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忠信市場 即將閃耀光芒的城市水晶
2010/06/06 11:48:22瀏覽4281|回應2|推薦62

(忠信民藝的外觀,來訪前要先預約,不一定會開門營業 0917-206212鄭心佩)

暗夜的城市裡有一顆即將綻放光芒的水晶,沒有光線的水晶雖然無法併裂出光芒,但我相信,從今爾後光芒會像屋頂那一束從夾縫裡流洩而下的光,一條、二條直至萬丈光芒,那顆城市水晶有一個樸實的名字,人們叫她「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側邊的賽珞珞外牆,是不是很有FU?

隱身在城市一隅,在鋒芒畢露的豪宅群間,附近有國立美術館、集美麗與異國風味的餐廳區,高檔的傢俱店、藝品店、有設計感十足的空間藝術。走進忠信市場人們的第一反應是卻步,因為外頭的光線太強,更顯市場裡頭的陰暗,仔細瞧雖有人煙,但卻像極了一道時光的結界,如果沒人告訴你裡頭有藝術家進駐,有市集、有古物,還真沒人敢走進這裡。

(市場內的公廁,有種後現代的強烈色彩。)

克里斯.李和大多數人一樣,來來回回在這裡巡覓了好多次,但總不得其門而入,因為從外表看怎麼也看不出在這個區域裡有座「傳統市場」,直到有一次,我試探性的走入一個黑暗,在暗黑的入口我碰到了一名女攤販,我試探性的走了二步然後停下來,接著看她的反應,因為這裡像極了一個「地盤」,外人看來很像掉進樹洞裡的愛麗絲,我查看她沒有特別的反應,才放心的走入,不到十公尺的距離,我開始有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對我來說,已是多年的往事了。

(一果影藝空間,入內參觀免費,觀賞金穗及小金馬影片酌收五十元還可換得一瓶飲料。)

最近一直和JC討論賣書郎的可憐,沒想到藝術家也是如此,會隱身在這裡完全是成本考量,這裡生活成本低,對大多數的商家來說,這裡沒有發展的價值,但藝術家不一樣,藝術家是魔術師,魔杖一揮,把這裡原本晦暗的空間點亮,原本飄著臭味的泥砌公廁,在大葉大學的學生彩繪下重新賦予了生命力,而藝術家進駐的空間,你能很輕易的分辨。

Z-SPACE二樓的廁所很有特色,像在房間裡的偌大空間如廁,造成很奇特的感覺,開放時間一般從下午五點後才開始。)

據說最早進駐這裡的是「小雨的兒子」服飾店,克里斯到訪的午后,她們正為晚上七點的走秀準備(6/4黑誡),一群模特兒雖和市場格格不入,但老舊的市場卻也因為模特兒的介入而顯得朝氣蓬勃。忠信民藝裡的一個酒瓶音樂盒相當吸引我,那是從小伴隨我長大的一個擺飾,現在都還完整的放在外婆家的咖啡廚上,就是一個大腹的酒瓶,裡頭裝著酒還有一對優雅跳著舞的情侶,只要琁動底下的鑰匙,他們就會隨著音樂起舞,沒想到在這裡可以遇見自己的回憶,但你想像不到的是老闆卻是一位27歲的小女生。

(Caffee 5160,咖啡價格約在80-140間,外帶還可打七折。)

Z-SPACE則在市場入口的街上,櫥窗式的裝置藝術,據說是由十五位贊助者以每月一千元的方式攢助,不定期的更換裝置內容,每次怖展時最多駐足聆賞者不是時尚高貴的名媛,反而是市場裡人來人往的歐巴桑及歐吉桑,他們會互相交流,形成另類的文代流動。

(Caffee 5160,有最新的膠囊咖啡機器家用版,老闆說才新進,還沒有價格。)

有什麼事情比「他鄉遇故知」更讓人有種幸福的耿耿於懷呢?從忠信市場出來竟在街角碰到LAVAZZA,上次才在表參道不經意的撞見,竟又在這裡不期而遇,小小的店面裡頭卻裝潢的時尚又溫馨,進去和老闆聊了一會兒,老闆說他們是LAVAZZA的中部代理商,來頭可不小,於是和他聊起了老樹及東京,不過老闆嘴裡滿是自信,他說:「可沒想到日本煮咖啡的技術沒有台灣好,他很失望。」並自豪的說:他煮的咖啡可是得到很多貴婦名媛的青眜,故且不論咖啡的味道如何,光在這裡遇見LAVAZZA,就讓我有久別遇到老友的驚喜感,好不好喝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這個當下。

ADD:

忠信市場 台中市五權一街(西二街及西三街間)。

LAVAZZA Caffee 5160(京Jing) 五權一街60號。

黑白切 五權一街62號。

一果影藝空間、忠信民藝、Z-SPACE都在市場內

快樂雲 幸福就在你左右 藍眼心得 By 琥珀色的月亮 LUNA 公車上的幸福藍眼: By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詩句的開端是從三個不停旋轉的人開始...(牧風) 福到底是什麼?(白袍蛙) 夢中的星星變成了藍眼睛By Jerry 藍眼睛奇幻觀照之旅(蛋)  No.403 找幸福的藍眼睛 by水嶋 Herro 博客來 嗜讀克里斯.李 by蒼野之鷹 なな的幸福藍眼 天蠍浪子的幸福分享(全13篇) 海豚豆豆的幸福宣言 狂想家-我的週末很藍眼睛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克里斯。李新書) 

金石堂強力主打書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幸福藍眼+贈進口藍眼睛手鍊

博客來書籍館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4101980

 回應文章

米露
歡迎光臨一果影藝空間
2010/06/15 04:45

克理斯你好

偶爾經過這裡意外發現有我們一果影藝空間的訊息!!

謝謝你的拍攝及介紹!!有點受寵若驚!!

忠信市場真得是個很特別的場域,像是這個城市裡的一道時空裂縫,被那些燈給吸引進來的外來者都驚嘆掉進了一個不知名的時代空間裡頭!!

但我要說明解釋一下!一果影藝空間主要是在作台灣獨立製片撥放的平台!!入內參觀不用收費啦!!二樓是撥放室,撥放目前台灣歷年金穗獎及小金馬獎短片等優質好片!!之所以看片酌收清潔費50元附贈一瓶可樂,主要是希望建立大眾對這些獨立影片的尊重!

我們想在這個平台提倡公播權這個想法,因此所有的影片都是經過該片導演或者製作團隊授權地!

歡迎你下次再來訪喔!!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6-15 08:43 回覆:

米露:

感謝您提供訊息的即時更正(入場免收費用)

不然有很多人還真因為五十元而卻步

其實我讚成看片收費(100%),相信同好們也是如此認為的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克里斯的介紹
2010/06/07 21:14

透過這些文章,我對台中有全新的認識,原來有這麼多有趣的地方。

我以前除了國際街外,並不喜歡台中,理由也說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