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非線文學論》的出版
2014/08/14 07:49:28瀏覽183|回應0|推薦11

 

 

關於《非線文學論》的出版

 

    只要有寫作慾望的人,總希望把自己的作品出版與人分享,古代的文人大都以傳抄來散播作品,縱使印刷術發明之後,仍是以傳抄為主流。何以會是這樣呢?文人多窮困是自古以來的刻板印象,除非他們可以「學而優則仕」,獲得普通生活上的安穩繼續創作。科技進步的今天,電腦取代了相當多的印刷業務,造成印刷事業大幅萎縮,從業人員紛紛改途或是增強競爭力。然而事業的發展總是「窮而後生智」的柳暗花明現象,印刷業有些轉向POD(數位印刷)服務,如今這類科技已經成熟,成為另類的出版管道。客製化是這些年來的商業轉型目標,印刷業也逐漸轉向客製化,企圖開創一條生路,而這些都是微型服務的經營方式之一。作品的出版也就在這微型服務的激勵下,解決了著作者出版作品的困境,開啟了出版業另一個黎明!據說,這是出版業在紛紛關門後,書籍的出版卻不斷增量,為出版事業創造另一項的奇蹟,也造就文人們可以不再視出版為畏途!

 

    科技帶來人們汰舊換新的契機,只有跟得上時代的事業可以繼續存在。但是不論科技如何發達,都需要寫作的人才,現在讓寫作與出版成了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夢想,這正是新的科技帶來的機會。這次我能夠把這部《非線文學論》專論出版,正是拜POD出版服務之賜,否則就出版獲利市場而言,不會有出版公司投資這種相當冷僻又少人知曉的學術專論。所以POD出版服務可以造就沒沒無聞的作者和學術研究領域狹窄的專家;以及剛被發掘或是研究出來的理論,讓他們都可以在泛泛的出版世界裡探頭,就像天空中數以億計的銀河裡出現的小星光,雖未必像超級巨星一樣耀眼,也為美麗銀河貢獻小小光亮。

 

    《非線文學論》可以被提出來撰寫成書,正如我在書中的自序文上所說的「在我的人生旅程中是個意外!」。然而,在無數的湊巧之下,每個人的人生常讓你無法逃避!當我面對本來是一無所知的研究題目時,並沒有驚慌,也沒有退縮,反而積極地面對這個在我國仍屬荒蕪野地的學術領域尋找可能的材料。所謂「窮則變,變則通」,在指導老師鄭月秀教授適時地提點下,我運用原來在文學創作的根底,觸類旁通地對於「非線性」這個極端陌生的題材探索,意外地找到足以切入的入門書籍苦讀,然後才豁然開朗!原來這是個集哲學、文學、美學、資訊科學的學問,若研究者只具備其中之一的學術專業,很難深入研究其中的精粹,更遑論在其中得到領悟,甚至探出新的創作法來。我卻不知怎的;一路專研一路洞開我的雙眼,最後創立了文學史上新的創作法和新的理論基礎,同時直接為《非線文學論》鋪好了完整的論述通路。我記得剛開始研究德希達的解構理論時,無數的辯證法則和哲學語言,總讓我對於他的理論像看雲看霧一般,何況多數相關書籍對於這個理論或稱為主義也是霧裡看花!我卻在一團霧水中忽然頓悟:「原來這才是德希達的解構論點」!當一個極端複雜的入口被破解之後,相關的論點竟如湧泉一般隨手可得,於是「後現代主義」「杜象現象」相續開啟我對於非線性領域的大門,最後把他們連結成為非線性最重要的理論基礎。事後,我回頭看這三個理論,猛然發現都是思想界和藝術界不太容易說清楚的理論或是主義,我卻為他們找到了共同點,形成一個可以總括論述的體系。想想之所以會這樣,其實是我當初沒有太多的非線性概念的包袱,就像嬰兒一樣地面對這個複雜的非線性領域,最後以抽絲剝繭的精神把這個領域解開了。一百多年來難解的理論說法,卻被一個學術界資歷最年輕的的研究生解開,還創立了實用的,可以雙重閱讀的創作法則,只能說是個意外!希望一直企圖想讓世人瞭解創作心意的德希達、杜象和後現代大師至此可以開懷一笑,原來這一切都是「非線性」惹的禍!

 

    目前《非線文學論》一書已經由白象文化公司出版,同時在博客來、Pchome、白象文化生活館的網路書店以及金石堂、誠品、三民相關實體通路的書局上架。因為是POD出版,又是彩色與黑白相混的出版方式,價格偏高,只留給對於「非線文學」這個新領域有興趣的讀者探索。當然,書局方面已有促銷法則,讓這個在我國文學史上以及藝術史上;甚至思想史上的第一部專著得以有更多讀者閱讀。我也希望把這部書分贈給兩岸部分的大專院校和高中職等及公共圖書館收藏,好讓更多人知道這部書已經問世,為非線的世界開啟一扇窗戶!(蕭仁隆2014-08-11於非線文學與藝術研究工作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615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