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考試的一點懷疑
2007/10/16 06:54:12瀏覽2732|回應31|推薦109

金紡車(CHISAKII)

經過了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學校教育,大家已不假思索的認為「考試」是測驗學生學力最好方法,甚至是唯一的方法,但現在看來,這種方式已似乎有些不合時宜了....

學校藉由考試來告訴學生,只有記住那些「出社會前就已快忘掉,出社會後又多半用不到」的知識,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學生,然後畢業找到工作,再來出人頭地。

想要「通過考試」,已成了多半學生唯一的唸書理由,但這樣卻會造成一個可怕的慣性:那就是學生認為在離開學校之後,既然已無考試,當然也不需要再唸書了,這會不會讓人有厭惡書本的理由呢?...

我在這裏所指的「考試」,是指把書本蓋上,然後問一些有標準答案或有參考答案的問題要學生回答,且不得請教別人。

讀書時覺得這都很正常,但現在看起來,我沒見過比這更可笑的事了:自出社會以來,我從未碰到面對問題時既不能翻查資料,又不能請教別人的時候,尤其是在網路,手機發達的現代社會,這種事更難發生。

所以這種考試簡直是越來越脫離現實,也難怪大家翻查資料加以運用的能力,以及不恥下問的精神都不怎麼好,會不會與這種考試方式有關呢?

一個真正的考試,應該具有評量學生學習綜合成果之功能,這綜合成果不只包含了知識,應該還要包括搜集,運用資料的能力,及請教、詢問等的勇氣,但現行的考試卻太偏向知識方面的能力,這樣好像不太對....


看著以前滿分的考卷,現在重新作答,卻只剩下30分不到~~難道以前學的越多,現在忘掉的就越多,這樣會不會是一種浪費生命的方式?

還有好笑的是,用做弊通過這種考試的人,在社會上應該也很有競爭力:因為他們除了頭腦高人一等,勇氣過人外,人緣也要很好才行...我說的沒錯吧?...但如果真的這樣,現行的考試,不論在意義或功能上,可能皆已消失殆盡了,反正認真準備考試與否,都有競爭能力,那還要考試幹嘛?...

這是我讀了夜半歌聲的文章~~100分的迷思後的感想,雖有偏頗之處,但卻是最近在想的問題,不贊成的人可以講我,但不能罵我喔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sakii&aid=129969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某些專業能力的鑑定
2008/11/09 17:27
還是需要考試制度,否則難有一個客觀的標準

貓小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找答案的學生
2007/11/29 03:56

前兩天才聽到一個教書的朋友提及,南部某科技大學的考試竟然是是非&選擇題,外加兩題簡答題。

不但可以open book,還讓學生把考卷帶回家慢慢寫,兩天後再交卷!

可是,既使放水到這種程度了,班上大家的成績竟然只在六十幾分而已!而且所有答案都是在要交考卷前十分鐘,隨便亂抄隔壁同學來的!根本沒有人回家好好翻書找答案!

十八分上的大學、、、、、

讓學生們,連答案在哪裡都不會找了!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2-04 20:35 回覆:

對現在教育的現狀,我也只能搖頭...大學畢業生的程度很差,

現在已經變成了常態~~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心不古
2007/10/31 10:00

學問為濟世之本

現今社會又有幾人懂得箇中真意?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1-01 06:58 回覆:

古月姐早安。

現在好像都變成了學識,很少有學問了,

因為都只會學,不會問。閉門造車,是很難濟世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26 12:18

芷妍也同意你的觀念!

祝福你!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29 23:23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和認同喔~~晚安。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大致命傷是功利主義
2007/10/24 01:12
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經濟學與物理一樣,不是’實用’科學,因此可以有最高可能性,然而工程卻不是。

近年來,連醫學的開始在探討治療效果的機率也不是絕對的,更何況其他的應用科學。

教育者必須要能夠了解不同學科的本質,在不同的時期,以不同的方式去啟發學生,並且引導學生專注去學習他們該學的技能(如閱讀,溝通等等)。

台灣的功利主義其實是教育的最大致命傷,其他的東西都是衍伸出來的問題。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24 23:26 回覆:

台灣的功利主義,都以為贏在起跑點,終點就一定會贏。

殊不知,若起跑就跑錯了方向,那越是努力跑,反而離終點就越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於高等教育
2007/10/23 04:30
我在美國的工學院修碩士時,一百分卻變的很重要,畢竟,工程問題的答案應該只有一個,否則就不是工程問題了。

理論可以有很多,解題方式可以不同,但是,大樓會不會倒,飛機飛不飛得起來,甚至飛彈的彈著點,這些可不能馬虎的。

可以open book, 但是,問題的結論一定要正確。

不知經濟的觀點又是如何?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23 22:36 回覆:

稻兄,如果在經濟學上,只能有最大可能性,但沒有標準答案。

經濟學的終極如果是為了社會或個人創造福祉和利益,那似乎只有成功與否,

而沒有對或是不對呢~~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懷疑
2007/10/23 04:23
對於運動與物理別有一套的我,終於體認到一件事,老師也有她們的極限。

也許,日本式的權威教學教育方式與追求完美的文化,讓人對考試產生了迷失。

我在擔心小孩受到老師誤導的情形下,只能期待他們會有自己分辨是非的能力,與追求答案的技能,一百分是否有絕對的意義?

這完全是學生的個人選擇。

引用文章追求”百分之百”完美的哲學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23 22:43 回覆:

有時一百分是有意義的,這必須要建立在正確的考試制度下,

否則就算當時考了一百分,但日後大部分都忘了,這也是枉然....


