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陪阿公抓鬼去(刊登於96.11.6聯合報繽紛版)
2010/06/27 08:56:00瀏覽479|回應1|推薦5

◎王如斯

在以前那個教育不普及的年代,我的阿公算是個有學問的人。他除了正職是個中醫師以外,他還常幫人家解決一些家務事,像什麼夫妻不和啦 、財產分配不公啦、甚至連擇日、命名也都在他免費服務的範圍內。所以在鎮上大家只要一遇到困難第一個想到到的就是我的阿公,在大家的心目中阿公根本就是個「萬事通先生」。

有一天,居然有家貨運行的老闆來找我阿公去抓鬼。「抓鬼?」我們全家大小都瞪大眼睛驚呼起來。阿公皺著眉頭說:「荒唐!正人君子的家哪來的鬼?」
其實那位貨運行老闆就是個出了名的為人刻薄的勢力小人,於是老闆尷尬的說上個月他家已懷孕的媳婦不幸因氣喘復發往生了,,這位媳婦生前的工作就是負責煮飯,豈料死後還陰魂不散的天天半夜回來舞鍋弄鏟一番。雖然找過道士來作法可是一點用都沒有,搞得全家人心惶惶,夥計們都嚇得紛紛求去,一時謠言四起,就連那一屍兩命的媳婦棺中產子、屍變之說都來了,貨運行的生意眼看就做不下去了,所以老闆才來找阿公求助。
阿公想了一下說:「我幫人解決過各種事情,就是還沒幫人抓過鬼,好吧!我試試看。」
我一聽有這等緊張刺激的事豈可錯過,於是自告奮勇要跟著阿公去,理由是必要時可以保護阿公,因為我在學校學過一招半式的跆拳道。就這樣,那一夜我和阿公一起去抓鬼。
 
深夜我和阿公進了廚房隔壁的房間等鬼出現。結果這一等就等到了快天亮。
忽然,廚房的小燈熄了,接著從廚房傳來一陣碗盤的撞擊聲,一會兒,又是重複的掀鍋蓋蓋鍋蓋的聲音,我嚇得躲到了桌子底下,早把要保護阿公的承諾拋到九霄雲外了。
這時阿公拿著手電筒踩著莊嚴穩重的步子進了廚房,緊接著是一陣劇烈的碗盤掉落聲。我心想:完了完了!那女鬼一定跟阿公打起來了,我該去救阿公嗎?我這點跆拳道功夫夠用嗎?那是我第一次面臨到自己的生命與親人的安危孰輕孰重的心理掙扎。
沒多久,我聽見廚房傳來阿公慈祥的聲音:「可憐哪!肚子裡還懷著孩子‧‧‧」
我想:天啊!看來那一屍兩命的女鬼真的來了。
阿公又說「去吧!以後千萬不要再來了。我帶你去你該去的地方。」
一會兒,阿公氣定神閑的回來了,先把我從桌子底下揪出來,再去找老闆告訴他事情已解決,那死去的媳婦不會再回來了。老闆高興的塞了一個紅包在我的口袋裏,說是要給我買糖吃,還拿了一串香蕉給我。阿公說小事一樁,紅包不必了。老板一聽連紅包帶香蕉又全收回去了。
阿公抱著一個髒兮兮破破爛爛的布袋對老闆說:「這是我剛剛在你的廚房拿的,先借我用一下。」
老闆說:「好!可是要記得還。」
還好那時老闆還不知道他的廚房已經碗盤碎滿地了,否則他一定會要阿公賠。

 天剛拂曉,我和阿公走在安靜又涼爽的歸途上,我終於忍不住問阿公:「阿公!那女鬼到底長得什麼模樣啊?」

阿公從布袋裡抱出一隻大花貓:「就這模樣,可憐!懷孕了又沒得吃,只好到貨運行的廚房去偷東西吃。剛才廚房的燈滅是被它碰到開關,鍋碗盤瓢的匡匡聲就是它用爪子去掀裝菜的鍋蓋,我如果告訴老板半夜是這隻貓在搞鬼,那這隻貓不被那個勢利小人打死才怪,所以我們把它抱回家養吧!」

從此那隻貓就在我家飽食終日了十幾年才壽終正寢。

我曾問過阿公,阿公曾說正人君子的家不會有鬼,後來證明貨運行老闆的家並沒有鬼,  可是那個老闆明明就是個人盡皆知的勢利小人啊!

阿公回答我:「勢利小人的家會不會有鬼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勢利小人的心裏一定有鬼,所以一隻貓就可以把他嚇得半死。」

可能因為受到阿公的影響,我從小到大都堅信不作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我還曾經住過傳說中的鬼屋,可也一點事都沒有呢。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69358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22:50
妳要保護阿公呀!哇哈哈哈!大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2-24 10:40 回覆:

謝謝童言

我要保護阿公...哇哈哈哈!真的很好笑大笑

這篇是我登在繽紛的第一篇文章,意義非凡

配圖還把我畫成一個小男孩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