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食記印象
2014/01/18 18:50:43瀏覽3472|回應1|推薦27

鄧麗君的一首「香港之夜」將香港唱的太阿娜多姿;不過浪漫的香港其實只是其中的一個面向,等你親臨香江時肯定被眼前繁忙的交通超、超高的建築、太匆匆的人群給震攝,反而覺得羅大佑的「皇后大道東」的曲調風格更貼切。

香港人口七百萬,不過每年造訪的旅客超過這個數字好幾倍,每次看到台灣鄰近國家對世界各地旅遊人口的吸引力,我就心有戚戚焉,姑且不論遙遠的歐美國家,就從香港及澳門談起。 其實我覺得香港人冷漠、高傲、講話大聲、不懂得應對;不過也由於這種不太會處理《人際關係》的特色,於是就轉向將軟體設施《方便冷漠化》,方便化有很多優點,很多東西可以讓旅客一目瞭然,這種規劃就大大減低了《人為》的服務。

當你從赤蠟角機場降落的那一刻起,無時無刻不感受到香港招待遊客的誠意,領完行李出了關,都還沒來得及在剛剛讓人讚嘆的機場站體中回神過來,機場快捷已在前方等你。從機場站到香港站只需23分鐘的車程,從這裡搭地鐵(捷運)可轉乘到香港任何角落,更令我讚賞的是香港首創登機及行李托運不用直接到機場辦理,只需在地鐵香港站的城市站辦理即可,這意謂著你大可先將手邊惱人的行李先行托運,拿到了登機證繼續沈沒在無止盡的購物商場裡,而你只要於登機前30分鐘抵達登機口即可,實在是太貼心。

香港給我的感覺是熱鬧繁華,尤其是陸客加入後更是熱血沸騰,每條街道巷弄都像剛跑完百米在體內流竄的血液般洶湧奔騰。金飾珠寶店一家一家開,每間都門庭若市,走在香港街道有時會產生短暫的價值觀錯亂,就是金銀首飾和街角糞土到底存在著多大的差別? 中午十二點,上班族傾巢而出,西裝筆挺的清一種黑灰色調,這和窗外的那一抺藍天看似融合,但其實有著強烈的對比。大部份的人往茶餐廳聚集,更多人利用中午休息的空檔往健身房跑,在高空的人行道上行走,你可以看到玻璃窗內的人正對著你在跑步機上奔跑,彷彿下了班後還有更多節目等著,一秒一刻都不能浪費。

茶餐廳是香港特有的庶民飲食好地方,和一般餐廳相比茶餐廳可供選擇的菜色種類多,上餐快速,可外帶,符合步高快的市民節奏,重要的是價格便宜而且不收服務費。在台灣服務費都是內含於帳單內,不過在香港,小費則是自由心證的,也就是在簽帳時要順便填入小費的金額,相較之下茶餐廳的優點顯而易見。 茶餐廳的菜色種類繁多,中西兼備,有廣東美食:艇仔粥、公仔麵、牛腩河粉、雲吞、魚蛋粉等當地特色……也有如:豬扒包、菠蘿油等……西式美食。有趣的是香港茶餐廳裡的甜品有很多《爽》字輩的菜單,例如:芒果爽、布甸爽、蘆薈爽、椰子爽等;也有很多《撈》字輩的甜品如:雜果撈河、紅豆撈……總之香港甜品都是《爽》完就是《撈》。

所謂的菠蘿油,就是將一塊厚厚的奶油加入菠蘿麵包內,而菠蘿麵包也因外層表皮在烘烤後,裂化像鳯梨的紋理而得名,新奇的是香港的菠蘿麵包裡頭有時還會加入新鮮的鳯梨果肉…… 美食擁有神奇魔力,可以成就一趟旅程的美好記憶,更甚者可以取代眼中所見的美麗景色,取而代之的是留在味蕾裡魂縈夢牽的美妙滋味。

一趟旅程少了美食的點綴,就如同吃了一大塊牛排卻少了鹽巴的調味,乾吃牛排也許會飽,但你不得不承認那平凡的鹽巴在味覺上所帶來的衝擊一如潮水般澎湃。 美食對於一名旅客的印象往往是深遠的,像我們可以很輕易的舉出:澳洲的袋鼠肉、法國的田螺餐、蒙古的烤全羊及美國的圾垃食物。我承認香港的美食確實名聞暇爾,從米其林餐廳到港式點心及大排擋。在我前期的香港之旅中,總覺得對香港還是有些愧疚,我的旅途記憶多半是制式的七菜一湯、香港夜色、迪士尼及逛街購物等麻瓜印象。

當然旅行社會儘量滿足賓客的味蕾需求,他們總是攪盡心力為賓客帶來更多的口腹體驗,但又不得不承認經費的控制及時間的掌控往往才是成就的關鍵,我並不是說只有貴的餐廳才能提供最好的食材,而是有些美味的平民美食還需要等待才能獲得。澳門的豬扒飽、紐約Gray's Papaya大熱狗及號稱有全英國最好吃的Fish and Chips, The Magpie Café這些平民美食都需要等待。

可惡的是,有時候等待並不一定有美好的結果,例如:法國就常在用餐中途來個全國性的服務員大罷工,只留下一群滿口油光驚訝不已的食客;相較之下中國餐館就親切多了,至少在民族性上我們彼此了解,上菜快速、價格低廉,當然你無法需指望這裡會帶給你多少驚訝指數,團體旅遊無法接受這些不確定的變動因素,也因為這個因素,讓團體旅遊及自助旅行有了明顯的差異。 在時間上也沒能得到平衡及妥協,我受夠了歐洲人晚餐要吃上三、四個小時的良善習俗。歐洲一般正式晚宴會從迎賓酒開始,光是喝酒配話就可以聊一、二個小時,就定位後主餐及附餐也是由服務人員一道一道點,這一切急不得,優雅才是唯一要表達的,如果你急,你會顯得愚蠢,因為服務人員的步調並不會因為你的《猴急》而有一絲改變。

我無法忘懷一道「黃金流沙包」所帶給我對香港的印象,其實這還稱不上是一道菜,而應該說是《小點》,這道小點外表樸實和一般饅頭沒兩樣,等到你一口咬下時,不誇張!美食節目裡那些食材總是飄浮在人們腦海裡不斷旋轉的畫面,這會兒真真切切的在我頭頂上徘徊;我兩眼充滿迷離般的想象,仔細感受這金黃色的滾滾流沙淹沒在我嘴巴裡的感覺,濃濃的奶油香味、多層次的豐富味道,甜而不膩,帶點雅鹹的味道簡直叫人回味無窮。《好吃》直接又義無反顧;這裡頭還包著蟹黃吧?內餡會像流沙般流洩出來是因為……我無法在短暫的時間內猜測出這蘊含在包子裡頭的食材奧妙,只能任由各種想象繼續在我腦海裡不斷地盤旋。

回國後,我努力的上網找尋「黃金流沙包」的奧祕,也想再次體會這道小點所散發出的獨特魅力,難怪十八世紀法國一位作家曾説:「發現一道新菜餚,比發現一顆新的星球對人類的幸福更有貢獻。」 美食真的能成為人們一再前往旅遊的理由。

克里斯.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10636741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0 13:45

香港的美食真的令人垂涎欲滴!

那些爽、撈、包...真的好想再吃一口啊!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4-01-20 16:40 回覆:
謝謝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