了好感動,讓一個長輩如此犧牲,其實,很多不願受訪的人,才不會考慮這麼多。

「我看妳是個誠懇的孩子,但我也不希望受訪,不想鬧大,我知道你們記者想什麼。」我在筆記本上寫著大大的字句(還記得楊麗卿嗎?),把本子遞給老兵,他從褲袋中掏出琥珀色的老花眼鏡,仔細地看著我寫的字。

「我記得呀,她結婚了,上次還有帶老公、小孩回來看我!」我驚訝他仍記得5年前的事情,我的筆繼續在筆記本上刻畫著,(她叫我跟您說父親節快樂!)他又習慣性地揮著手,認為是我編造的。

採訪過程中,如同麗卿所說,我寫了他不一定看,老兵叫我不要寫,直接聽他講,我用力地點點頭,我放下筆,讓老兵暢所欲言,我就像孫女一樣,靜靜地注視著老兵,聽他投筆從戎過程,一直到來台的經歷,話語中,老兵也多次體諒地問「我會不會耽誤妳太多時間?」我笑著猛搖頭,(我很喜歡聽您的故事)我在筆記本上,寫下這大大幾個字。

提到最清貧的吳同學,那20多年前的往事,老兵仍記憶猶新,越說越激動,淚水順著眼角深刻的皺紋流下,老兵側頭,以襯衫拭淚,「那時我標會再把積蓄都分給學生了,之後遇到她,我已沒有錢了,但看她哭得好傷心,我咬牙,要幫她付學費,但她卻回我:『我能唸書有什麼用,弟妹一樣沒錢唸書!』」老兵激動的神情,彷彿這件事昨天才發生。

於是,老兵先預支薪水、到處借錢給她付學費、寄回家,別人都笑他,「聾子又在作傻事了!」

他打開舊舍門,我才知道,正門所看到的屋頂是最完整的,好幾處的屋頂、屋瓦都塌了,颱風來怎麼會安全?但他始終不願搬,「我就這樣一個人,死了就把我捐出去,不必辦什麼喪禮,不想麻煩大家!」

(吳先生,很感謝您,以後多來看您,好嗎?)最後,我在筆記本上畫上這些字,他再次戴上眼鏡,認真看了數秒後,一樣地擺手,「不要不要!我不想讓人打擾,我一個人就好了!」但我知道,他心裡很渴望有人能跟他聊天,否則,他也不會一聊就聊了3時半餘。

聊了很多近中午,他帶我繞舊舍四周,我看見他褲頭以別針別住破洞,褲腳以橡皮圈束起來,望著他蹣跚、搖晃不穩的步伐,真得很心疼,81歲的老兵,來台後過了大半輩子,只回去大陸探親一次,所有的積蓄都幫助清寒的學生,自己極近淒涼的餘生,他老是嚷著不求回報,但…那些曾受惠又失聯的學生,還記得曾經助你完成學業的老兵嗎?

標會助學的失聰老兵(上)
標會助學的失聰老兵(中)
標會助學的失聰老兵(報導)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y1204&aid=402627

 回應文章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6/08/21 21:01

很感動的連續報導

也心疼老人家的處境

謝謝你的分享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報導永遠值得肯定
2006/08/20 12:27

看了老兵的故事,才記得起原來以前的台灣社會還是有溫情的!

看了這篇報導,才不會忘記台灣記者還是有水準的...


jeffery5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06/08/17 12:20
寫得真好。這麼動人的故事竟沒提版,可惜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