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蓮---詠物詩
2017/10/14 20:30:38瀏覽873|回應1|推薦16

睡蓮



不向行色匆匆的途人    展露

我  綽約風姿

不為傳神寫照的畫家    顯現

我  阿堵妍蚩

更不會展露我的月雪風華

向   獨踽行吟的詩人


啟明星低壓屋檐

猶自待放含苞

太陽光高照大地

早已開到荼蘼

夜月尚未高掛天

己已蔽眉合什

無子


愛與憐閔都是罪

自然  大化

我緊隨着

宇宙

註一:這幀照片是某日電聯車誤點約40分鐘,上班遲到途中,這朵睡蓮火辣辣的開在路旁,中午不甘心,沿着來路去尋所拍。
註二:行色怱怱語出 唐 牟融《送客之杭》:“西風吹冷透貂裘,行色匆匆不暫留。”
註三:阿堵 語出〈世語 巧藝〉是六朝時人口語〈這個〉的意思。
註四:妍蚩 東晋畫家顧愷之曾四答人問為甚麽所畫的人像畫好幾年都沒點上眼睛,他回答:「四體研蚩,本無關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這是畫龍點睛的由來。
註五:開到荼蘼 語出 宋代詩人 王淇《春暮遊小園》詩:「一從梅粉褪殘粧,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開到荼蘼花事了」意思是荼蘼花開時已屆初夏,春天已到盡頭,比喻某事已到尾聲。
註六:無子是因睡蓮跟蓮花不同「屬」,睡蓮開花後不結子。歐美用睡蓮比喻双面夏娃。
大人罵我寫現代詩都引經據典,發神經也。哈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vicalbone&aid=108778388

 回應文章

若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雅趣
2017/10/14 23:23

刀兄安:

合著您說的是這麼回事兒。果然恩愛呀!

新詩寫出了古典韻味,妙!


醒覺忘西東,何如更臥夢。高床無俗擾,枕畔有豳風。
手術刀(clavicalbone) 於 2017-10-15 11:33 回覆:

感谢若予兄,我家大人..........

我常笑語:一生兒女債,半世老婆奴。

今仍奴之属也。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