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04.11在台上映─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2008/04/16 11:35:29瀏覽2865|回應0|推薦18

對豆導(鈕承澤)最初的印象,是來自國片《小畢的故事》,不過最深的印象,是電視劇《吐司男之吻》,記得那時跟同學都有追看,是我們課後的話題,也帶動了台灣偶像劇的風潮,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經典。

這部戲捧紅了李威、大毛(張天霖),片頭的《綠光》更是和戲清新的調性相得益彰,只是在咪咪將(黃嘉千)過世後,劇情急轉直下,變成一個很sad的夏天,我其實很不喜歡這樣的安排,但也許這才是豆導想表達的Orz

另一個印象來自於《求婚事務所》,雖然這部單元型的偶像劇,長駐主角和單元客人之間的比重拿捏問題,削弱了劇情的節奏,然而劇中的『求婚事務所』,也就是豆導的工作室吧!就在我當時通勤的必經之路上,所以對它有一種熟悉的親切感。



回憶了許多,還是趕快入正題!4.11上映的國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最早看到的名字其實是《情非得已之武昌街起義》,去年台北電影節播映片花時,就讓在場的人眼睛為之一亮,因為台灣少有這樣結合真實和劇情的電影。而去年金馬獎,它也入圍了最佳劇情片、最佳女配角、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四項,並拿到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在金馬影展看《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戲內光怪陸離的影圈生態,讓在場的觀眾哄堂大笑,戲裡名叫“豆子”的演員兼導演,為了籌拍電影,而面臨事業、情感、金錢的危機。看著鈕承澤演自己,跟著屈中恆、丁寧等人似真似假的影射影壇黑幕,藉著專訪邱毅意圖扯假髮和王又曾的意外入鏡,諷刺了政治和媒體,滿足了觀眾的好奇心,可是張鈞甯的女友角色,又提醒著戲中的虛構成分。


我想《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其實很適合跟之前上檔的《流浪神狗人》對照觀看,兩者都呈現了當下台灣的部分縮影,只是《情非》以電影圈為核心,《流浪》側重社會階層,《流浪神狗人》對我來說是悲中帶喜,《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卻是笑中帶淚了。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由豆導的電影發想開始,觸及電影和社會的亂象,最終還是回到豆導本身,嘻笑怒罵中潛藏著自我的不安,也使得影片給我一種躁動的感覺。是不是所有的問題回歸自我就能找到答案?這樣的作法是誠實亦或取巧呢?還是編導在情非得已(預算?收尾?)下選擇的生存之道?

戲假情真,工作人員和藝人現身演出的情義相挺,和豆導媽媽一碗真情佐料的家常麵,其實比戲裡戲外的緋聞、秘辛更吸引我。而尾聲丟出的問號,能否有個圓滿的答案,得靠觀眾的票房支持才能實現了。


電影中最讓人驚豔的是演技精進的張鈞甯,她以這部片入圍了去年的金馬獎女配角,按戲份來看,可能有以女主角戲份競爭女配角的聯想,不過我認為這部片以豆導為主軸,其實沒有女主角(我的想法比較偏日劇獎項的分法),如果要說有,應該是幕後的編劇毛毛(曾莉婷)小姐。

張鈞甯近期的作品《我在墾丁天氣晴》、《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表現都不俗,然而演員是要長期觀察的,期待她電視劇《蜂蜜幸運草》和電影《鬥茶》的演出,亦能有一樣穩定的水準。另外,還蠻想看她演喜劇的呢,美女瘋狂搞笑,也是突破尺度唷!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豆導的第一部長片,真心的祝福票房大賣。其實覺得豆導演的不錯,不過可能大家認為他是在演自己,所以很少人提到吧。也希望看到豆導真正的劇情長片,作為導演之路更上一層樓的考驗。




官方blog:http://blog.pixnet.net/behappy041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178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