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一次當,學一次乖
2010/01/18 20:41:47瀏覽650|回應0|推薦8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28日電)許多台灣遊客覺得北京是個大城市,語言相通,是很好的自助旅遊點,但最近一對黃姓姐妹遊十三陵上當受騙,感到在北京自助遊其實並不那麼理想,風險不小。
* 這對黃姓姐妹日前來到北京,要前往長城和明十三陵,在旅館附近打聽時,一位李姓出租車司機告訴她們,最近北京天冷,往十三陵公車發車少,不如坐他的車,只要人民幣四百元就好,黃姓姐妹信以為真,就上了車。
*這位李姓司機在開往十三陵的路途上態度倒還算良好,因而取得了她們的信任。車近十三陵,先來到附近一個小關帝廟,司機告訴她們,這座廟靈得很,許多大人物都來過。
* 她們兩人下了車,心想參拜一下關帝也不錯,說不定這裡還是什麼千年古蹟,於是每人花了三十元,買了門票進入。
* 不料入廟以後,廟內的人把她們分別帶到不同的房間,遞給她們紙筆,讓她們寫許願單,然後說許個願要三百元。姐姐表示,這個時候她感到情況不妙了,怎麼會許個願還要收錢?她實在不想付錢,但環顧周圍,自己一個人與對方同處一室,怕不付錢會遭遇不測,更擔心妹妹會不會也是同樣情形,發生什麼事?她猶豫了一陣,在孤獨無援、心生恐懼的情形下,想一想也只有花錢消災才能脫身,於是就付了錢。
*付錢之後,對方給了她一柱香,帶她出了房間,拜了兩拜,這時妹妹也出來了,她才放下心。兩姐妹離開關帝廟,上了車,司機直問「拜了沒?拜了沒?」她們感覺司機其實和這個廟是勾結的。後來她們返回北京市區,半路上司機借口市內堵車嚴重,還不如坐地鐵快,就把她們趕下車,而沒有載她們回旅館。
*經過這整件事,黃姓姐妹這趟北京自助遊的興緻大打折扣,越想越不舒服,可又投訴無門。打電話回台灣一問,才知道別的朋友在北京也有過同樣經驗。她們希望北京公安部門能查處上述欺騙遊客的歪風,也呼籲台灣遊客如果要到北京自助遊,還是要謹慎小心為上,以免上當被騙受驚嚇。
***(以上文章,節錄自Yahoo奇摩新聞)***
而此單元,我們特別重金禮聘,請到了Dr. Ace(號稱旅行先知者)來此站台,希望能藉由他的經驗,讓我們對出國旅行時,常遇到到狀況做個分析,也希望大家出外旅行時都能夠趨吉避凶歐!!!
***分析時刻***
*其實剛看到這篇文章時,真是心有戚戚焉,因為我第一次出遠門就是到北京,而那時的氣氛還是籠罩在政治對立的時刻,感覺還是很緊張,所幸有朋友在那邊,當下的緊張情緒就立刻消失;其實現在回想起那種感覺,還好像是昨天才發生似的,因為所有的場景,都歷歷在目。
*之所以對此文章如此有感覺,不僅僅是那地方我去過,重點是我要來分析這兩姐妹花所發生的狀況,要怎要解決才是比較恰當的。而我先聲明,因為我不是當事者,但我就我遇到的旅遊經驗,來就此事分析,沒有絕對的對錯,而各位如有其它的建議或想法,歡迎提出,謝謝。
狀況一
#Q1:不料入廟以後,廟內的人把她們分別帶到不同的房間。
※Dr. Ace:當我看到此時,我就覺得很奇怪,明明是兩個人一同出遊,為何會被帶到不同的房間呢?各位看倌,你知道這當中的不同點嗎?請聽我慢慢說下去。如果旅行的過程中,是單獨一個人的話,通常是比較容易成為有心人士下手的目標(像”陳岳賢”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因為一個人不但沒有人可以商量、討論,遇到事情也較難找到幫手,我發覺這就是單獨背包客的宿命;但在這文章中,明明是兩姐妹,卻會被分別帶開,我個人認為這方面就是大錯特錯了。
*因為兩個人的思考一定是大於一個人的,這是我的理論。各位試想,是個個擊破較容易呢?或是來兩個殺一雙較方便呢?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選前者吧!所以我說,當對方把兩造雙方支開,就是要行騙的開始,而上述的文章,果不期然,但在那當下,你又不得不給錢,因為深怕會招受傷害,所以只好乖乖給錢了事;那如果是兩人沒分開呢?可能事情就有轉圜的餘地了,不但在那當下可以壯膽,當對方在和姐姐或妹妹當中的一人說話時,另一人還有時間可以思考對方說的是否有道理,進而拖延時間或找藉口拉人離去,在此情況下會比較有緩衝的時間。
#Q2:後來她們返回北京市區,半路上司機借口市內堵車嚴重,還不如坐地鐵快,就把她們趕下車,而沒有載她們回旅館。
※Dr. Ace:我個人認為,這就是包車出遊時最常發生的情形,那就是通常司機會要求先把車資給付清,才會開車,而人們也往往在殺完價後,感覺到很爽的狀況下,就很阿莎力的付錢了。
*各位,希望看完我今天的分析後,真的不要再犯此錯誤了,以後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堅持整個行程完後,把你們載回到目的地後,才把銀兩給掏出來給對方。試想一種狀況,雙方都是不認識的,更何況我們是出外遊子,對當地人生地不熟的,而且到了我們要去的景點時,還要下去逛逛,看風景等….如何能相信這位駕駛不會”落跑”呢?通常會拉客的司機,都會希望能快速的把我們這趟旅程給結束掉,然後再回到他的地盤,繼續找生意做,這也是正常,畢竟他們是靠這一行吃飯的,但對於我們,當然是希望能慢慢且悠閒的玩,怎可能會用趕的呢?也因為立場的不同,所以我發現唯有用「錢」才能夠保障自己的權益,而對方如果不願意,相信我,你只要有錢不用怕找不到車。
*這是我今天針對這起旅遊新聞所做的評論,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與經驗,也歡迎大家和我交流歐!感謝各位。
歡迎轉載,請註明本站站名及網址!感謝各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369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