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騰的神話 - 1. 北美土著的Totem poles 圖騰柱
2016/05/07 23:52:45瀏覽3052|回應2|推薦58

圖騰的神話

1. 北美土著的Totem poles 圖騰柱

 

以上圖片:位於新西蘭奧克蘭東區中國城外的56個中華民族圖騰柱組成的大地藝術

 

為支持並協助推展(澳大利亞‧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 )‧海外文學的姊妹社團‧《New Zealand Chinese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Inc. 新西蘭中華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舉辦的『56個龍的圖騰』徵文比賽活動,(澳大利亞‧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的部落格) 特別編撰 ( 西方和東方圖騰的神話) 故事系列篇章,共襄盛舉,期盼藉以吸引和鼓動更多人參賽,並增長參賽者的文思。

 

(澳大利亞‧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的部落格) 網址

AUSTRALIAN CHINESE MELBOURNE SOCIETY OF AUTHORS

56個龍的圖騰』活動介紹網址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

http://blog.udn.com/melbourneAuthor/54552079

 

56個龍的圖騰』參賽報名截止日期2016101日星期六。

  

 以上圖片:位於新西蘭奧克蘭東區中國城外的56個中華民族圖騰柱組成的大地藝術

連絡‧新西蘭中華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冼錦燕‧主席‧

電郵: nzcflac.cf@hotmail.com
連絡‧世界華文微型小說研究會秘書長‧凌鼎年 先生

郵:ldn8848@126.com  

連絡‧《澳大利亞‧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立案法人‧汪芝伃 JP 女士

電郵:melbourneauthor@hotmail.com
  

左圖1;由 ( David K. Fison大衛‧凡生‧牧師 ) 依照美國‧西北太平洋沿岸‧(NadáamNłomsk納達芒格族)土著文化的傳統設計創作,以 ( 500年樹齡的Yellow cedar雪松‧黃柏木屬 ) 材質雕琢的原木作品,高約 ( 17 Feet英尺=5.2 meter 公尺 ) ( The Christmas Totem Pole聖誕圖騰柱 ),於1987年完工,目前收藏於美國‧西北太平洋沿岸‧美國州中土地面積最大的州 (阿拉斯加州Alaska ) 中的 ( Home of the artist藝術家的家庭 ) 收藏館室內。(僅只在室內展示藝術品 )

 

中間左圖騰;以等同鋼質強硬度的 ( fiberglass 玻璃纖維 ) 以原尺寸複製( David K. Fison大衛‧凡生‧牧師 ) 的原木作品 ( The Christmas Totem Pole聖誕圖騰柱 ),加上彩漆,2011717日豎立在美國‧Alaska阿拉斯加州‧Anchorage安克雷奇,基督教‧Saint John United Methodist Church聖‧約翰聯合衛理公會聚會所前面的草坪 (僅只在室外展示藝術品)

 

美國‧Alaska阿拉斯加州‧Anchorage安克雷奇,基督教‧Saint John United Methodist Church聖‧約翰聯合衛理公會聚會所:教會官網‧

網址:  http://www.stjohneagle.com/

 

中間右圖騰; ( David K. Fison大衛‧凡生‧牧師 ) 依照美國‧西北太平洋沿岸‧(NadáamNłomsk納達芒格族)土著文化的傳統設計創作,以 ( 500年樹齡的Red cedar紅雪松‧杉木屬 ) 材質雕琢的原木作品,高約 ( 17 Feet英尺=5.2 meter 公尺 ) ( The Easter Totem Pole復活節圖騰柱 ),於2001428日復活節時,設立在美國‧Alaska阿拉斯加州‧Anchorage安克雷奇,基督教‧Saint John United Methodist Church聖‧約翰聯合衛理公會聚會所中。( 僅只在室內展示的藝術品 )

 

右圖騰;以等同鋼質強硬度的 ( fiberglass 玻璃纖維 ) 以原尺寸複製( David K. Fison大衛‧凡生‧牧師 ) 的原木作品,高約 ( 17 Feet英尺=5.2 meter 公尺 ) 同尺寸大小的 ( The Easter Totem Pole復活節圖騰柱 ),加上彩漆,於2011717日日豎立在美國‧Alaska阿拉斯加州‧Anchorage安克雷奇,基督教‧Saint John United Methodist Church聖‧約翰聯合衛理公會聚會所前面的草坪 (僅只在室外展示的藝術品 )

 

 

