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友來信詢問 Pointer 議題以及 C 語言書籍
2011/10/28 12:04:43瀏覽1095|回應0|推薦2
10 月 23 日 (Oct. 23, 2011) 接到一封網友的來信,主要是在詢問 Pointer 議題以及 C 語言的書籍,筆者在此摘錄要點以及回答如下:


網友的來信如下:

我們教授在教指標時速度非常快,我自己雖然回家先把基本的指標章節先看過了,但是他上課時他教一些很基本的指標說明以後(這邊我還懂),就開始大玩特玩指標,開始示範一些指標的玩法還有刁鑽的技巧,到這邊我就跟不上了。

師曰:「你們看這樣子指標會怎樣.......那我們再改一下大家想想數值會是多少......(在他示範時,我心裡總是答錯他所舉的範例,唉!他那段教得很得意又眉飛色舞的.......可是我跟不上.......)」

我去找了市面上一些書後,發現市面上很多的書講指標都只是講最基本的,根本不足以對付我們教授上課示範的那些(他當年是大專甲組程設冠軍,Yale CS博士);我現在很徬徨,網路上找了一下發現陳先生的大作,覺得很深入,不是一般的著作,可是我不知道陳先生的著作在指標方面會不會還不足以應付我們教授,因為我現在還只是初學者,指標方面很弱,沒辦法對你寫的書自己判斷足不足夠應付老師的那些內容,想請教陳先生的大作有沒有在指標方面有完整的講解。謝謝!


筆者的回答如下:

專門講解 pointer 的書籍,據我所知是沒有。Pointer 不會難懂,你先別被教授的很炫很刁鑽的寫法給嚇著,搞懂幾個關鍵的基本觀念之後就不會覺得難懂。
  1. Pointer is nothing but address (virtual address).
  2. We use pointer to point to an object, a pointer is also an object.
  3. De-referencing a pointer means to interpret and get the content of that object.
  4. pointer to object (single indirection); pointer to pointer to object (double indirection); pointer to pointer to pointer to object (triple indirection)
  5. pointer arithmetic -- the unit size is related to the pointer's declared type (sizeof(type)).
附檔 study_n_practice_of_c.tar.gz 是 << C 語言之修煉與實踐 >> 的 source code,你先瀏覽與實際跑一下第五章的程式範例,再到天瓏或三民書局找這本書,把它的第五章 < Arrays 與 Pointers > 看完,看看是不是已經解掉你心中的疑惑。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5786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