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潤發、黃曉明的世代交會《大上海》
2013/01/28 21:49:23瀏覽9096|回應1|推薦6

王晶導演、劉偉強監製的《大上海》(The Last Tycoon),請來1980和2006版的《上海灘》男主角周潤發和黃曉明,在電影中同飾一角,兩代『許文強』齊聚《大上海》,世代交會增添話題性。

《大上海》

《大上海》敘述少年成大器(黃曉明 飾)喜歡唱戲的葉知秋(馮文娟 飾),卻因多番變故令兩人分開,多年後中年成大器(周潤發 飾),已超越師傅洪壽亭(洪金寶 飾)成為上海霸主,身邊也有了紅顏知己阿寶(莫小棋 飾),此時已嫁為人婦的葉知秋(袁泉 飾)出現,救過他的茅載(吳鎮宇 飾)也隨著日本侵略的野心而來,令成大器陷入危機之中。

周潤發和黃曉明同飾成大器的少年和中年,嚴格說來沒有對手戲,但在交互對望的鏡頭裡,由少年到中年的過場一氣呵成,營造出兩人相似的氣韻,並用削梨等共有的小動作,增添同飾一角的說服力。

《大上海》周潤發、黃曉明

取材自上海大亨『杜月笙』的電影,早有《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珠玉在前,《大上海》中成大器不沾黃賭毒,大抵是因應審查需求,但過度漂白反而不合情理,劇情前段在少年和中年間交錯,帶出成大器失去葉知秋的無奈、得到師母凌滬生(袁莉 飾)賞識的情誼、運用謀略成就霸業,後段在與葉知秋重逢後,轉入與茅載的對立,最後上海梟雄為了國家大義,竟變成『抗日』英雄。

看《大上海》的感覺其實挺懷舊,大時代的有緣無份,為了國家放下私人恩怨情感,再加上周潤發、洪金寶、吳鎮宇的組合,確實帶著幾分港片黃金時期的懷念去看,我想某種程度上,王晶也看中這一點,縱然那個年代已經無法複製,他期望那份情懷能吸引觀眾入場。周潤發的氣勢和吳鎮宇的邪氣撐起對立場面,三位女角袁泉、袁莉、莫小棋,也稱職的表現出對男主角不同層面的情感,不過妝感似乎厚重了些,劇情在迴避黑幫描述後,節奏不快,直到末段抗日反攻較為緊張,故事重心放在成大器、葉知秋、阿寶的兒女情長。

《大上海》周潤發

印象最深的也是這段三角戀,葉知秋嚮往北京學戲,成大器想去上海闖蕩,兩人雖然真心相愛,葉知秋卻因成大器涉入江湖擔心受怕,放棄了這段感情,孰料她後來嫁的程摘梅因牽涉政治而被追殺,到頭來還是靠成大器出手相助,原來選擇哪個人都沒有想像中安穩。

而葉知秋對成大器來說,就像青春夢想的北京,阿寶才是他安身立命的上海,葉知秋在戲台唱戲成為名伶,阿寶在街頭唱歌淪為舞女,隱然是階級的對比,但其實高高在上的憧憬,未必最適合自己。成大器生命中的兩個女人,一個是夢想,一個是生活,人往往惦記了夢想大半輩子,到最後才明白,陪你最久的那個才是你最需要的生活。

覺得《大上海》老套也好,懷舊也好,電影說的還是那句老話:珍惜眼前人。

圖片來源及影片介紹:udn《大上海》專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7260285

 回應文章

李家瑋
2014/01/03 11:26
大上海:

        823還有大上海在香港:還有823石頭廣在東方,小揆弟弟在金門要就李家瑋們大上海,盧果:小揆弟弟背打死亡李家瑋將軍部長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