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考試的一點懷疑
2007/10/16 06:54:12瀏覽2602|回應31|推薦109

金紡車(CHISAKII)

經過了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學校教育,大家已不假思索的認為「考試」是測驗學生學力最好方法,甚至是唯一的方法,但現在看來,這種方式已似乎有些不合時宜了....

學校藉由考試來告訴學生,只有記住那些「出社會前就已快忘掉,出社會後又多半用不到」的知識,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學生,然後畢業找到工作,再來出人頭地。

想要「通過考試」,已成了多半學生唯一的唸書理由,但這樣卻會造成一個可怕的慣性:那就是學生認為在離開學校之後,既然已無考試,當然也不需要再唸書了,這會不會讓人有厭惡書本的理由呢?...

我在這裏所指的「考試」,是指把書本蓋上,然後問一些有標準答案或有參考答案的問題要學生回答,且不得請教別人。

讀書時覺得這都很正常,但現在看起來,我沒見過比這更可笑的事了:自出社會以來,我從未碰到面對問題時既不能翻查資料,又不能請教別人的時候,尤其是在網路,手機發達的現代社會,這種事更難發生。

所以這種考試簡直是越來越脫離現實,也難怪大家翻查資料加以運用的能力,以及不恥下問的精神都不怎麼好,會不會與這種考試方式有關呢?

一個真正的考試,應該具有評量學生學習綜合成果之功能,這綜合成果不只包含了知識,應該還要包括搜集,運用資料的能力,及請教、詢問等的勇氣,但現行的考試卻太偏向知識方面的能力,這樣好像不太對....


看著以前滿分的考卷,現在重新作答,卻只剩下30分不到~~難道以前學的越多,現在忘掉的就越多,這樣會不會是一種浪費生命的方式?

還有好笑的是,用做弊通過這種考試的人,在社會上應該也很有競爭力:因為他們除了頭腦高人一等,勇氣過人外,人緣也要很好才行...我說的沒錯吧?...但如果真的這樣,現行的考試,不論在意義或功能上,可能皆已消失殆盡了,反正認真準備考試與否,都有競爭能力,那還要考試幹嘛?...

這是我讀了夜半歌聲的文章~~100分的迷思後的感想,雖有偏頗之處,但卻是最近在想的問題,不贊成的人可以講我,但不能罵我喔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sakii&aid=129969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擲筊
2007/10/20 11:14

你信不信

我活到這個歲數

還常常夢到自己在考試

一題也不會寫

活生生被驚嚇醒來

你就知道考試對我ㄧ生的影響有多大

夢魘啊

但是這個制度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了

啊某

你說該怎辦

擲筊嗎

開開心心的寫文章吧

乖阿弟

不要想太多啦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21 07:58 回覆:

阿姐,我知道了啦,讓妳擔心了,謝謝阿姐,

有妳真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泥土再敬答
2007/10/20 09:18

由於傷心與失望,我原已不想說自己的意見了──

試想,如果此岸繼續對彼岸輕蔑挑釁,教育進步只是更引起「自大和衝突」;台灣是個開不動的航空母艦,早晚會被自殺部隊攻擊或炸彈毀滅啊!

由於您的熱誠讓我覺得應該提供我的觀點給您,但是在今天的時局下,就當做我什都沒說吧。

沉重的泥土敬白

關於品德與熱忱應該是以教師的評語為依據──好的教師應該理解學生,由校長主持各科教師出席共同評定之。〈評定並做必要說明,也可做對象學校接受該生與未來輔導該生的準備〉〈這也是考核教師的機會;不過,教師的工作會更繁重,應該加薪與減少班級人數,也就是應該拼經濟──否則教師們要罵死我了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21 08:09 回覆:

知道大哥你的憂心,時局非我們所能改變,只能盡一己之力。

不過對岸如果攻擊我們,我有個純粹有趣的想法:

大家可以到新竹科園附近來避難,這裏有N座晶圓廠,也是世界IC的重鎮,

他們應該不會打這裏

但還是希望兩岸能和平共處,希望這些事在明年選舉完後,

就可以停止....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泥土再談些──
2007/10/19 20:02
 

泥人同意紡車兄的觀點,哇,前貼沒看到竟有三位我樓下的先生如此激烈反對──我擁護言論自由──希望三位可以講清楚自己的主張──紡車兄,應該是會歡迎各種詳細批評的意見──匿名也不要緊吧! 

對於熱心教育問題的時和先生和欄主的對話,讓我也談些自己的觀點── 

 

選才的重要性,確實不容忽視,是最實際的問題──考試的鑑別性讓人沒話說── 

不過,請注意,只是當場沒話說而已,其實還是有人罵考題多差,而確實考試不能考品德與EQ──正是時先生所提醫科的基本條件,所以,考試其實是不得已之惡──也因此,我覺得推徵是對於考試重要的搭配;問題在於推徵制度的設計──

我認為現在的制度有問題,推徵制度沒有責任歸屬,是它的最大錯誤;那麼當然每個老師都把自己的學生說成是一流一的?反正是做人情嘛,當然權勢和金錢的影響力就像時先生所說的,影響就大了。 

換言之,如果推徵有責任,學生升學後的表現不好,影響教師的年度考績,學校的排名地位;那麼教師與學校才可能慎重其事;而無責任的填鴨式教學,因此將趨於無效,才可能自然絕跡‧‧‧而校長也因此對於校內事務不能不重視,自然以校長攪外交尋求其個人升遷或事業機會的教育界問題,就可以自然的比較乾淨了。 

泥土敬白 

當然,推徵的內容應該更詳實,是根據常模,不是班級等第和分數──我想。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20 07:29 回覆:

泥土大哥的意見真棒,大多數人只有在損害其利益時,才會慎重其事,

所以除非影響其考績,不然對推甄很多可能只是為了人情。另外以常模為主,

應該也是重要的依據,但現行的還是太重視知識方面的能力,

這樣日後的問題會很多。諸如醫生,所謂的品德和熱忱,未必分數高的人,

就一定會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金紡車大大萬歲~~
2007/10/19 18:18

有人忌妒金紡車大大的部落格經營的太好啦!!

