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枝草一點露
2008/05/29 21:41:31瀏覽373|回應0|推薦9

寫在2007.10.25

老子的道家學說開宗明義指出『道可道,非常道』,意謂亙古以來,多少賢達始終想以文字或語述來說明什麼是「道」,然而任何型態的表述或演繹,傳達的終究不是真真正正、完完全全的「道」。

一枝草一點露,每個人都有自己獨自擁有的一片心靈世界,哪怕是同床共枕30年之久的夫妻,也無法共享所有的生活感觸和體驗。人生所經驗的各個歷程,所有點滴,唯有自己的感受---是最真實也是最刻骨銘心的,就像一個剛分娩的產婦向她的丈夫再如何形容生產過程所受的痛楚程度,還不如親身經歷的真。

所以大到國際間、社會上各行各業,小到家庭內的每一分子的人際關係都需要溝通,藉由溝通,才能有所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當然,溝通必須是理性而非情緒火山的爆發,才不致愈溝愈不通。

曾嘗試著想去打開身邊許多同事的心鎖,希望能營造愉悅的工作氣氛,當然這過程挫折不斷,只因不才既非聖人,亦非知禮賢達之士,難免也會被負面情緒左右,只是當冷靜下來時,我必須不時地告訴自己,人生的修行真的永遠都不夠,任何時刻自己的一言一行,我都應該要考量到別人的感受,我更應該先傾聽別人的想法才對,曾在某一天,我為自己一時的負面情緒所說的(不適當的)話,在下班前,向一位資深學長道歉,當時真感慨自己竟會那麼的不夠穩重(白聽了多年前顏世錫先生一場後悔與人生精闢的演說),所以繼續努力中(正在用面紙擦不才的汗顏)

在工作分配上公平遇到的難題就像老爹處分財產的考量,1,000萬要分給3個小孩,怎麼分都不會一樣多(有時候只有2個小孩,往往也不是除以2這麼單純),其實境隨心轉,別人的想法和做法或許很難去改變,也或許乍然間可能在您的心中因為某些事件會浮現『不公不義』的感受,衷心建議試著用正面思考去體驗每一件事,只問自己的付出程度不會讓自己心虛就是公義,何須精算他人付出了多少。

公務職場和人生被賦予的角色一般,總是多重而並存的,當下的多做何嘗不是他人另一層面的肯定、信賴和認同?我希望別的角色的人怎麼想、怎麼做,當我如果擔任那個角色的時候,請提醒自己---別人同樣在檢視我怎麼想、怎麼做!


2008.05.29續

每個人自小成長的經驗歷程和背景均不相同,所塑造出的人格特質也絕不相同,通常會反映在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中,於是衍生出的行為、思考也會不同,只是在人生的舞台上,要找到自我角色的定位,演一齣好戲,就得順著社會的規範走;一但悖離觀眾的期待,連一起演出的人都不知怎麼配合才好。

在公務職場上,總有年資較長,浸淫在一切以自我為主,與人交往只看官位、頭銜,凡事只有利益不問公義者,老是吹擂、暗示自己靠著一座座高山,或是頭上垂著直通廟堂的巨纜,目空一切,不把公共規範、自己的本分和沒權沒勢的年輕同僚和長官看在眼裡,天天上演用心去舖陳和矯飾,加上自我型塑悲情的橋段,實際上卻是乖張的踐踏、侵蝕團體的蠹蟲手段,終將陷入沒有搭檔、觀眾,獨角演一齣唱沒人聽的戲碼而不自知。當求名求利還不知成不成時,其實已先失去很多......,但願有一天,能夠真正知曉不管是大樹或是小草,都有一點露,都有它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只有學會尊重每一個個體,相對的才有被尊崇和敬重的一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676150&aid=191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