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頭妹日記】得失心
2007/07/09 18:25:24瀏覽354|回應2|推薦7
    
    
    期待好久的速算比賽,終於登場了。
    一向能在競賽中得到成就的姐姐,在這一次...失利了。

    原本信心滿滿的她,在宣告名次下來,
    廣播中,播放著第四名的得獎者,聽到了她的名字...
    散場後,我裝作若無其事的叫了她一聲,
    她一見到我的臉,壓抑許久的情緒,
    頓時崩潰了,她哭的好傷心........

    她抱著我狂哭,看她這樣,我心一揪,
    也跟著哽咽地留下淚來,
    老師和園長見她這樣也很不捨,
    不斷地安慰她。

    我收拾好情緒,也不斷地幫她加油、打氣。
    她連第四名的獎盃都不願意拿,
    彷彿見了那獎盃,就是在告訴自己失敗的感覺。
    她不願意接受自己得到這樣的結果。

    才六歲的她,怎麼會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
    我一直視這次的考試,是給小朋友另一種經驗體會,
    怎麼知道,她竟如此看重這次的考試。

    事後,我看她還是悶悶不樂,問她是否還在想考試的事情,
    她點頭,又紅了眼框,我告訴她,考試就是這樣,
    即使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也未必能得第一,
    所以只要問自己是否盡力了就好!
    她搖搖頭否決我的說法,我想,該給她一點時間沉澱心情。

    也或許,在學校裡,她的學習一向優秀,
    所以禁不起這樣的挫敗吧!

    反過來想,這次沒讓她奪冠,也讓她有更深刻的體認,
    讓她更了解,什麼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事後,我看她還是悶悶不樂,問她是否還在想考試的事情,
    她點頭,又紅了眼框,我告訴她,考試就是這樣,
    即使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也未必能得第一,
    所以只要問自己是否盡力了就好!
    她搖搖頭否決我的說法,我想,該給她一點時間沉澱心情。


    寶貝,其實不管怎樣結果如何,媽媽都以妳為驕傲,
    這幾年,妳的一切表現,讓大家都很讚賞,
    媽媽也從來沒有要求過妳要得第一,
    媽媽重視妳的一切更甚過於成績呀!

    妳的人生才剛開始,未來還有多少挫折在等著你呢!
    乖寶貝!
    往後的路上有媽咪陪著妳,替妳加油的!
    媽咪愛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01943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問題...
2007/07/11 09:39

得失心的問題,要常常對孩子加以開導,

勝利很重要,但人生卻是得常在失敗中求成長的機會比較多,

還好發現的早,相信莘蒂媽咪會把這情況改善的..加油喔!

莘蒂(cindy1118) 於 2007-07-11 11:00 回覆:

我不知道是不是能慢慢改變她,什麼事情都非得第一名不可的想法。

所以只得告訴她第二名、第三名也不錯呀!

這樣下次才有機會第一名。

如果每次都第一名,那永遠都要第一名,太累了。

而且世界上可沒有一個人,可以永遠都第一名的。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7/10 16:00

才六歲得失心就這麼重

對以後的人生很累

會走的很辛苦

向我家佑佑國一

得失心也很重

我也經常在加以勸導呢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