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市場看節氣
2018/11/07 13:29:54瀏覽733|回應0|推薦10

    平常在市場買菜,突然增加許多不一樣的菜餚就知道今天和平日不同。今天多了賣羊肉的、麻油雞和紅目鰱魚的小販,心想應與農曆氣節相關,就跟上回七夕一模一樣。
    上網找狐狗大神,終於恍然大悟;今天是我國的立冬。農曆十月的時候,咱們民間習慣稱之為「十月小陽春」,只因這時未必很冷,有時陽光甚至讓人感覺到象春天般温暖,剛巧十月序屬陽月或叫小春故名。
    台農諺【立冬青黃割到空】是指中南部二期稻作到立冬收割,也應該結朿,田野剃成光頭,【雞鳥卡會啼】,只因飼放的雞和野鳥有榖可吃,喜極而鳴;農民辛勞經歷了春播、夏耕、秋收,至今是冬藏時節,一年的勞力消耗,立冬進補正宜,所以有【補冬補嘴空】 這句台灣諺語。
    台灣人立冬進補,麻油雞最為大衆化;羊肉則據中醫書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這個時候羊肉肥美,羊肉爐也成為立冬後台人最愛的補品之一,民衆也有吃四物、十全作補的。
    至於為甚麼多了紅目鰱魚呢?相傳民間在十月『謝平安』建醮和十月十日是〈水仙尊王〉的祭日是十分重要的節日, 更是感謝〈尊王〉把紅目鰱魚、加納魚、烏魚等驅趕到台灣東部和中南部沿海,使民衆能有「年年有魚」的生活;當然,昔日民智尚未發達,如今知道是農曆十月海水還算温暖,海洋黑潮的影響,可是不妨民間的信仰和對上蒼的感恩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vicalbone&aid=11949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