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營拱辰門 台灣也有小長城
2010/03/11 16:45:12瀏覽3389|回應4|推薦57

前一陣子台中很流行鋼管辣妹,或是辣妹茶藝館,朋友來台中時都會好奇的提問,可是說真的,雖然是在地人可是也不見得要當在地通,我的回答往往是:「我還真不曉得耶!」此話一出絶對會遭朋友白眼以對,並調侃一番,日子久了也逼得自己非得了解台中的特有文化,免得被笑落伍+宅男。

不過地頭蛇這句話講得也有道理,不管如何生於斯長於斯,再怎樣還是對自己的地盤及家鄉有一定的了解,不然怎能說自己是某某地方的囝仔呢?有一次搭高鐵到左營,當然左營最為人知的莫過於蓮池潭及孔廟,不過我知道現在有一種新玩意兒,就是水陸二用觀光車,外觀看起來像是加高型的遊覽車,不過這車竟然可以直接開到水裡,也就是說這種觀光巴士,從高雄市區出發後,除了沿途參觀大高雄美麗的市容,到了蓮池潭後還可以直接開到潭裡,果真是水陸二用車,真是太神奇了!我就好奇的問朋友:「發車時間及出現的頻率等問題!」不過顯然他也是答不出來,很來我想起以前在台中被朋友調侃的那一段,當然不能放過他,接著問:『那除了蓮池潭及孔廟,左營還有什麼值得介紹的』,我原本的如意算盤是:等他說不知道的時侯,就接著說:在地人要了解在地的文化,沒知識也要看電視之類的。

沒想到,他說有一個私房景點,可以帶我去看看。他說的地點就是左營拱辰門,哇!名列國家一級古蹟的拱辰門,竟然長的這麼不起眼,不過好在它不起眼,因為城門入口有二個近三百年歷史的門神泥雕,如果大家都識貨,它還能保存到現在嗎?

爬上城牆的二樓,雖已不見當時的豐華,不過依稀可以想見當時東、西、南、北門會聚時的盛況,現在的北門只有區區的一百公尺,而二樓的城門上也依稀可以看到當時作戰用的炮台。朋友指著前方的一個水溝蓋說:不要小看那只水溝蓋,以前那是一口井,也是名列古蹟之一,天啊!一級古蹟竟淪落為水溝蓋。他說以前有過傳說,說城外的人都逞兇好鬥,而當時的縣太爺聽了風水師的話,說在城門外建一口井,有助於化解人民的厲氣,而建好後的井也果然不負眾望,只是隨著時空的流轉,古井的傳說不在,時值今日被遺忘了,用水溝蓋蓋起來。

不起眼的水溝蓋也有不平凡的小故事呢!就像每個人一樣,再怎麼平凡無奇,可是娓娓道來都是動人的故事啊~ 

克里斯。李

 出處

左營北門又名「拱辰門」。「拱辰」二字取自《論語為政篇》:「為政以得,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拱」是拱衛,「辰」是北辰,就是北極星,是天上最尊貴的星辰,所以「拱辰」有四方歸心的意思。它位於蓮池潭旁,勝利路與義民巷和舊城巷口,目前城門保存尚好。而現今城牆雖然殘破,但仍然保存約一百多公尺的雉堞依舊可以看出以前城牆的雄偉壯觀。

神荼、鬱壘為傳說中的神話人物,倆人專門制服危害人間的惡鬼,因此,鬼最怕神荼、鬱壘二人。民間都以倆人的畫像貼於門上,或直接畫於門上以守護家門。 中國古代相傳北門外是鬼門、多惡煞,所以塑門神以避凶。而左營舊城的北門是台灣唯一擁有門神的城門,塑像高236公分,寬116公分,雖然色彩早就斑剝脫落了,但依然可以看出塑像的精細與華麗。北門位於左營義民巷、勝利路、埤仔頭街交會處。門外匾額書「拱辰門」,「拱辰」比喻為四方歸心之意。昔日之練兵場、刑場都在北門郊外,而北方在風水上為不祥,因此門外兩側塑有彩繪的門神浮雕:神荼、鬱壘,為全台僅存的。北門的建築材料大多以咕咾石(也稱咾咕石,即為珊瑚礁石)為主體,城門牆壁以造型獨特且堅固穩定的六角蜂巢狀石塊砌之,花崗石樑跨在半圓拱形城門上,現仍可見安裝門扇的凹槽。

城門內上方有「北門」的匾額,上款題:「大清道光伍年桂月穀旦」,下款題:「督建總理吳春藏、黃化鯉;督造總理方耀漢、吳延歲」。在城門內,洞內的建築構造,主要以石樑橫跨在半圓拱上為支撐,內壁則砌六角形蜂巢石塊,以多面接觸,使整座城更加穩固。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新書發表)

來自土耳其的主角藍眼睛,是一個沒有生命,卻被賦予靈魂及思想的紀念品。也因為它沒有生命,所以故事中的每個人物都沒有戒心,在它面前呈現出最真實的一面。於是,這些故事就像每個人的心靈導師,也像一面鏡子,反應出自己內心的脆弱,同時也教導我們如何去找尋幸福的人生。克里斯是旅行高手,也是說故事的高手。第一次寫小說,他交出了一張令人驚豔的成績單:情節緊湊,場景壯濶,青藏奔馳的列車、草原上的神龜群、湄南河上的星光大道、希維亞的教堂婚禮,以及女巫被焚燒的義大利廣場。他以專業領隊的視野,張開了小說的帷幕。這說故事的本領,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天賦。為什麼克里斯的故事會這麼鮮明地烙印在讀者腦海中?除了生動的文字,更重要的...
克里斯.李新書預購 只在三民書局 預計3/15出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844379
 引用者清單(1)  
2010/03/11 16:54 【魔幻的旅行 Magic Travel】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新書發表)

 回應文章

荷光作文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11 02:55
你把我的家鄉拍得真美~
~荷光~

weng
you been there ~before. ~~
2012/05/18 21:23
那有個龜穴歐!!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曾相似
2010/03/15 20:27

到過左營

此處似曾相似

但比起大陸的長城仍然格局不大




好特別^^
2010/03/13 19:21

好特別的一個地方喔^^

http://blog.yam.com/toe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