圖片:設計 製作 ( The Christmas Totem Pole聖誕圖騰柱 )以及 ( The Easter Totem Pole復活節圖騰柱 ) 原木藝術品的美國‧Alaska阿拉斯加州‧Anchorage安克雷奇,基督教‧Saint John United Methodist Church聖‧約翰聯合衛理公會聚會所中 ( David K. Fison大衛‧凡生‧牧師 ) 和他的作品

-----------------------------------------------------

編寫《聖誕節和復活節的圖騰柱》參考資料及圖片的來源

維基百科 - Totem 圖騰 ( 英文版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otem

 

( The Jesus Question 耶穌的問題 ) 英文原版官網

https://thejesusquestion.org/2013/03/17/christmas-and-easter-totem-poles-by-david-k-fison/

-----------------------------------------------------

 以上圖片:Norse北歐地區各國版圖的地圖

 
( 宅媽) 開始研讀浩瀚的《土著圖騰藝術》初期時,牽引我的;除了土著圖騰在土著的宗教信仰,萬物皆有靈傳說的神秘,也為圖騰附著在土著生活中,還有精神上思想的邏輯,滿有驚嘆不已的好奇。


Totem圖騰;是一種精神的存在,是神聖的,也是家庭、宗教、宗族、或部落的符號,術語組合的個人身份與守護精神或指導的象徵。


土著的 ( Totem圖騰 ) 是全球性的文化,( Totem圖騰 ) 並不僅只在美洲原住民的部落中。在非洲Africa,阿拉伯Arabia,亞洲Asia,澳洲AustraliaNorse北歐和北極Arctic等地方,都也能見到 ( Totem圖騰 )

 

盡管原住民的 ( Totem圖騰 )文化;是最多采多姿的燦爛。


宅媽個人覺得,只有美洲的土著 ( Totem圖騰 ) 堪稱是世界 ( Totem圖騰 ) 文化中的佼佼者。


在不同的土著生活史的 ( Totem圖騰 )文化中;包括的神話及故事概約可分有著

Land Animal Totem  陸地上動物的圖騰

Water Animal Totem 水中動物的圖騰、

Air Animal Totems     飛禽動物的圖騰、

Insect Animal Totem 昆蟲類的圖騰、

Reptile Animal Totem 爬蟲類的動物圖騰,以及人或神與鬼的圖騰。

以上圖片:(北歐Norse Scandinavian斯堪的納維亞‧語系) 族群的分佈

 

  ( Thunderbird雷鳥 ) 圖騰的在全球的原住民生活中,甚至於在某些西方的信仰中,所代表的是最重要的、是最具統治權權力的象徵。


( Thunderbird雷鳥 ) 的眼睛,在張開的時候,是具有太陽冉冉升起的意義,是含有生生不息的希望,當 ( Thunderbird雷鳥 ) 祂的眼睛閉合,就是太陽都也必須隱匿,讓全地球上的生物及人類休息的時候。

 

  除了( Thunderbird雷鳥 ),在禽鳥類的圖騰神話故事中,( Eagles老鷹 ) ( 烏鴉Ravens) 也常會是土著神話中的主角。 

以上圖片:常會是神話中主角的 Eagles 老鷹

 

【參考資料來源】SunSignSorg everything under the sun 官網

http://www.sunsigns.org/eagle-animal-totem-symbolism-meanings/

 

( Eagles老鷹 ) 在土著的神話中,是唯一能取代 ( Thunderbird雷鳥 ) 在原住民心目中地位的飛禽。


( Eagles老鷹 ) 的圖騰,在神話故事中,是具有( Freedom自由)( Mission使命)( Manifest destiny 難以更改的命定 )(偉大精神Great Spirit )(表現形式Manifestation)( 富有遠見Visionary ) 的意義。


( Eagles老鷹 ) 的圖騰,在神話故事中,是象徵絕對的精準,信心和權力。


因為; ( 鷹獵 The Eagle Hunts ) 是從很遠的距離以上,靠著牠強而有力的爪子和絕對精度的撞擊,透過 ( Eagles ) 視野的清晰,展示了世界週圍的隱藏。


( Eagles ) 與生俱來強又有力的翅膀,帶給部落民族的信息是;目標清晰,堅定毅力,努力工作,超越自己。

以上圖片:在大部份西方的文化中,特別是在 (西北太平洋Pacific Northwest ) 一帶的原住民文化中,( Raven / Crow烏鴉 ) 是正面的,陽光和智慧型的表徵。卻在東方各國不同的文化,飛禽中最不吉利的象徵 - 烏鴉。

