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存之道
2014/11/04 15:50:29瀏覽50|回應0|推薦0
半澤直樹觀後感:  


一直以為激勵人心的半澤,秉著善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作對的事,找出真相,不惜與上司對決。一直以為會換來的好結果,結果卻是調職的獎賞,不升反降。這個卻是這個社會現實的寫照。


其實,我不明白一些道理。師生之間的情誼,教授之間的同事情誼。一旦有好的事情發生,就會開始照顧同事,無關此事的第三者開始共享這份好處,彼此得利; 相對的,一旦發生事情,老師也許只是換職稱跟降薪,但不好的卻要下屬承擔。有的時候甚至學生的努力功歸於老師,而事情背後往往許多的目的是作為交換利益的好處。在學生需要指導與協助之時,往往感受到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依靠。這五六年間,有許多事情發生,看見形形色色的老師,有麻煩事別找,有好處大家分的情況。要學生學習的"道德倫理",強調的"倫理課",也許是有必要,但其實在我心中,不過是為了維持地位、權柄、勢力的一種方法。誰不希望自己的學生聽話呢! 有些得獎教授不一定自己做研究,但卻是會善用這些關係、包裝以及掌握機會的人。當然還有更多形形色色的...生存之道。 


但是在學術"社會"生存之道,確實不只這一種,也有一些清流,努力堅持自己做出自己的研究。而我一直相信: 做研究的人,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不需要在乎其他人的生活方式,可以努力讓自己的研究做的更好。我也許不是在一個最好的環境裡,但是我可以在我自己的故事裡變成英雄,讓自己為自己驕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linyi&aid=1868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