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考試的一點懷疑
2007/10/16 06:54:12瀏覽2603|回應31|推薦109

金紡車(CHISAKII)

經過了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學校教育,大家已不假思索的認為「考試」是測驗學生學力最好方法,甚至是唯一的方法,但現在看來,這種方式已似乎有些不合時宜了....

學校藉由考試來告訴學生,只有記住那些「出社會前就已快忘掉,出社會後又多半用不到」的知識,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學生,然後畢業找到工作,再來出人頭地。

想要「通過考試」,已成了多半學生唯一的唸書理由,但這樣卻會造成一個可怕的慣性:那就是學生認為在離開學校之後,既然已無考試,當然也不需要再唸書了,這會不會讓人有厭惡書本的理由呢?...

我在這裏所指的「考試」,是指把書本蓋上,然後問一些有標準答案或有參考答案的問題要學生回答,且不得請教別人。

讀書時覺得這都很正常,但現在看起來,我沒見過比這更可笑的事了:自出社會以來,我從未碰到面對問題時既不能翻查資料,又不能請教別人的時候,尤其是在網路,手機發達的現代社會,這種事更難發生。

所以這種考試簡直是越來越脫離現實,也難怪大家翻查資料加以運用的能力,以及不恥下問的精神都不怎麼好,會不會與這種考試方式有關呢?

一個真正的考試,應該具有評量學生學習綜合成果之功能,這綜合成果不只包含了知識,應該還要包括搜集,運用資料的能力,及請教、詢問等的勇氣,但現行的考試卻太偏向知識方面的能力,這樣好像不太對....


看著以前滿分的考卷,現在重新作答,卻只剩下30分不到~~難道以前學的越多,現在忘掉的就越多,這樣會不會是一種浪費生命的方式?

還有好笑的是,用做弊通過這種考試的人,在社會上應該也很有競爭力:因為他們除了頭腦高人一等,勇氣過人外,人緣也要很好才行...我說的沒錯吧?...但如果真的這樣,現行的考試,不論在意義或功能上,可能皆已消失殆盡了,反正認真準備考試與否,都有競爭能力,那還要考試幹嘛?...

這是我讀了夜半歌聲的文章~~100分的迷思後的感想,雖有偏頗之處,但卻是最近在想的問題,不贊成的人可以講我,但不能罵我喔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sakii&aid=129969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10/16 08:39

考試題目一直在進步中

除了偶爾出現的白目題目外

至少...大考...都已經在避免這現象

做做看最近的基測或學測考題

尤其是國文...你會發現...死背的人就死定了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6 13:13 回覆:

 啊~~但是小考次數不是比較多嗎?影響應該也不小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