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意麻將
2019/01/22 12:01:16瀏覽2778|回應5|推薦25

詩意麻將

我在台大讀研究所的時候,學了麻將。硏一時白天上課,晚上趕計劃、做研究;硏二時則是趕計劃、做研究、寫論文,沒日沒夜的。硏二時來了一位研究助理陶治中,他是長我們三屆的學長,剛服完預官役,回來當周義華老師的研究助理。很快地他就跟我們打成一片,打手足球、打壘球、打麻將。其中的麻將、手足球是由他帶起的。同學顏上堯本來就是麻將高手,但二缺二,比三缺一還要嚴重,怎麼辦?訓練新手呀。所以石豐宇與我就成了被調教的對象了。

麻將也沒有什麼複雜,一回生,二回熟,三回登堂入室,四回就可笑遊將桌了。工學院最頂樓右側就是我們的研究室,在硏究室每晚硏究至十一點,夜深人靜,就將房門鎖上,麻將拿出,硏究桌改成麻將桌,打個通霄達旦,打到隔天一早五點左右,天色微白。那時胖胖的工友開始清理環境,可聽到他由長廊的另一側開始拖抹地板,逐漸拖向我們這側來,當然,他接近時,我們已熄燈、消音。有時,他會在我們窗口向內探望,或許感覺奇怪,剛才遠遠地還有看到燈光、微聲,怎麼現在悄然無聲無息?呵呵。

打麻將的趣味不少,某一趣味在出牌,打出的某些牌都有特別的暱稱,例如,麻將中的一條又稱一鳥、么雞,九條是「九條好漢在一班」,出自軍歌〈九條好漢〉;一筒又稱大餅,因為像一張大餅,二筒又稱奶罩,三筒是值星帶(當過兵者,肯定知道),八筒自然就被稱為豬奶罩了;「東」又稱嘎爪(蟑螂的台語),因爲「東」下有三根,像爪子一樣,「東」還有一詩意的名稱「東風無力百花殘」,想不到我們這些工學院的硏究生會如此詩情畫意吧?李商隱知此,不僅「無題」、或許更要無語

我們在麻將桌上的詩情畫意也僅止於一個「東風無力百花殘」,其它的則是俗氣又淺白,怎麼沒有將詩意延展到其它的花、季、風,發、白、中,萬、條、筒呢?三十年後,我終於將它們一網打盡、一牌不漏了,某些牌還配上兩句,任君選用。幾乎每一句都有源有主,少數幾句是我為麻將而調整的,例如,南風知我意在胡,西風誰念獨自摸,夏日炎炎正好胡。下回麻將桌上鬥智逞技、吃碰聽胡,或可多點詩意盎然、羽扇綸巾,隨口一句「眾里尋他千百『萬』」,肯定是在盼等「萬」字。

 

東:東風無力百花殘/東風夜放花千樹

西:西風誰念獨自摸/西風昨夜凋碧樹

南:南風知我意在胡/南風吹夢到西洲

北:北風號怒天上來/北風吹雁雪紛紛

 

梅:梅花凌寒獨自開/梅雪争春未肯降

蘭:蘭花馥馥吐幽香/蘭花常綠鬥嚴寒

竹:竹解虛心是我師/竹成於胸萬事定

菊:菊殘猶有傲霜枝/菊花自擇風霜國

 

春:春風又綠江南岸/春江潮水連海平

夏:夏日炎炎正好胡/夏日懶搖白羽扇

秋:秋色連波寒煙翠/秋草獨尋人去後

冬:冬季獨釣寒江雪/冬夜愁腸一寸苗

 

「中發白」就以簡短有力的成語展現。

中:中流砥柱/中庸之道

發:發奮圖/發財致富

白:白雲蒼狗/白手起家

 

一萬至九萬,以萬字成語起頭,數字繼之,尾押ㄥ、ㄣ

一萬:萬物之靈一定贏

二萬:萬古長青二佛燈

三萬:萬家燈火三更明

四萬:萬紫千紅四季春

五萬:萬事俱備五福門

六萬:萬無一失六六順

七萬:萬象更新七彩

八萬:萬人空巷八方盛

九萬:萬壽無疆九重

 

條:押

一條:一條飛龍翔雲端

二條:二條古道開勝險

三條:三條小溪楊柳岸

四條:四條英雄賽神仙

五條:五條錦鯉躍門檻

六條:六條彩虹卦山邊

七條:七條弦上五音寒

八條:八條大路上青天

九條:九條好漢在一班

 

筒:押

一筒:一統江山慶團圓

二筒:二桶責任一肩

三筒:三桶食油千人

四筒:四桶金幣保平

五筒:五桶仙丹賽飛

六筒:六桶美酒迎歸帆

七筒:七桶泉水出陽關

八筒:八桶臘梅入花園

九筒:九桶秧肥數畝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24304941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5 07:18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4 00:13
有讀書真的有差, 寓教於樂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1-24 11:07 回覆:

寓樂於教,有麻將真有差⋯⋯

文中提到的三人

一位考到了公費留學到西德留學,是西德的工程博士

還有兩位是MIT的工程博士

有麻將真有差😜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3 18:18
哈哈哈,好豐富的收藏,精彩極了!我們在加拿大只有用到東風無力百花殘及一路歸西。返台後的台灣麻將實在無聊,琴和我就發明了兩人麻將,打破成規,把所有的牌攤在桌上,隨便取,很活潑,所以從十三么到十八學士都做得成,尤其是前者更常出現,有趣極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1-24 10:30 回覆:
哈,你這兩人、開牌式的麻將肯定精彩,應該寫下來呀🤗🤗🤗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1-24 10:32 回覆:
哈,這四家--西西西⋯⋯😜

麻將
2019/01/22 23:24
把麻將提升到新的高度Fox加油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1-24 10:29 回覆:
加油

Stranger
2019/01/22 23:01
it is wonderful 讚啦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1-24 10:29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