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是心非的生活!
2010/01/30 17:27:16瀏覽488|回應0|推薦1

「生活快樂嗎?最近過的好嗎?」

許久不見的好友們通常第一句問候我的話語;

「過的不錯呀~~~很好,身體沒有什麼大礙。」

始終很官方式地回答每一次的問候。

但我很想說:

其實我過的並不是很快樂!

因為每天都得面對隨時有可能來的暴風雨,來的真的是非常莫名奇妙!

許人不能夠太懂事,也不要太過於追究一切事情的原因,

也不能太過信於人,以及付出自己所有的一切,

那只是會為自己帶來許多不必要的煩惱及無限的懊悔;

但是自己卻犯下這樣子的錯誤,卻只能在事後做無限的彌補及更正,

然這一切卻是充滿了無力感,因為自己要對抗的是:

犯了過錯卻似有若無要改過的父親。

對家裡來說是一切禍源的根本;對我來說是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傷害,

也讓我看清了人的本性,也造就了生活上的苦惱。

是在高一下學期時,和同學去趟東北角做地理報告實地訪查回來後,

突然間被問:可不可以重新再考一次高中聯考?因為要搬回台中住。

住的好好的,怎要搬家?雖然不解,但是自己卻極力爭取一人獨自住在台北,

說什麼都要完成高中學業,自己並不想再多花一年時間。

事後才知道,原來父親去簽賭六合彩欠了一堆錢,要跑路了~~

天呀,在電視新聞、連續劇所看的情節,竟然發生在自己家哩!

那時候,我真的體會到跑路的感覺是如何了!

一邊躲著債主,一邊又要偷偷去上學不能被發現,

(因為家中原本是經營生意,認識的人都知道自己讀的學校)

老師、同學、朋友都問:為什麼要搬家?

總是用「因為在台北生意做不下去,想要回老家發展。」的話語帶過去,

總不能說是老爸欠賭債,跑路了。

什麼叫做「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在這搬回台中十五年裡,自己徹底體悟到了。

「哎呀,其實他也是很想讓家裡過的更好,所以才會去股市!」

當我很反對父親放下手邊工作,花半天時間去號子看指數時,母親總說話顧著父親。

如今老媽不再力挺,因為實在是太超過了!

做了十多年的工作,也不知賺了多少金錢,

家境應該是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也有屬於自己的房子,不需要再流離失所,

但,如今的我卻是在一間向人租來的住家,打著這一篇文章,

內心真的好痛,因為一年前的我是住在屬於自己的透天厝裡,

不須煩惱租金,不須煩惱何時房多東會收回?

曾很意氣風發道「放心,依現在工作能力所賺的錢,足以支付雙卡債務。」

用信借貸的金錢,如今一一倒帳;而證券帳戶裡卻剩下不到多少錢;

更讓人火大的,若不依他意拿錢給他去玩股票,就弄得家裡雞飛狗跳,

像是慫恿母親退勞保,卻沒幫他保一般民間壽險,說好要拿多少比例去股市,

然現在卻不斷一直用不同手段挖另外的錢,甚至曾一度要多拿些錢,

母親不依,就開始砸東西爆粗話,至差沒動手(其實自己動了生平第一手─打雙親)

弄到打電話求救於地方員警來協調;偶而還會脫序演出:嚷嚷要去「自殺」

如今對我來說,父親這個名詞,是個恐怖的又憎恨的辭句,

已經沒有像中的溫暖,感覺離以前教自己各種學識的那位長者越來越遠,

有的只是「永遠以自己利益為優先,不顧他人死活的」蠻橫者。

P.S.自己幾乎很少會主動提起家中的狀況,或許是受到所謂的「家醜不可外揚」的影響,倒是發現越不提起化,心裡越不好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