不敢以真面目示人,搞匿名攻擊

就是不想對自己的言論負責任

所以當作是來幫忙加持灌水的就行啦!!

金紡車大大加油!!

繼續保持這種高水準風格的文章就對啦

ㄚ忍偶挺你啦!!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20 07:32 回覆:

謝謝阿忍讚美,我會不好意思的啦。

有你的支持,我想已經沒有再不寫的理由,也充滿了信心,

謝謝阿忍~~


風跡(小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10/18 22:35

我啊!是"考試進行式"呢~高三生一隻啊!(笑)

我想,其實考試這個制度,本身立意很好,也很有功效

可,當我們在實行時,忘了考試是為了讓人了解自己的程度到哪

不是認真學習後再去測驗,而是認真的"準備測驗"!

就像我看過有人為了參加入學的智力測驗而去買智力測驗的題本來作,這樣測出來的結果到底是什麼呢?

這恐怕是在學習上加入功利主義的結果吧!

所以根本的原因恐怕是人怎麼看待考試這件事......

以上

好像有說等於沒說啊!

最後,其實我喜歡上課勝過考試~真的...可以不要"一試定江山"的話,或許能學的比較快樂吧!老師也就不會侷限在考試範圍講課了.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9 07:10 回覆:

風跡早安。

嗯,妳這句「不是認真學習後再去測驗,而是認真的"準備測驗"!」,

寫的真的很好,我覺得如果考試變成了目的,而不是手段,

將有脫離本質的可能,它的意義也將會喪失殆盡。

謝謝妳,原本已經沒法寫文的我,因為妳的回應,又有了靈感,

也許還是現在進行式的人,感觸比較深吧

高三的妳,辛苦囉,最近日夜溫差大,別忘了多加件衣服喔~~


你在哪
批幾句
2007/10/18 17:58

就躲起來了

沒用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您申請過國外的大學
2007/10/18 09:06

大概都可以看到一個字

Donation

假如有一天在台灣申請學校時,您也看到這個字

Donation

您會怎麼想?

推甄肯定加速貧富的差距!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9 07:18 回覆:

時和大哥早安。

推甄的公平性本來就很值得懷疑,基本上我是不贊成的,

至於捐贈,學校的經營者如果是為了金錢或人脈的考量,那還是有原因可循,

聽說現在的校長,好像都要有很強的募款能力才行。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名額的問題
2007/10/18 08:46

現在 18 分就可以上大學,閉著眼睛作答也能得到 18 分,上大學已經不是問題。

問題是台大醫科每年只有 150 個名額,誰有資格唸?誰能優先唸?有無更公平、公正、公開的錄取方法。

只要不想著去唸明星學校,您愛怎麼唸書和別人愛怎麼出考題 是無關的。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9 07:20 回覆:

關於明星學校,好像更需要公平性才行,

不然爭議應該會更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考試考出一堆書呆子
2007/10/17 19:28

以前要考大學的時候去上補習班

老師就挑明了跟大家說,這個叫做考試訓練班

教你怎麼應付考試的,考完了還記得那就算你有本事啦

所以啦!!台灣的小孩,從小到大唸書

每天都在考試,考試,考試..............從第一節課考到最後一節

每個都是超級考試機器,有的考試題目細緻到一顆鳥大便也要考

這種東西讀了出社會還會有用才怪勒

總而言之啦!!基本的學習是有必要的

但是年紀稍長之後就應該依照興趣性向個別研究發展

出了社會才能真正學以致用吧!!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9 07:26 回覆:

阿忍說的是,我也是這種教育下的受害者,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看到書本就怕,

但時代進步了,現在的學生有比那時好嗎?沒有,我讀藝術學院的小妹說,

現在的教育制度,不但壓力大,還會讓人無所適從。

也許立意上本來是好的,但方法似乎用錯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是如何出考題,如何執行「考試」
2007/10/17 08:42

贊成李四的說法:重點是如何出考題,如何執行「考試」。

李遠哲說考試埋沒創造力;李遠哲希望年輕學子走基礎科學研究,例如:物理、化學、及數學。但是這些學門都是冷門的,想讀的人一定考得上。

家長及學生擠破頭想要進去的學系是醫科、電子電機資訊、財金、及法律。看不出這些熱門科系和李遠哲有任何關係?

重點是如何出考題,如何執行「考試」!

需要怎樣的資格才能報考?公開出來。民眾要的是公平、公正、和公開。

蔣家人能否進台大?也得要看是否能通過聯考。聯考自始以來就是最公平的。

反之,杜部長的小孩剛退伍就可以當高級專員、人本基金會史英的小孩 28 歲可以當勞保局局長、阿扁小孩可以被增額錄取為軍法官。

您相信推甄嗎?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07-10-19 07:31 回覆:

聯考的方式並不一定對,其實我比較贊成多元入學,立意是好的,

但執行的結果是如此糟糕,反而還不如回到以前的聯考,

只能說執行的人有問題。

至於那些人事酬庸,雖然是很正常,但這兩個案例做的也太過份,

只能說已經被財富權勢沖昏頭了吧~~還能說什麼....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