 
Raven / crow烏鴉 Animal Totem Symbolism 在動物圖騰的象徵和意義

【參考資料來源】SunSignSorg everything under the sun 官網

http://www.sunsigns.org/raven-animal-totem-symbolism-meanings/


在著名的巫術宗教 (shamanistic 薩滿教) 信徒圈中,( Raven / Crow烏鴉 ) 是被認為能夠控制天氣、預言、解夢、占星 ... 以及能上到天堂或者下至地獄 ... 具有不可思議靈異能力的的神器之一。


( 希臘Greek ) 的族群,(Irish愛爾蘭裔的凱爾特人Celtic ) 的族群,(北歐Norse Scandinavian斯堪的納維亞‧語系) 的族群,(西北太平洋Pacific Northwest ) 各族群和 ( 羅馬Roman ) 地帶的族群信仰神話中,當大地仍是在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的最早史前年代,烏鴉,是全身雪白又極具智慧的神鳥。

 

 Raven / Crow 這兩個英文名詞,都指的是烏鴉。在澳洲‧墨爾本‧的地方,烏鴉 = Crow,在美國 Raven 是烏鴉。


不同於烏鴉在亞洲地區住民心目中,( Raven / Crow烏鴉 ) 是招搖撞騙狡詐的動物之一,也是死亡和妖氣誨氣的代表,( Raven / Crow烏鴉 ) 在美洲,卻是圖騰中的神明之一。

 

 烏鴉,也是很多流行在北亞地區神話中,是介於生命和死亡之間的調停者。

圖片:在 ( The Christmas Totem Pole聖誕圖騰柱 ) 1 = 最上層是天使,第2層烏鴉代表復活升天。

而在 ( The Easter Totem Pole復活節圖騰柱 ) 1 = 最上層則是烏鴉

 
問:圖騰的故事這麼多,( 宅媽 ) 為什麼要先介紹 ( Raven / Crow烏鴉 ) ?

答:因為本篇故事主要的主題是《聖誕節和復活節的圖騰柱及圖騰在各國的神話故事》在 ( David K. Fison大衛‧凡生‧牧師 ) 製作的( The Christmas Totem Pole聖誕圖騰柱, 頂部的那隻黑色的鳥,就是( Raven / Crow烏鴉 )


( Raven / Crow烏鴉 ) 在東方各國不同的文化中,象徵著不同的意義,由於牠的叫聲粗厲嘶啞,加上一身黑裝,在東亞和南亞的國家中,往往和黑貓一被視為不吉利的象徵。


而在大部份西方的文化中,特別是在 (西北太平洋Pacific Northwest ) 一帶的原住民文化中,( Raven / Crow烏鴉 ) 卻是正面的,陽光和智慧型的表徵。

 

以上圖片:中國‧山東省‧諸城地方風光

 

以上圖片:中國‧山東省‧諸城地方風光

 

以上圖片:世界風箏之都‧中國‧山東省‧潍坊地方風光

截錄自《華夏經緯網》原版中文網址,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全文

http://hk.huaxia.com/zhwh/gxjd/3806906.html


傳說在2500多年前的 ( 諸城 ),現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山東省‧濰坊市‧下轄的一個縣級市。


( 諸城 ) 位於山東省‧中東部,濰河上游,北依世界風箏都‧濰坊,東臨濱海名城‧青島,南靠新興港口城市‧日照,是山東半島重要的交通樞紐。


( 諸城 )地方上,有一位非常奇特的人物,他是深受孔子賞識,後來成為孔子女婿的‧公冶長。公冶長;姓名中的 ( 公冶 )是複姓,名是單名 - 長。


‧公冶長‧在中國地方最為神奇的傳說,就是他懂鳥語,他能聽得懂鳥類的說話。


‧公冶長‧是如何懂得鳥語呢?這其中也有一段神奇的傳說。


【‧公冶長‧懂得鳥語的神奇中國傳說神話】

截錄自《華夏經緯網》原版中文網址,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全文

http://hk.huaxia.com/zhwh/gxjd/3806906.html 

 

圖片:座落在濰坊‧安丘‧公冶長書院‧的公冶長神像

 

圖片:座落在濰坊‧安丘‧公冶長書院‧的公冶長神像

一天,公冶長上山砍柴,發現山上兩條大蛇,一條是白蛇,一條是花皮蛇,兩條蛇正嬉戲交纏。

 

公冶長知道 ,這兩條蛇並非夫妻,因為公冶長每次上山砍柴的時候都會遇到白蛇和他的丈夫黑蛇在一起。

 