安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的好想看課外書…
2007/10/21 12:50

(在下只是小小高三生,見識不多,以下是我對大學以下的制度的淺見…)

  我覺得從教育制度就已經出了問題…學校僅是闡述事實、條列公式、推演其中的變化,卻沒有教導學生進行批判性的思考、反省;而學校教授的科目如此之多,內容何其繁瑣,說好聽是學生要有常識,而事實上這已超出常識很多很多--教學的內容這樣短淺,範圍卻很寬大,而考試的內容都繞著這個圈圈打轉。

  這樣的考試內容遴選出的到底是什麼人才呢?我想大概是很會死背的書呆子或真有實力將這些全部融會貫通的通才,而其中真正有價值的是通才。但試想,通才在這世上並沒有很多啊。台灣很小人口也少,在原本就缺乏訓練思考能力的教育制度下通才的出現更是微乎其微;大陸憑著他們人多,就算是在惡劣的教育制度下還是會有很多通才出現,台灣根本就不能比--既然如此,台灣不應該再繼續維持這種篩選出通才的制度,現下應該做的就是努力栽培每個人的長處,讓每個科系給有意願、興趣的人就讀,而非給成績好的人就讀。

 

  我有時總會有種衝動想丟掉學校課本、忘卻考試卷上的成績,安安穩穩地去讀真正能增廣見聞的課外書(我手上正揣著一本《世界是平的》);但我不敢,也做不到。聽著師長闡述某個偉人毅然決然地放下課業全心全意去追求某件事物,經過一番努力總算闖出一片天的故事來勉勵我們,其實我心裡暗罵著都是狗屁。要知道我們都被恐嚇著沒有好成績上不了好大學找不到好工作,要真正放下課業去追求某件事物真的要有很大勇氣,非常巨大的勇氣--因為種作法在現今社會不但將引來老師的「關愛眼神」,還會被冠上「本末倒置」的惡名,甚至要面對家人不給予支持的壓力,而且有很大機會因沒有好成績考不上與自己所追求的事物相關之科系而失去進一步鑽研該領域的學習環境←天啊,有多少本來能在該領域發光發熱的人為此(指畫底線的文字)而被埋沒了?要知道自學總是有極限啊…

--哪天可以出現一個考試制度,可以選出最適合的人才而非成績最好的人才呢?這樣我就可以安心地去讀我想看的書;安心地努力衝刺我的專長,而不用擔心考到不和我意的校系失去深造機會…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23 22:55 回覆:

妳的感受,我能深深的了解,沒想到在十幾年過去後,教育制度仍像我們當時一樣,令人迷惘。

這道理,我想在上面的人不是不懂,而是不做,甚至覺得不屑,因為他們都是這種制度下的勝利者和受惠者,當然會全心全力擁護該制度,只能說悲哀吧~~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多少從就是這錯誤的制度開始,被慢慢種下的呢?...

不過這樣的情況,外部雖然攻不破,但已有慢慢從內部瓦解的可能。所以,我還是樂觀看待的~~


明天還是要繼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_^
2007/10/20 17:39

拙見也認為,考試制度有其必要性,不可偏廢。只是怎麼考、考什麼這類技術問題,絕對有改進空間,且必須與時俱進。昔日的填鴨式教學法、死背的應考方式,確實已不合時宜。愈高等的教育,就愈著重評量學生資訊篩選、分析整理等綜合能力。所以大學、研究所的測驗,許多都是open book的。

金紡車兄這篇文章刺激思考,本身就是很好的考題。其實,愈是高段的考試,考題愈靈活,愈像申論題,沒有標準答案。受試者如何申述,正能考出其程度。

至於考卷上連名字都不敢寫,亂塗鴉一通就胡亂交卷的受試者,金紡車老師就紅筆一揮,給個零分吧! 別因受試者程度太差而氣餒了!畢竟社會大學裡,有懂得不斷自我教育、力求學識人品更上層樓的優良學生,卻也不乏連基本尊重修養都欠缺者。只能說人有資質聰慧、駑鈍之別。孺子可教者便教,不受教又未奉上束修者,金紡車老師大可不必理會啦,呵呵~ ^_^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21 08:54 回覆:

謝謝明天兄,你好幽默喔,嗯,除了翻查、分析整理的能力外,

能有請教別人的勇氣也很重要喔。

我不是老師啦,夜半歌聲才是,你們來打我的分數才對

你的文筆和見識都很棒,很開心你的來訪~~早安。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評量
2007/10/20 15:59

[ 一個真正的考試,應該具有評量學生學習綜合成果之功能,這綜合成果不只包含了知識,應該還要包括搜集,運用資料的能力,及請教、詢問等的勇氣,但現行的考試卻太偏向知識方面的能力,這樣好像不太對.... ]

看了金紡車這段話 ,  我跟美國回來曾任教職的大姐頻點頭.........

By the way, 下面有幾位 ( 可能是一位 ) 不敢出示真實身分的訪客 , 即使你不認同他人的意見 , 也請示出善意 , 不要以一兩句惡意或無關緊要的話來污衊作者的用心 ,  對任何人該厚道及存善念......也許這也教育的最終目的之一....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21 07:54 回覆:

歌聲早,原本這篇是引用妳的文章,開始就想請妳過來看的,

誰知引來許多批評,讓我沒有信心,也不敢請妳來看了....

如今得到妳的讚美,真的很高興,讓這些天來對寫文的意興闌珊,

全都一掃而空~~謝謝妳喔。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