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晦暗的小程式
2008/11/12 00:40:02瀏覽831|回應4|推薦14

 

這幾天處於一種飄忽在長官的恐懼當中。心頭很悶、呼吸很沈重,連帶頭也隱隱作痛。

應該是小事,是小事,沒錯!因比起之前那段黑暗時期,我有受過那樣「專業的訓練」,再怎樣我應該是遊刃有餘,加上經濟長官其實比起之前的,都算不錯,人也客氣,但我最近真得處於一種似曾相識的惶恐中。

現在經濟日報是主程式,當下的我是主程式,過去經驗是小程式,不管好或壞,都成為一個個的小程式,記錄著當時的記憶、氣味、感受、圖像等,平時都靜候在一旁,待主程式呼叫,呼叫後,好像又再次體會那時的感覺。

近來主程式裡加了指令呼叫黑暗時期的小程式,小程式一旦被呼叫、觸動了,不免在這迴圈繞個幾圈,會不會是無止的迴圈,我不知道,但,應不會吧,時候到的時候,應會自行加終止指令吧。

我也不知,為什麼要以寫程式來比喻,明明是快10年前學習的東西,什麼C++、COBOL那個年代的語言,但現在這個腦子也只有想到這個了。

沒接到長官電話,或長官連環扣時,都會呼叫起那段我很想塵封的小程式,那是個不愉快、令人呼吸急促及慌亂失措的小程式,很久沒這感覺,昨天晚上上課時,主管電話狂扣,但我用耳麥不方便接,我連忙敲打鍵盤、MSN詢問,分散上課注意力,恰巧昨天又是一對一上課,我根本無心在對話上課。


今天一樣六點起床,但不是上課,為了搭捷運、擠公車從永和到文化大學,趕在上午九點之前到。昨天晚上結束英語課後,我為了找去文化大學及圓山飯店的交通資訊,硬是把相關資料準備好後,也過了半夜二點才睡;一早起來,梳洗整理後趕著出門。

精神不佳加上無吃早餐,揹著大電腦擠在擁擠捷運及公車上,讓人很飄忽想吐,到了目的地,半天的座談會,即時聽打了5000多字,一大半天連口水都沒喝,連忙收電腦等公車下山,要再接著去圓山大飯店。

坐在公車亭,又打開電腦先發幾條即時新聞,電腦沒電、剛好公車來了,倒沒有餓的感覺,還稍稍地欣喜時間被充分利用了。

趕到圓山大飯店,馬英九致詞內容,大多著墨於集遊法及雙英會,也只是引用些廣泛雜誌資料「符合」工業節場合,對於經濟日報是乏善可陳,我暫報一下稿、發了即時新聞。

組長晚間打來問早上座談會部分,突然想起平面媒體只有我跟聯晚記者到,其他平面記者也不諱言,直接照著晚報架構去寫,說實在,這種座談會的東西,綜合報可能也興趣不大,記者頂多改寫一下交差了事。

總之,我分成一大一小稿寫,因一直想睡,所以都站著打稿,但到寫到最後,真得很無神,只剩手指在鍵盤上遊移著,組長說,「馬英九的稿子妳就『斟酌』一下好了。」

我想,可能也不會見報,因此寫完四條稿後已十點半,到了截稿時間,馬英九的稿,我就「斟酌」不發了。

正想喘口氣放空,報社電話打來,問我馬英九寫好了沒,我一下又驚醒過來,也老實說組長叫我「斟酌」的事,所以還沒寫…

跟我通話的男編輯是語氣是客氣,但他請示另一位女主管,(我不知是誰,但我認得出那有點尖銳聲音,曾跟我通過二次電話)她問「是誰?」,編輯有點結巴地唸出我的名字,那有點尖銳的聲音回答「那不用發了!」這聲音也傳進話筒到我耳朵。

掛完電話,心裡那個小程式又被呼叫了,心裡滿是想,她剛有沒有先嘆口氣呢?(Ofelia,我相信妳懂我說的)我整個人好像陷入那迴圈中的焦慮,一直打開又關掉那個馬英九的稿單,感覺不管用不用也該先寫才對,唉!

今天打了超過上萬字,但還是要一股腦把心情打出來,算是紓解吧…現在真的虛脫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y1204&aid=2376056

 回應文章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2/01 18:23
不要
哈佛翻譯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阿亮一個鼓勵
2008/11/19 00:46

給阿亮一個鼓勵。

來台中請你喝咖啡,為快活周報寫的單身族咖啡館,RETRO咖啡品質穩定,請你喝一杯,剪快活截角可免費續杯。

藍山就是藍山,即使裝在曼特寧的袋子,泡出來還是有優雅的酸。

這句話,意思是替你加油啦!

亮(cly1204) 於 2008-11-25 01:53 回覆:

謝謝,我愛喝單品咖啡

可能是我以前在咖啡館打工,練拿鐵練到腸胃炎上吐下瀉吧

我愛重烘焙的

說好要喝咖啡的喔


Ofel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11/12 18:18
「說加油」其實是最沒創意的安慰詞,然而,似乎「加油」才更顯得出無言之感。

前天再去台北市,陰雨、陰霾…又讓我想起在那裡工作時,心情也像天上永遠散不了的雲,一直悶在盆地裡。

我非常理解「小程式」,我覺得那好像是中了就除不了的「病毒」,只能隔離在某個記憶體內…

前兩天,鳳姐跟我講到年資一事,她說我是勞退新制,其實不用擔心年資,因為是採累計至,只要25年都有一樣的保障。

於是,當下我就想開了,「媽咧,要是我一輩子都是勞工的命,那根本不用擔心考績」,因為,換來換去年資都會累積,保障帶著走!

我們就按照自己的方法,寫自己喜歡的文章,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喜歡大不了就換工作。放寬心吧…
亮(cly1204) 於 2008-11-12 19:37 回覆:

謝謝你的加油,「小程式」有好有壞,我好像經常性地會呼叫起小程式,當我嗅到相似氣息、來到熟識街頭、看到同樣景色時,都會呼叫起小程式,跟現在的主程式一起run

我一進報社就是勞退新制,我很清楚,所以我才不會在乎什麼年資不年資的,就算不是新制,現在報業的環境,待個三十年,跟過去待三十年的境遇迥然不同,過去的可以領筆豐厚退休金;現在呢,不要辛苦大半人生,到頭來領到資讉金就好

只是我覺得,心理的有些傷被劃過了,真得很難去再撫平,不是能不能釋懷的問題,只是疤一直都在,就像我腳上開刀的疤,代表著過去的創傷,經歷某種相似情節時又再度被喚醒的傷痛


林全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想那麼多
2008/11/12 02:41

亮,別想那麼多,就給他**去就好。

現我也在忍,就不知可忍到何時。

下周再忙,也要找時間,請你與湯吃午飯吧。

亮(cly1204) 於 2008-11-12 19:27 回覆:

睡一覺就好了,而且是要好好睡一覺

特派來台北也面臨另一種詭譎的情況

好像到了台北,都不怎麼快樂或能夠放聲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