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展望2010 也無風雨也無晴
2010/01/07 22:01:49瀏覽2083|回應0|推薦59

定風波          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湮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本首闋說的是有一天蘇東坡和朋友在行進間遇雨,被雨淋濕朋友都覺得狼狽,而東坡先生卻豁達的說:

不要管那穿過濃密樹林時雨滴打在樹葉上的聲音,何不一面唱歌,一面慢慢的散步呢!

一根竹杖、一雙草鞋,比騎著馬還要輕快。大雨又有什麼好怕的呢?穿起簑衣,雖然身處湮雨茫茫裡,照樣可以像平常一樣來去自如。

寒冷的春風吹醒了我的酒意,我感到些許的寒意。這時遠方山頭上的落日已代替湮雨,出來迎接我了。

回頭看看後頭那又是風、又是雨的地方;現在風沒有了,雨也停了,落日餘暉也消失了,是時侯回家了。

今天在一本旅遊雜誌上偶然看到有一篇專欄在介紹蘇東坡,裡頭提到蘇東坡是一個才子,但卻懷才不遇,一生過著貶逐生活,不過他雖身處困難的處境卻沒有停止創作,反而成就他更豁達的人生。

回想2009年,自己一路走來平順,也無風雨也無晴,但對大多數人來說卻是風雨飄搖的一年,接連的金融海嘯及八八水災,使得很多人在經濟上及生命上遭受極大的損失,現在想想平淡的生活原也是一種幸福。

跨年那天在日月潭,看著原住民朋友的表演,寒冬中他們赤身祼體的賣力演唱,並帶動現場氣氛,現場的旅人臉上無不洋溢著幸福的光芒,那一刻,這群原住民朋友們成就了現場每個人對新的一年的夢想;煙花散盡總有曲終人散的時侯,2010年第一天到來後的一個小時,現場人群四散,和剛剛活絡的景象簡直讓人覺得身處在不同時空,當我再經過剛剛的演出場地時,這群原住民朋友沒有慶功,也沒有夜宵,而是在寒風中每個人披著輕薄的斗篷,由頭目帶領仔細檢討著剛剛活動的得失,會後大家輕輕的一個擊掌給自己一個肯定,淡淡的、淡淡的,這是我今年看到第一個讓我感動的畫面。

憑著欄杆望著湖面,回首2009並展望自己的2010年,唯望像東坡先生般的豁達,也期望自己在遇到困難時能展現更強的生命力。

分享給你 我的朋友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夢想旅行的計劃書2008年11月出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66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