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改越回去....
2006/05/04 23:02:22瀏覽260|回應0|推薦8

五四運動,好遙遠的名詞,
湊巧的是,今天剛好是五月四號!
也剛好今天立院教育委員會又有新新聞!
每次看完教委會的新聞,我都會被笑死,也感到無奈,
好笑是因為:老杜部長又出糗,我無法相信一個碩士竟然連小學生會答的問題都答不出來!
無奈是因為:天呀!台灣七、八年級的莘莘學子竟然那麼會造白痴造句,每個人都有當倉頡的天份!

一直以來語言文化的改革,是我最感到好笑、感到可悲的事!
自己承認學生時期其實很討厭背誦古文,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接觸事物較多,發現古文真的不能棄捨,
因為許多傳統文化是建立在古文之上,
白話文是重要的,是可以增進溝通,
但是沒古文為基礎,那白話文該如何是好?

難道最後大家要回歸以前,圖畫手語表示嗎?

〝換個位置就換顆腦袋〞,這句話讓我對台灣教育改革制度有著很深刻的體會。
大家都是經歷過大考的人,知道準備的痛苦及艱辛,
所以都期望別讓下一代也受到這樣的煎熬,
設計多改革教學方案,為了也是要讓孩子能夠在沒任何太多負擔下學習,
但是卻弄得〝本末倒置〞,真正該學的,學個半調子!
甚至以為多學就會多份競爭力,但是大人們曾幾何時想過,
職場上自己單單做一份工作就已經快喘不過氣來,那小孩子呢?
做學生時常聽到,〝學生最好,因為只要讀書,其他不用煩惱!〞
的確,在以前單板的教育制度下,做學生最好,
現在卻不同,反而覺得〝學生不如退休人員!〞

教育改革制度就像一鍋補湯,別人是越補越強,台灣是越補越弱!
一發現不盡理想時,大家不管三七二十一,又再加進加強劑,
弄得整鍋好好的東西,頓時變成廢物,甚至飲用過的學生,變的快成廢物,
毫無任何競爭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yilin&aid=26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