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赤誠動天─聞948名泰緬孤軍英靈入祀忠烈祠有感
2023/07/01 10:12:09瀏覽266|回應0|推薦11

赤誠動天─聞948名泰緬孤軍英靈入祀忠烈祠有感

當年起義拒變天,

誓作岳飛膽震天!

幾度光復邊城縣,

後繼無援恨歸天。

滇緬邊區數萬軍,

風雲變色留孤軍。

數百戰役金三角,

名留青史救國軍。

112(2023)0701於采雲居

《詩後語》

昨天台北忽然雷雨交加,得聞國防部在當天下午於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舉行「中華民國雲南反共救國軍」948名陣亡將士的入祀典禮,該入祀儀式由部長邱國正擔任主祭,各軍種司令、官兵代表及立委、泰北參戰官兵代表與後裔遺族擔任陪祭。我忽有所感,莫非上天也被這群當年堅持反共到底的勇敢且赤誠的國軍孤軍所感動,雷雨大作!據氣象局說,當日台北上空突發性雷雨竟打雷三百多次,以致上空雷區一片空白,相當令人驚訝!

我的大姊夫趙懷志也是當年雲南反共救國軍的一員,搭機撤退來台時,還是掌旗官,最後以中校退役,並與當年官兵一同在花蓮木瓜林區植樹造林度過餘生。晚年,他把當年事蹟寫成騰衝縣的《雲南反共救國軍發展史》用以紀念當年共同奮戰的官兵。他認為當年那段可歌可泣的史實不該被無情埋沒,每當談到往事,總是悲從衷來!尤其是當年成功反攻邊城數月,震驚國際社會!最後卻以後繼無援而撤退,自此,國軍部隊不再踏入中國大陸,讓他感概萬分。這群數萬人的邊滇緬國軍部隊最後也在國際壓力下分批撤退到台灣,剩下萬餘人成為泰緬孤軍繼續在這金三角地區奮戰,最後留在泰緬成為居民。我大姊夫他曾拿出當年被李彌將軍任命為騰衝縣長而未赴任便已經撤軍的油印任命狀談及往事感概地說,這就是歷史無法扭轉的命運,我聽了都為他嘆息!之後,他以「老兵」為筆名常在花蓮的地方報紙發表文章,最後寫成《兩岸情牽四十年》兩冊,用以紀錄他從投軍到南京中央軍校被蔣委員長炯炯的點名目光所感召,到策劃成立「雲南反共救國軍」,及在騰衝縣成立學校繼續教導學生升旗唱國歌,最終撤退滇緬邊境,撤軍台灣,和退役到花蓮木瓜林區育苗植樹的點點滴滴事蹟的回憶。他曾問我,用《兩岸情牽四十年》為書名好嗎?我說,從早年的對抗到現在兩岸開放探親,這是很好的書名。後來,他還兩度返回昆明探親,騰衝縣的鄉親得聞都趕赴昆明;以大禮迎接這位當年縣城裡的英雄人物!如今物是人非,忽聞迎靈「中華民國雲南反共救國軍」之名;令我不禁唏噓!真是造化弄人。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7952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