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苦瓜抑癌 研究潛力大
2009/03/31 12:57:29瀏覽1120|回應0|推薦9

苦瓜抑癌 研究潛力大

【中國時報 黃馨儀/台北報導】2008.07.16

農委會花蓮農業改良場近年來成功培育出花蓮13號的苦瓜品種,內含大量的維生素、葉酸與膳食纖維,可有效降低血糖、血脂與預防心血管疾病。今年更研發出嬌小翠綠的「花蓮4號」新品,4種品種皆有抵抗胃癌、肝癌、肺癌、鼻咽癌等的「研究潛力」;而相關保健食品最快年底也即將上市。

     苦澀中帶點甘甜滋味的苦瓜,一直是部分民眾的喜愛,而擁有好山好水的花蓮農改場,自87年起就開始嘗試培育不同風味與療效的山苦瓜。3年前也陸續育種出「花蓮1號」、「花蓮2號」及「花蓮3號」品種,其中維生素C含量每100皆超過100mg,葉酸也高達200μg,都比普通苦瓜高出23倍,膳食纖維含量更高出數倍。 

     花蓮農改場長侯福分表示,今年更育成果實更小、更具野生苦瓜風味的「花蓮4號」,重量僅有30公克,翠綠小巧的外型相當討喜。侯福分也說,外皮越綠的苦瓜越苦,但其中的營養量相對更高,現在正逢炎炎夏日,只要來杯鳳梨苦瓜汁、苦瓜茶,保證有清涼降火的感受。 

     而長年研究苦瓜萃取物對癌症影響的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主任徐雪瑩表示,花蓮14號苦瓜的不同部位果實萃取物,幾乎都可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存活率。包括胃癌、肝癌、肺癌、鼻咽癌與直腸癌的癌細胞株,在48小時的有效劑量下,癌細胞數量至少都大幅降低一半。 

     徐雪瑩說,苦瓜在醫學、生物科技上的相關研究,多項結果已在學界發表,未來只要通過動物與人體測試,即可在醫療界注入生力軍。目前已展開技術轉移,生產如苦瓜粉、膠囊、錠劑等保健食品,最快年底上市。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09211227&aid=278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