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滾的球池
2013/04/02 11:43:51瀏覽446|回應0|推薦3

<翻滾的球池>     (圖一)   (圖二)

為了讓幼兒充份發展大肌肉,我在桌面上擺放一張全開大紙,要孩子沿著邊緣畫出長線條,但她卻爬上桌子,在紙上滾來滾去,口喊著:球池﹗球池!」

然後自認很了解孩子的我就說︰「那我們把球畫在球池裡吧!像這樣---」

我畫了一個個圓圈圈當球)

 

她隨後拿了一支紅色蠟筆,手臂繞呀繞,畫出好大的螺旋狀線條(圖一)

 

我仔細地看呀看???

「圓圓的球哩?」我問(哪裡有像球一樣圓圓的造形?

 

孩子高興地指著她畫的紅紅的螺旋狀線條”~~~

 

那長長的螺旋狀線條?是球?為什麼畫 圓球會畫成 螺旋狀線條

 

頓了一下的我,哈!原來——那是——

 

~~~ 孩子在球池裡連續打滾的身體動作 ~~~

   

        啊!我又再次被自己的眼睛所矇騙,對孩子來說,這不是一張紙,是可以在上面玩耍的球池,這張大到可以容納她身體的一張紙,對她來講,就像球池一樣(圖二)。

        當我還在外在世界尋找眼睛看得懂的圓球時,孩子卻活生生地悠游在自己的身體世界裡~~~

 

        孩子在畫畫時常常這麼無厘頭的用線條來表現身體的動作,但是這些線條常讓我們找不到可以辨識的具體圖形,所以這時孩子就會被限制或被糾正(大人自以為是的造形),慢慢地她們也會收起身體的探索而努力地畫出大人看得懂的圖形。

   

        然而到底是看到圓圓的球球比較快樂,還是把自己丟在球池中翻滾比較快樂?

 

     文: 鄭素勤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