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落─敬悼星雲法師
2023/03/12 20:29:13瀏覽623|回應0|推薦7

星落─敬悼星雲法師

星,忽然殞落

一顆走過97個人間歲月的星

已經化成天上一盤星雲

 

星雲法師說「我沒有舍利子」

坐塔荼毘圓滿後有色呈乳白舍利子

坐塔荼毘圓滿後有色呈紅黃藍黑琉璃舍利子

坐塔荼毘圓滿後有舍利花有遺骨舍利

星雲法師說

365冊星雲法師全集是我法身舍利子」

「要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踐履人間佛教淨土」

 

星,忽然殞落

一顆走過97個人間歲月的星

已經化成天上一盤星雲

 

棲霞山志開上人的「半碗鹹菜」

讓我開始「悟徹」

讓我開始「今覺」

讓我要決志「弘法利生」

縱使在叢林寺院做十年飯頭

我就是喜歡煮飯菜供養大眾

但我不想做「呷教」的和尚

高雄大樹20餘甲的麻竹園

這是一個連鬼都不來的地方

他說「人來、佛來就可以」

這是要讓佛法發光的地方

這就叫「佛光山」

這是「人間佛教」的立基之地

他說要「以無為有」

於是全球寺院道場300

佛教學院16

大學5

會員數百萬人

還有《人間福報》

還有《人間衛視》

他說

「心懷度眾慈悲願,

身似法海不繫舟。

問我一生何所求,

平安幸福照五洲。」

他說

我只是一個飯頭的貧僧

一個流浪到台灣的飯頭僧

普陀山塵空法師託信煮雲法師給我的話

讓我煮了半個多世紀的一鍋人間好飯菜

讓我煮了半個多世紀的一鍋人間好飯菜

 

一顆走過97個人間歲月的星

已經化成天上一盤星雲

         112(2023)03012於采雲居

《詩後語》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星雲法師於25日圓寂,享壽96歲,僧臘85載。佛陀紀念館長如常法師透露,星雲法師的真實年齡為102歲,因為當時身分證少報歲數,便以此為歲數。佛光山於213日舉辦圓寂讚頌典禮,計逾5萬餘人前來送星雲大師最後一程。蔡英文總統親赴佛光山頒贈褒揚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頒贈國民黨最高榮譽實踐一等獎章,高雄市長陳其邁頒發高雄市榮譽市民證書等。讚頌典禮結束後,由眾弟子護星雲法體巡山,再前往台南大仙寺荼毘,根據信眾轉述,星雲法師燒出相當多顆大小不等色彩呈乳白紅黃藍黑的舍利子。星雲法師的真身舍利返回佛光山後,長眠於萬壽園。

根據報導資料彙整,星雲法師俗名李國深,生於江蘇省江都縣。5歲開始隨信佛的外祖母茹素,12歲在棲霞山由志開上人披剃出家,法名悟徹,號今覺,為臨濟宗第48代傳人。出家後曾在南京棲霞,鎮江金山、焦山,常州天寧等多處參學。他感念師父志開上人「半碗鹹菜」的恩德,總想著該如何報答佛教的恩德,於是發願,我要給人,不希望人家給我,所以就立下「弘法利生」的志願。雖然出家後在叢林寺院十年的參學生活裡,每年都自願發心承擔飯頭(煮飯菜)、菜頭、水頭(擔水)等等苦行,他自覺有一點特長,就是歡喜煮飯菜供養大眾。民國36(西元1947) 在焦山第一屆中國佛教會務人員訓練班中他認識塵空法師,之後塵空法師從浙江普陀山託煮雲法師帶給他一封信,上面寫有:「現在我們佛教青年,要讓『佛教靠我』,不要有『我靠佛教』。」的想法,塵空法師的「佛教靠我」這句話,就成為星雲法師日後心中的一盞明燈。自從他懂得佛教以後,他就希望「佛教靠我」。民國38(西元1949)年初遷居台灣,民國56(西元1967) 於高雄大樹買下20餘甲的麻竹園,定名「佛光山」,並率領弟子及學生一起開墾建設。當時被笑說「這地方連鬼都不來」,他說「人來、佛來就可以」。「佛光山」的建設規畫仿照中國名山古剎的規制,並創辦壽山佛學院,作為培育僧伽人才。56年來他奉行畢生所提倡的「人間佛教」,也以此作為中國佛教臨濟宗的法脈傳承。又致力推廣文化、教育、慈善等事業,先後在世界各地創設寺院道場達300所,設立佛教學院16所,又在台美澳菲等地創辦5所大學,及創辦《人間福報》、《人間衛視》等。目前佛光會眾約數百萬人,他遺留365冊星雲法師全集。他又自撰詩偈:「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這可說是星雲法師一生的寫照。

星雲法師生前曾說,他沒有舍利子,卻燒出大小舍利子無數?妙熙法師解釋,星雲法師認為不必太過強調舍利子的信仰,假如能在佛陀的舍利之外,懂得佛法的智慧、佛法的功用,了解佛法能讓自己安身立命,這許多的密行,比舍利子更為重要。也許,這才是星雲法師最大的遺願。

(圖片係網路下載合成拼貼)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78590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