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悼】憶郭教授
2006/02/11 00:41:32瀏覽2439|回應1|推薦32

離開北京前幾天,剛認識了一位朋友,昨天傳來些文件,突然“郭本堅教授“幾個字蹦入眼簾,這麼巧!不會是同名同姓的吧?我立即回信相詢,果然是我三十多年前認識的郭教授。這個世界可真小!

七○年代中,我到Lubbock, Texas Tech念研究所時,認識在機械系任教的P.K. Koh郭教授本堅夫婦。

郭教授1936年交通大學畢業,拿興華獎學金來美,資質聰穎的他,兩年就拿下麻省理工學院的冶金學博士學位;工作兩年後返回老家上海,1940年與師母完婚,戰時遷居昆明,稍後又應聘來美工作。1966年到Texas Tech任教,直到退休。話不多,師母說他自視甚高,但我每次見面喊他「郭伯伯好!」,他都笑容可掬地點點頭。

郭太太Jean曾經投資一家中餐館,外子那時也是留學生,幫她當過大廚;後來我們結婚前夕也是借他們家招待幫忙婚禮的老外及同學們。暑假裡郭教授去中國及台灣講學,郭太太跟回去學國畫,我和先生每個週末去他家割草切邊兼澆花拔雜草…,當了兩個月義工。

郭師母廚藝好,也常請我們窮學生去她家打牙祭。用過的餐巾紙她都回收起來,以備擦拭爐灶之用,讓我印象深刻。

有匹茲堡大學教育碩士文憑的郭師母較外向,在校內也一肩扛起整個中文系課程,由1967直到退休。已故朋友莊醫師多次陪郭師母去超市買菜,師母偏愛盆花,總是看了又看,買不下手,怕回去郭教授嫌她浪費,莊醫師說後來都是她從旁代為付帳的。

聽師母說他們唯一的兒子Robert,也和父親一般優秀。哈佛大學高材生,正是前程似錦,卻在結婚前夕死於一場車禍,得年僅23歲;所以每年聖誕節,逢獨子的忌日,都會勾起老人心頭之慟!

教授夫婦還有個女兒Jessica是醫生,嫁給猶太籍富商 "Best" 小開,離婚後帶著孩子移居休士頓,離父母近些;聽說週末輪到孩子去探視父親時,都有私家飛機前來接送。

1976年畢業後,我們離開Lubbock到休士頓定居。1980年郭教授退休後,倆老常來休士頓探視女兒和外孫,我們也請過倆老來家共度中國年。倆老每次來休城,先是女兒Jessica接機送機,次數多了女兒也吃不消,囑咐倆老坐計程車,車資由女兒出;老人捨不得,之後就都找早年來自Lubbock的老學生秦先生夫婦服其勞。

有次,Jessica家要請專家來除蟲,郭教授自告奮勇買來殺蟲劑批掛上陣噴灑,結果葯物中毒,全身紅腫,送醫院急診,救回一命。有一年,我們再回去Lubbock探望倆老時,郭教授已不幸得了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手部顫動不止,行動日漸遲緩。

1994年12月6日,郭教授辭世,享壽80歲,郭師母繼承了大把遺產,才知道郭教授生前投資股票有術,成績斐然。不久郭師母搬來Houston高級養老公寓,我常去探望。女兒Jessica對郭師母說,我和兒子這輩子都不愁錢花,您們的積蓄我一分錢都不要,全部捐出去吧!

郭師母早年患過乳癌,晚年復發成骨癌,癌末期全靠氧氣罩維生。她讓女兒一一通知親朋好友前來告別,讓我們由她的習畫作中各挑選一張留念,並撐著病體為我們以毛筆題字。等一切都安排妥當後,於夜深人靜時她拔掉氧氣罩,於1998年2月9日靜悄悄地離開人世,享壽82歲。

郭師母往生後,她女兒通知我們去公寓,各自挑選有紀念性的遺物,剩下的全數捐給了慈善機構。我搬回一箱字帖與國畫畫譜做為紀念,她女兒很高興,說道自己不識中國字,留著也看不懂。公寓中我春節送來的蝴蝶蘭還兀自綻放著,母親節尚未到,人卻已經走了!

郭教授生前自奉甚儉,身後除了部份資助在上海的侄甥晚輩親戚外,女兒將全數遺產捐給Texas Tech大學,計兩百七十萬美金($2.7 million),成立「郭本堅教授獎學金」,資助工程學系資優大學生及研究生學費每年1~2萬美元,全部4~5年學習時間,當地報紙刊載過此新聞,經朋友轉寄後我們才知道。可惜沒能捐贈給大陸窮鄉僻壤的學校,否則不知可以幫助國內多少不幸失學的孩子們!

Koh Family Scholarships 郭氏獎學金網址:
http://www.depts.ttu.edu/coe/dean/development/koh.php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hwa&aid=17400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有命
2012/08/04 20:28
>>>夜深人靜時她拔掉氧氣罩,於1998年2月9日靜悄悄地離開人世,享壽82歲。

看到這段感覺很惆悵,唉
Reed(chouhwa) 於 2012-08-06 01:01 回覆:

人都會走到這一天,

當生活失去品質,生命也同時失去尊嚴,

不想連累晚輩,安排好一切然後自我解脫,

也算有福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