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我的成長過程-蔣友柏的「四扇窗」〉
2014/05/29 09:56:49瀏覽283|回應0|推薦11

                                                                         為自己開一扇窗(蕭仁隆攝)

 

讀〈我的成長過程-蔣友柏的「四扇窗」〉

開窗有這麼困難嗎?

只要肯伸出手來不就得了

蔣友柏不是伸手而是彎下腰才開啟第一扇窗

那是從陽明山走下來之後

再「逃」到美國

又回到台灣

解開「逃離」的牢房

走入「橙果」的陽光

 

開窗有這麼困難嗎?

只要肯伸出手來不就得了

蔣友柏不是伸手而是彎下腰才開啟第二扇窗

我的祖父和曾祖父到底做了什麼?

蔣家的威權統治真的那麼威權嗎?

我從中國人製作的《大國崛起》看到日本NHK製作的《激流中國》

我從一個月讀一本到一星期讀一本的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

我從台灣的角度看到世界的角度

我從黑白的1度看到彩色的360

我總算找到了我自己

 

開窗有這麼困難嗎?

只要肯伸出手來不就得了

蔣友柏不是伸手而是彎下腰才開啟第三扇窗

那些創意的天才夥伴都有些古怪脾氣

相當輕視我以特權取得訂單

我必須證明這些訂單並不全靠身世

跟著橙果是你們最佳的選擇

 

開窗有這麼困難嗎?

只要肯伸出手來不就得了

蔣友柏不是伸手而是彎下腰才開啟第四扇窗

原來企業的經營有千百種

我把它區分為「old money」和「new money

old money」必須隨時跟執政者保持良好關係

從日治到現在;從生活、語言到哈腰樣樣都要來

台灣社會一點點的風吹草動都看成草木皆兵

new money」必須隨著世界的風潮不停轉動

利用台灣的腦力和生產力經營全球的市場

公司競爭力業績必須超越世界一流的廠商

 

開窗還真的不容易

尤其是蔣家的窗戶很難開

你我都沒有這麼沉重的窗戶

又何必天天叫著打不開

伸出手來試試看

不然就好好彎下腰

    2014-05-28於采雲居

《詩後語》

前些日子,我以前的鄰居于先生寄來一篇文章〈我的成長過程-蔣友柏的「四扇窗」〉,引起我的好奇!不久前不也有一位蔣家的年輕後代懷疑涉及恐嚇美國學校而遭到約談嗎?當蔣家的政治勢力逐漸遠離政治圈後,他們的後代如何自求多福一直是世人關注和好奇的焦點!成立橙果公司的蔣友柏卻是飛入百姓家後,脫胎換骨相當成功的蔣家後代。當我讀完蔣友柏自撰的這篇文章後,對於他在回台灣後的努力創業和對於家世真相的追求感到相當的佩服!他勇敢地面對上幾代人沉重負擔,然後彎下腰重新出發,卻為他的人生開啟了四扇窗戶;同時把視野跳開了台灣,發現一個真正經營者的經營理念。讀完這文章,再想想目前許多自怨自哀的一群年輕人或是經營者,何不多發些時間和精力努力認識自己,充實自己,最後不必靠他人而發現自己,經營自己。原來這個世界只為可以經營自己的人開窗和開路,天下沒有一個成功的人是守株待兔的。我讀了這篇文章,也恍然大悟,除欽佩蔣友柏的努力之外,同時自我勉勵,乃寫這首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371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