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蘿蔔芹菜,各有所愛--轉貼
2008/12/03 11:12:44瀏覽4|回應0|推薦0


 

活著實在是很美的事情。但我認為,人生在世,以活得心靈舒服為最美。

當然,蘿蔔芹菜,各有所愛。自然便各有各的舒服論。生活中,有的盼掌權才舒服,有的要很多金錢才舒服……無論怎樣,大家都有選擇自己活法的權力,誰也無權干涉,然而在這滾滾紅塵中,會有多少人認識生命的歡樂不在權勢與金錢的峰巔,而在大自然的自由懷抱呢?於是,熙熙攘攘,絕大多數的手伸向權、色、名、利,不知暗演了多少醜戲,換來沾沾自喜、躊躇滿志……可是,也有另外一些人,在淡泊中堅持,在沸沸揚揚時沉默,在名利場外莫甘於寂寞,他們這樣活著也是一種追求,一種活出真正自我的追求。我崇敬這樣的人,我憧憬這樣一種境界。

 

如今,是一個沒有面具就難以活下去的年代。而我,三十多歲了,還是孩子般的心態,嚮往透明的情感,不願在真真假假中沉浮。便安分地把教書作為自己的職業,將看書習文作為自己的功課,放棄了中學的校長職務,我這樣輕常人之所重,重常人之所輕,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當然,他們也體會不到我享受陽光、雨露的自由與歡欣。

 

說實在的,生命只有一次,活著是一瞬間的事。世間的種種終必成空,成功和失敗、榮耀和失落、快樂與痛苦……都只是過眼雲煙,時辰一到,什麼也沒有了。那麼,人又何必對自己眼前得失斤斤計較呢?一切順其自然。無拘無束地生活,像楊柳隨風雨,如河水沿道流淌……人如果看到生活的這一層,就不會覺得累,而且,無論自己幹出了多大的事,得到了多大的榮耀,掌握了多大的權,嘗到了多大的甜頭……便再也不會有得意洋洋,目空一切的念頭和興致。

 

曾有很長一段日子,我愛去寺院溜達,那大肚羅漢,那繚繞香煙,那晨鐘暮鼓……都給我很大的熨帖。連在殿裡踱步,在寺門抬頭看天,也進入了一種境界。突然,我在深山古寺的壁上看到明朝憨山大師的《醒世歌》,竟久久不動,立在夕陽西風中,緊握知音的手一般,讀出自已心靈的文字: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榮華原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休得爭強來取勝,百年渾是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

 

念著念著,我在坐禪和尚的肅穆裡,在寺外林間傳來的鳥叫聲中,淚花盈盈了……現在,當閑暇時候,去群山中游玩,聽山澗流水,深樹鳥鳴;看山花爛漫,綠草茵茵和白雲悠悠;與朝霞為伴,沒有民俗風塵裡滾滾的狼煙,也沒有風風雨雨中的自誤誤他。一切自自然然。這實在是權力也換不來的享受,金錢也買不到的閑適。我認為,這才是各種舒服中一種最高級的舒服,也是一種最純淨的境界。

 

其實,人活在世上,沒什麼複雜的,心簡單了,就什麼都簡單了。天然般的自由自在,無與倫比的自得其樂,生命的本來意義也便誕生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