現在看到黑蛇不在,白蛇就背著丈夫和一條花皮蛇在一起,公冶長覺得白蛇不應該,於是就拿起斧子把花皮蛇打跑了,白蛇因上前掩護,也受了傷。做完這一切,公冶長就砍柴回家去了。

以上圖片:座落在濰坊‧安丘‧公冶長書院‧的石碑

公冶長書院

座落在孟家旺村,安丘市庵上鎮頂山南邊,山前有春秋公冶長書院,舊時有公冶長祠和青雲寺,明代“青雲作院”為安丘八景之一。

以上圖片:座落在濰坊‧安丘‧公冶長書院‧的公冶祠堂

以上圖片:座落在濰坊‧安丘‧公冶長書院‧的公冶祠堂全景

公冶長書院位於山東省‧安丘市‧西南‧城頂山‧上。

城頂山,海拔446米,為省級森林公園,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

因山頂上有齊長城而得名“城頂山”,又因山之陽有公冶長書院,又名書院山。


白蛇委屈地說:『我在山上玩耍,被山下的公冶長拿著大斧子砍傷了!』


黑蛇一聽惱怒地說:『太過分了,無緣無故傷害我的妻子,我今夜非到公冶長家把他的頭砍下來為我妻報仇!』


說完就下山去找仇人公冶長了。


此時,公冶長已經吃罷晚飯,正在同老母親講述在山上用斧頭砍花皮蛇的故事。


沒想窗外黑暗的墻根處,正蟄伏著來報仇的黑蛇,只聽公冶長說道:『你不知道 ,這條白蛇平時遇見的時候都和黑蛇一起,看著夫妻挺好的,沒想到竟然趁黑蛇不在就和一條花皮蛇糾纏。


我一怒之下,把那條花皮蛇打跑了,白蛇來阻擋,不小心也砍傷了那條白蛇。』


黑蛇聽到這裡已無意再聽下去,轉身就往回走。


回到了自己的洞裏,黑蛇將妻子叫了起來,問起她受傷的緣由,白蛇吞吞吐吐說不出來,黑蛇拿著大刀指著自己的妻子氣憤地說:『你竟然如此不知羞恥!枉我還如此深愛你,我真是瞎了眼!』


一怒之下將自己妻子的頭砍了下來,然後坐在洞裏,好久沒有吭聲。 

以上圖片:濰坊‧安丘‧公冶長書院‧銀杏白果樹

安丘‧公冶長書院‧的古銀杏樹,相傳為孔子及其弟子公冶長親手所植,距今已有2500年的歷史且為雌雄兩棵,有“中華第一夫妻樹”的美譽!


而此時公冶長正在做夢,夢中他遇到了一位老漢,老漢告訴他,他家的門上有一塊肉,必須在五更天的時候把肉吃掉,吃掉後,往後就能懂鳥語了。


公冶長一夢醒來,正是五更天,公冶長想起自己做的夢,起床把門打開,一看竟然真的在門上掛著一塊肉,想起夢中之事,公冶長就一口吃了下去。


從此之後,公冶長就真的能聽懂鳥語了。


閱讀更多《公冶長的傳說》網址 

 http://baike.m.sogou.com/baike/weixinArticle.jsp?lid=727803&title=%E5%85%AC%E5%86%B6%E9%95%BF&g_ut=3

 

 

 以上圖片:座落在濰坊‧安丘‧公冶長書院‧的公冶祠堂全景

 
親愛的!介紹到這兒,我得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了!

謝謝您的瀏覽!祝大家都平安健康又快樂!


Cheers!我們乾杯!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omen&aid=56071862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03:19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0 00:13

親愛的宅媽,

陳傳道很想念妳!

問候您,並致送一個遲到的母親節祝福....

澳洲華人華僑婦女委員會(chinesewomen) 於 2016-05-10 01:07 回覆:

我也常常幻想著和妳見面的場景,也常常想著;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能見面,我該帶你上哪兒去參觀,讓妳體驗一下,以 (文化之都) 在國際間享有盛名的墨爾本,在實際生活中就能見到的傳統和摩登,古老和新式的文化,是怎麼同在墨爾本的多元文化中,相融並存。

妳發文的速度很快,真是滿有恩典的文采,我幾乎是每一篇都要反反覆覆地看上好多遍,才富足又歡樂地去做我該為我神做的翻譯工作。

不管日後我們是否真的能見面,促膝夜話家常相互問候,起碼我是很高興也感恩,在網路上有妳的陪伴和同行的這段時日所擁有的豐富。

在我們只能對著明月山川相問候的現在,請繼續多多發表妳的故事,我是會一如往常很期待地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