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交流】在校問題
2007/12/24 18:23:05瀏覽405|回應2|推薦6

    一直以來,我對於姐姐的學習很有信心,是她的個性使然,也是我刻意地
    讓她能學著自動自發的精神去看待學習這件事!

    但,非我所預期的,上了小一的她,很多的狀況層出不窮,有時候到了我
    無法掌握的地步。

    這次是我看到她在做一件"功課",一件沒有包含在連絡簿裡的功課,才曉
    得她是被罰寫了。問了原因,她也說不清,或許該說是不想說吧!

    寫了連絡簿問老師,老師希望當面跟我解釋,約了時間打了電話給老師。

    老師先說明了她教課的模式:每次教完生字和部首,老師都會要求大家利用
    五分鐘複習,然後都記得的人就先趴下,等全班的小朋友都趴下後,就開始
    問題目,每個小朋友都會輪到,而且得問到答對答案為止。

    老師說:當老師一說開始五分鐘的複習,姐姐立刻就趴下來了,感覺上好像
    信心滿滿,但老師認為有些字的部首有點困難,所以對於姐姐是否能夠回答
    問題,不俱認可。

    果然~第一個問題沒有答對時,老師就要姐姐再複習;第二次依舊沒有答對;
    沒想到第三個問題也是如此,老師依規定得將本課生字和部首罰寫一次。

    老師說,姐姐很聰明,但是是個聰明又是自信心相當強的小朋友,雖然這樣
    ,不是件壞事,但是過於自信,也會對她造成一些殺傷力的。老師並表示,
    好在小一就發現她這個問題,試著調整還不慢。

    老師說到,姐姐這個班級的小朋友,在程度上都不相上下,所以在期中考時
    ,老師必須在二十個滿分的小朋友中,挑選出三個最優秀的前三名,在多方
    成績的平均下,姐姐竟意外的得到第一名。

    老實說,她得了第一名我雖然驚訝,但也高興,因為她在校的表現,出乎我
    的意料。

    老師說或許就是因為這個"意外",讓姐姐有了這樣的"優越感",認為似乎
    不需付出什麼努力,就可以得第一吧!並認為,姐姐最近的表現,期末考要
    再拿下第一,恐怕是很難的。

    與我的想法雷同,這個第一,似乎來的太早了。

    其實姐姐的個性,我了然於心,但想到要用怎麼樣的方式去告訴她,確實讓
    我很傷腦筋。

    接著老師也說,其實姐姐在校的表現都很不錯,她是個領袖型的孩子,表現
    慾很強,也因此常會與同學有所爭執,前幾天,老師在連絡簿上寫上"大嘴
    巴",就是她常會在上課時間講話,或是吵架。

    我心裡一沉,這問題,早在她幼稚園時期就存在,對此,我實在是束手無策。

    其實整體來說,姐姐是個優秀的孩子,但每一種個性,都有優缺點,我不想
    將她的缺點放大,我知道姐姐心思較細密,禁不起別人對她有所指責,在這
    之後,我找了個時機,告訴姐姐,我與老師的這一番話。

    『姐姐,老師說你很棒哦!在學校表現的都很好耶!』
    姐姐開心地笑。

    『老師說如果你上課可以更專心,不要老是找同學說話,或是吵架就更好了。』
    她有點不好意思地點點頭。

    『期末考快到了,雖然上次你得第一名,但是同學也都好利害耶!如果這次
    還是有二十幾個人考滿分,你要再拿第一名,你有信心嗎?』
    姐姐搖搖頭。

    『老師說,所以你要更努力,這樣期末考就更有機會拿下第一名了』
    姐姐說好!

    希望給她正面的鼓勵,能夠激勵她改變這樣的學習態度,姐姐要加油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948820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1 14:14

要揣摩孩子的心來教她

父母心不容易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24 19:08

相信妳的正面鼓勵

姐姐會表現的更好喔

加油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