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爹爹
2008/04/28 12:51:13瀏覽317|回應1|推薦14


http://www.pixnet.net/photo/circe/88201422

享福去了。


*********


不是我不領情或變態什麼的
太多的關心有時候真的很負擔
謝謝


那個誰
你也不要那麼白目
你越白目我就越choinori
惡性循環接著就老死不相往來
無所謂就無所謂吧
反正在下忙的很
能免則免


*********


看了幾部片
都覺得沒意思
食之無味啊
直到看了這人說的
才恍然大悟
事情不是我這個傻子想的那麼簡單...


作者: DavidChiou (邱大剛) 看板: BudaXfile
標題: 【駭客任務三】結局插花哲學解釋

三、四年前駭客任務在美上映時,我來灌水過。
現在駭客任務終於演結局了,也來灌灌:
 (有劇情,沒看本片的人敬請跳過本篇)
 (以下只提最後五分鐘,沒看過的人只會一頭霧水。)

-.-.-.-.-.-.-.-.-.-.-.-.-.-.-.-.-.-.-.-.-.-.-.-

最後與 Neo 決戰的是被 smith 同化的 oracle,
也是最強的 smith,因此才有那些預知能力,
也才說出oracle 曾說過「有開始的,就有結束」。

這是從佛經所言「諸法因緣生,亦從因緣滅」而來,
有生就有滅,無生才能無滅。
oracle 這個程式講出了前半段這種無可逃避的輪迴定則,
先前的第二集也多籠罩在這種宿命論下,
不論是法國人、architect、還是 oracle,
直到第二集結尾 Neo 選擇了不一樣的路,才有了變化。

因此在七龍珠打鬥中, smith 問道,人類到底和機器有何不同?
neo 奮鬥是為了什麼? neo 答道:「選擇」。
人是可以有選擇的,有可能覺醒後選擇出離輪迴的鎖鏈。

Neo 發現到 smith 也有 oracle 的記憶或特質後,
想到以其人之道還制其人,
因此附和smith 說他的附身是inevitable,讓smith 來同化他。

Neo 被同化後,自心的覺醒沒有被消滅,
反而如同第一集,在瀕死時覺性被激發,
因此在被 smith 同化並與 smith 連結之後,
透過覺醒的力量反而同化了smith,
讓所有 smith 無法理解人類獨有的覺性、悟境而一一破功消失。

光比喻能量或是覺醒。
機器城市中的 neo 瀕死覺醒而在成堆烏賊烏賊中發出光芒,
然後 matrix 中的neo/smith 才開始發光,
可見是由現實中 neo 僅存的覺性反撲至 matrix 中。

而附身的 smith 被 neo 搞爆掉後,oracle 回神,
畫面中自然回復為倒在地下的 oracle。

最後的黑貓走過,城市回覆原貌,則是與第一集的內容呼應。
第一集中有講,黑貓重覆出現的 deja vu(似曾相似感、記憶幻覺)
代表 matrix 中有被重新調整過。重調過後,大地回歸原貌。

至於 neo 呢? 如同 Niobe 說的: wherever you are!
neo 已「昇華」了,無處不在、也無處在,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隨先前影評《金剛經》的比喻的話,
neo 光明遍照證了法身,入了毗盧性海,
不再可以用「個體」來理解他了,
其解脫的力道也把 smith 給搞得無法理解而秀逗爆掉。

因此 neo 不僅超越了 matrix,也超越了個體。
尤其他超越了個體後不像 smith 執著於自我且想同化他人成為大我,
而是成就了「無我」得以解脫於 smith、解脫於錫安/matrix 的輪迴。

因此最後基努李維沒有出現於片尾,
反而我們看到的是藍天、是白雲、是陽光、是彩霞,
呼應了無生才能無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的意境。


寒山問拾得曰: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
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http://cbs.ntu.edu.tw/gem_browse.php/fpath=gem/brd/BudaXfile/K/F00100CK&num=7


真是哇哩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rce001&aid=1821689

 回應文章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太小~~
2008/05/08 09:19
眼好累~~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