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悼】懷念印度友人Shonna
2006/07/28 11:06:55瀏覽2816|回應11|推薦130

晚整檔案櫃,不意翻出近20年前幫Shonna買房子的資料,竟至半夜失眠。 

那是1987年夏,郭伯母在電話中介紹印度太太Ms. Dasqupta給我,託我在Houston幫她務色一個小公寓套房,方便夫婦倆來休城渡假時有個落腳處。 

受人之託忠人之事,我時時幫她留意,終於在家附近找到一居室的共渡屋,近800平方呎,83年蓋的,開價才一萬九仟伍,低得出奇立即跟對方經紀通電話,一探究竟。原來是大公司買來當招待所,適逢不景氣拋售之,但是銀行不願給小額貸款,所以出售不易,否則公司內部員工就自己認購了。我嗅出話中弱點,追問對方若能幫她找到現金買主,底價若干?她也極脆,說只要超過一萬伍就脫手,但千萬別寫一萬伍整數,讓她有洩露機密之嫌! 

我那時在石油公司上班,於是下班後先去查看,不但屋況如新,而且除爐灶、洗碗機等標準配備外,還包括冰箱、洗衣烘乾機、微波爐、吊扇、窗簾等,正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晚給Ms. Dasqupta通電話,告訴她這個好消息。她說要先去電洛杉磯問女兒;五分鐘後回電來了,女兒開玩笑問她我是否一萬伍之後少加了一個零?這個價錢洛杉磯買個停車位都不夠!Ms. Dasqupta答應次日搭機來休城,看了房子如我電話中所言,不但淺色地毯乾淨如新、設備一應俱全,走路可以到超市、銀行、餐廳、醫院及公車站加上低於全新造價一半的價格,讓她喜不自勝立即辦了張授權書全權處理交易及準備過戶! 

那是我們初次的會,她名叫Sunila,要我喊她暱稱Shonna。圓圓的臉,圓而有神的一雙大眼,帶笑的梨渦,棕色的皮膚,稍稍發福的中等身材裹在一襲飄逸的沙麗中…… 

自此,每年寒暑假,Shonna會開十個小時的車,載著夫婿Dado(Daddy暱稱) 由北德州的Lubbock大學城南下Houston小住數週。吃中國菜、買印度服裝、香料,走時再帶一冰筒的魚蝦海鮮上路。我則於他們出城後,不定期抽空幫他們去查看房子及郵箱。 

Dado在德州農工大學當數學系主任,那年己半退休,帶領幾個博士研究生。曾經是Shonna大學的教授,他們是師生戀的結合,Shonna崇拜他、照顧他飲食起居無微不至 

我那時已是單親媽媽,兩個半大不小的孩子,加上日以繼夜的兩份工作,壓得我喘不過氣來。Shonna每次在進入休城時,會電話通報,那爽朗的語音,很讓我精神為之一振。她自動幫我在需要時看顧孩子,陪他們作遊戲,接孩子時不忘讓Reed坐下歇歇腿、品嚐香濃的印度奶茶,作拿手菜咖哩雞也不忘多煮一份連鍋遞送到家。週末我請他們到中國城品嚐廣式飲茶,豉汁排骨拌飯是Dado的最愛,卻從來不肯讓我付帳。暑假裡曾帶孩子們返台省親,夫婦倆天天散到家幫我餵狗食及清水。有次遇颱風停水停電,我順手抬了一桶五加侖的食用水去看望他們,這件小事讓她多年來一直津津樂道。 

有回她告訴我,每次和先生來休城,倆人躺在這屋裡的床上就像中了樂透獎一般,那真棒。我跟朋友及同事提起這樁買賣,聽到房價才美金$15,001,比一輛汽車還便宜,都說有這麼好的機會,何不自己吃下再轉手,可以淨賺一倍以上?我答道,我是告訴客戶受人之託忠人之事,讓她先挑選,如果她選擇放棄,我肯定會自己買下作投資。 

事後回首,雖然一樣的服務,只賺得區區幾百元佣金,但是贏得他們夫婦對我誠摯的友誼,又哪是金錢可以買得到的? 

Shonna還提到她年紀比Dado小十幾歲,肯定要照顧他晚年。並約好等我退休後,帶她去台灣及中國大陸旅遊,然後再和她一塊去印度遊…… 

93年暑假再來休城,Shonna交給我一紙包,打開來是歷年來我讓孩子們給他倆寫的節慶賀卡、寄的大小相片以及在台渡假時發的信件說這些都是孩子們成長的記錄,讓我收下給他們以後留作紀念。冥冥之中,似乎已知這是我們最後一次的相聚!假期即將結束的那個週末,我約他們夫婦出來吃早餐,Shonna她正在清冰箱,準備上路回Lubbock,早餐之約留待下回返休城吧!反正很快就會再見面的,她輕地說道。 

怎料回去不多久,就傳來Shonna身子不舒服,檢查出來是肝癌,她不能接受這殘酷事實,女兒勸她去加州覆檢,她也答應了。聖誕節LilyLubbock看她,已經虛弱到不行了;我打電話去慰問,Dado她正在休息,謝謝關心。又一週,剛過元旦第一個星期,Shonna就離我們而去了天家!

Dado傷心之下,不想再回休城,女兒打電話來託我將房子出租。我開門入屋,看到廚房裡收拾整齊的餐桌,想起多少次我在那裡和他們夫婦共進英式下午茶,話家常、歇歇腿,再接孩子們返家的情景。睹物思人,潸然淚下!遺憾時光不能倒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hwa&aid=3724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友人
2006/11/06 23:44

我的論文教授是印度人,每次到印度人或甚至讀到印度兩個字,都會想起對我非常照顧的老師,人的緣份真是神奇啊。老師去年還到台灣來做research,回想多年前唸書的舊事,心中也有很多感觸。

Good night。

Joyce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touching
2006/10/23 21:33

i am very much touched reading through your article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your story


GoldenBoy果登男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懷念的友誼
2006/09/29 12:19

令人懷念的友誼 時光...

懷念那海岸拍打著岩石飛落的浪花 

懷念那些對我們很重要的回憶 

懷念大夥兒在那裡談天的日子 

懷念你們那逐漸淡去的面容…


所有已經消失的  一切最後 就僅僅只剩對他們的懷念 

而存在的我們總是在失去後,才知道某些東西對自己的重要

卻也只能是知道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曾经拥有
2006/08/19 14:17
人生无常,曾经拥有真挚的友情,也是一种幸福.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
2006/08/11 10:41
感傷

加吉:格蘭湖島遊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7/31 10:53
有友人可以回憶也是美事,可以填補生命的空缺。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多保重
2006/07/31 01:36

生命真是無常啊

唉 ~ 寶貴的學術生命與真實人生...就這樣嘎然而止

實在是讓人感到遺憾

研究要做 ~ 身體也要顧

現在文明病太多了

生活壓力又大

大家真的得好好善待自己的心身靈

祝   喜樂平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和妳的朋友喔
2006/07/29 19:05
感動的說不出話來了,請容我安靜的陪妳。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段真摰的友誼
2006/07/29 16:01
感歎世事難料....

◎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7/29 13:32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