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5 休耕的心境-三亭攬勝 沿著湖畔漫遊
2010/02/12 22:02:23瀏覽566|回應0|推薦3

2. 澄清湖的三亭攬勝: 

在澄清湖近後門旁的三亭攬勝散步,可以飽覽澄清湖的風光明媚,因為不用門票,所以觀光客不少,不過有專人負責清潔的部分,所以環境不會顯得髒亂。

一般1800之後我們家人大都會前往棒球場散心,不過當棒球場場上大燈開啟時,表示晚上有比賽,就不適合我們過去散步,一來要繳停車費,再則人多就沒品質,此時才會改在三亭攬勝這邊嫌晃,這兒氣氛還好,只是燈暗了點,環境稍顯得髒亂,大概專人有固定的打掃時間,下午是空窗期就有垃圾散落,總有幾個釣客,一般說到釣魚,書上總跟耐心連結,可是我多感覺到釣客的自私。

這裡的釣客,不外乎檳榔、保力達B、抽菸相伴相隨,使用甩竿垂釣,當遊客走過,將會干擾其操作,所以他們不喜歡有人靠近;有些釣客得失心太強,如果拿起釣竿看不到魚,心中還會埋怨是靠近的人產生干擾;應該要自我檢討,水源保護區、又是觀光景點,原本就不應該在這邊垂釣。

1000點前出門,一般遊客還不至於開始準備煮東西,涼亭頂多有自行車的遊客駐足,這時候過來一般都會有桌椅可以使用。

這兒休閒的組合元素,一壺好茶加上微風、陽光、樹林、湖水,湖給人平靜的深沈。

沿著湖邊緩緩地漫遊,往右邊有木頭鋪的步道,一般遊客多在這邊流連,往左邊有一棵一棵的樹,沿著湖畔走著、感知。

有一回,瞥見一隻夜鷺銜著一尾魚立於欄杆,還真是活蹦亂跳的魚,牠大概享受著擁有戰利品的成就感,不急著把魚吞到肚子裡,或只是等魚不太動了再吃,才不會在細細的脖子裡動來動去;不久後,來了一隻白鷺鷥,夜鷺警覺地飛到地上護衛其獵物,白鷺鷥一會兒覺得搶食無望,自討無趣地飛走了;夜鷺此時再度回到欄杆上感受著擁有的成就感,魚持續地扭動著,此時另一隻夜鷺飛了過來,猶如戲劇性的變化,夜鷺頭一仰,真的看到魚一動一動地穿過細細的脖子。

書中描述,當看到新奇的事物時,會短暫跳脫習慣性思維,此時將開啟內在空間,隨之而來的平安與喜悅顯露於生命間,大概是指這般情景吧。

每次出門都會猶疑該在哪裡泡茶閱讀比較合適,所以我採取的選擇方式,先行經小公園觀看,如果沒什麼人,有桌椅可以使用,即為第一優先選擇;若小公園這邊人多,則前往三亭攬勝這兒;如果澄清湖這邊觀光客很多,三個涼亭裡頭都有人,再前往鳥松國小;通常小公園或涼亭這邊都有為我們留位子,所以需要進程到第三選擇的機會並不多。

相較於小公園,這裡的缺點是上廁所比較麻煩,大概要開3公里的車程回家,而臨近中午時,煮東西的遊客就會陸續湧現,小朋友在這邊不能玩沙沙,所以相隔一陣子就會跑來找我們聊天,需要多一點時間與他們互動。

這裡的主要優點就是澄清湖,凝望感知著湖面的清澈、隨風而起的水波漣漪、湖畔的森林、寬闊的天空,沿著湖畔獨自地漫步,只覺心曠神怡,風有點大,吹得人不太想事情,吹走了煩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289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