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希望之聲_滾動新聞_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2013/05/18 08:37:56瀏覽129|回應0|推薦1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各位聽眾朋友,好高興又在空中與您相聚了,我是水晶。本節目為您嚴選屬於我們民族各個不同時期的好音樂。您可以愜意悠遊,也可以細細品味。希望<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能為您的心靈帶來美好的饗宴。


曾經在節目中為您介紹的琵琶經典名曲《十面埋伏》(見本欄目之十面埋伏),這首樂曲還有另一支「兄弟檔」般的樂曲--《霸王卸甲》。《十面埋伏》和《霸王卸甲》兩首琵琶曲都是描寫漢王劉邦和西楚霸王項羽「楚漢相爭」的這一歷史片段,然而卻是從不同的角度來表現。

《十面埋伏》主要刻劃漢軍的強大軍容和戰爭場面;威儀堂堂,輝煌壯麗。而《霸王卸甲》則以項羽為主要角色,加重塑造項羽的人物性格和內心情感,曲風沉鬱悲壯。

書寫的角度不同,造成的審美特點也就不同了。用現在的語言來說:《十面埋伏》較具「臨場感」,而《霸王卸甲》更注重「內心戲」的呈現。


【霸王卸甲】 琵琶/劉德海


和《十面埋伏》令人無比震撼的開場不同,《霸王卸甲》以琵琶的「滿輪」(就是同時輪四條弦)帶出暮靄沉沉,悲劇將臨的緊張、壓抑感;為全曲定出基調,也暗示出項羽的結局。接著寫戰鼓隆隆,劉邦的大軍已將項羽團團包圍……


【霸王卸甲】 琵琶/劉德海


《十面埋伏》和《霸王卸甲》兩曲系出同源,都是源自一首非常古老的古曲《楚漢》。一些音樂學者認為白居易所寫的《琵琶行》:「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及「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按照這樣的文字描述,白居易當時所聽到的琵琶曲,很可能就有《楚漢》在內。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楚漢》這首曲子在唐代便已存在。後來《楚漢》果然兵分兩路,衍生出了《十面埋伏》和《霸王卸甲》兩首樂曲。

根據《史記.項羽本紀》的記載:項羽身高八尺有餘,力能扛鼎,才氣過人。秦朝末年,陳勝、吳廣揭竿而起,反對暴虐無道的秦朝。後來陳勝雖然失敗,但卻在各地點燃了反秦的戰火,西楚霸王項羽便是其中之一。項羽在戰場上攻無不克,所向披靡。不過漢王劉邦憑藉著優秀的戰略,逐漸取得優勢。

在楚漢兩軍交戰數年後,兩方原本訂定以「鴻溝」為界;西歸漢,東歸楚。但謀士張良建議劉邦:「楚軍現在人疲馬乏,糧草斷絕,士氣渙散;這是除掉項羽的大好時機。此時若不殺項羽,豈不是養虎為患」?於是劉邦和韓信、彭越,三路人馬將項羽圍困在垓下。夜晚,漢軍唱起了楚歌,項羽大驚失色:「難道我楚地皆已被漢軍佔領了嗎」?項羽心中雪亮,知道是「天要亡我」。他對著虞姬唱起《垓下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英雄一世的項羽,此時滿臉是淚,身邊的侍衛也都跟著流淚。當此生死別離,沒有人敢抬頭看項羽,(據傳)唯有虞姬對著項羽唱道:「漢兵已略地,四面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唱罷便自盡而死。

接下來便是整段樂曲的核心--「楚歌」及「別姬」。


【霸王卸甲】 琵琶/劉德海


剛才您所聽到的是琵琶演奏的《霸王卸甲》。琵琶以長輪和左手大力度的推扳和吟揉,渲染了項羽悲痛絕望的心情,聽來真教人肝腸寸斷。

虞姬死後,項羽帶了八百名騎兵突圍而出;但楚軍渡過淮河後,卻迷失了方向。項羽向一位老農夫問路,老農夫又指錯了道路,楚軍於是陷入沼澤之中。好不容易逃至烏江邊,項羽身邊的騎兵僅剩二十八人了。

烏江亭長駕著船在岸邊等候、接應項羽,對項羽說:「江東雖小,但也有土地千里,大王你快快渡江吧」!項羽獨立在蒼茫的烏江邊,回答道:「既然天要亡我,我為什麼還要渡江呢?我帶領江東子弟八千人向西挺進,如今卻無一人生還。即使江東的父老擁我為王,我又有什麼臉面去見他們呢」?項羽又對亭長說:「這匹烏騅馬,我騎了它五年了。它曾經陪著我日行千里,我實在不忍心殺掉它,我把它送給你吧」!

一生都渴望成就雄圖霸業的項羽,最後在烏江邊自刎而死。

繼續請欣賞《霸王卸甲》的最後片段--「出圍」及「追兵」。


【霸王卸甲】 琵琶/劉德海


太史公司馬遷在《史記.項羽本紀》裡說:「舜的眼睛裡有兩個瞳仁,項羽也是如此,難道項羽是舜的後代嗎」? 司馬遷惋惜項羽雖成就了近古以來未曾有過的顯赫霸業,但卻不知師法古人「王道」,反而妄圖以武力來征服和治理天下,最終失去了自己的天命。

《史記.項羽本紀》對這段歷史的描寫,波折起伏,驚心動魄!而由古曲《楚漢》所衍生出的兩首琵琶名曲--《十面埋伏》和《霸王卸甲》,技巧艱難,氣勢磅礡;也足以和太史公的這段描寫相互輝映了。

感謝您收聽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下次再與您空中相見!

(片尾音樂:十面埋伏)

【相關連結】: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滾動新聞 翻牆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翻牆 翻牆部落谷 正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傲雪春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道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霓裳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流波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寒鴉戲水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十面埋伏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遊園驚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秋江夜泊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好月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胡笳十八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鳳凰于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山在虛無縹緲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林沖夜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喜相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曉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秦王破陣樂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陽關三疊(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擺翠竹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紫竹調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暗香疏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雨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水仙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光明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妝台秋思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月兒高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旱天雷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漁樵問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得度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非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送我一枝玫瑰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漢宮秋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蘇武思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鷓鴣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梧桐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卿雲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白雪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瀛洲古調(2)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3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