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電玩替代運動課?
2016/01/25 19:17:47瀏覽23|回應0|推薦0

挪威一間中學,將於今年秋季開辦「電子競技運動」(Esports)課程。所謂電子運動,其實就是各類型的電子遊戲競技,這所中學更將電子運動課歸納為體育課選修科之一,換句話說,同學們可以打機替代傳統體育課了!

照片來源:BBC
照片來源:BBC

那麼電子運動到底會學甚麼呢?由”Dota 2″, “League of Legends”, “Counter Strike: Global Offensive” 到”Starcraft II”都有涵蓋,同學可以選擇主攻哪個電玩,學校更會為每種遊戲請來專業導師。課程強調訓練學生的反應,強韌性,還會給予學生營養指引。Garnes vidaregåande學校的網站指出,電子體育在近年愈受歡迎, 2014年有8千9百萬愛好電子運動的發燒友,預計2018年,數字會升至1億4千萬人。故此,他們決定開辦此課程:「電子競技運動比傳統運動如滑雪、網球等活動更受歡迎,而國際的電子運動明星,更可因此賺到幾百萬收入。」

電子運動大賽的規模與獎金融,比起傳統運動有過之而無不及。
電子運動大賽的規模與獎金融,比起傳統運動有過之而無不及。

電子競技運動=運動?

究竟電子運動是否運動?很多人會立馬說不,認為運動的精要在於參與者要走動,要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而esports只令人聯想到一個宅男整天坐在家中望著電腦。

BBC網站就嘗試用策略(strategy)、健康(Fitness)及反應(Reaction times)來比較兩者。在策略方面,兩者均需要複雜思考,擬定策略。有些科學家甚至認為,某些電玩所要求的「腦力」,比捉棋還要高。健康方面大抵是兩者最大的分別,因為專業的esports玩家,有時可能連續坐在電腦屏幕前14小時,但由於健康的身體與清晰頭腦息息相關,所以專業電子運動員會要求自己定時進食及走動,補充營養。許多傳統運動講求敏捷度,專業esports也一樣,參與者每分鐘有時要作出多達300個動作,而且要與隊友合作及訓練,投入大量時間與心力,參加各類型的世界大賽。

專業的Esports團隊 Verygames
專業的Esports團隊 Verygames

有趣的是,當大家還在討論電子競技運動是否運動時,甫踏入2016年,著名體育頻道ESPN網站的上方,除了「籃球」、「足球」、「網球」、還加上了「Esports」一欄。記得大概一年半前,ESPN 主席接受訪問時仍稱「Esports不是運動,它是競賽,就像捉棋一樣,也是競賽。」如今esports 卻堂堂正正登上ESPN網站的選單,究竟是體育頻道還未搞清楚,又抑或是始終抗拒不了esports帶來的潛在收入與觀眾?大抵無法得知,但若果你在想香港的學校會不會也能以打電玩代替跑步、體操、打球,可以肯定,答案應該是「不會」。

Screen Shot 2016-01-22 at 4.11.03 PM

http://www.outside.hk/%E6%89%93%E9%9B%BB%E7%8E%A9%E6%9B%BF%E4%BB%A3%E9%81%8B%E5%8B%95%E8%AA%B2%EF%BC%9F/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ldren111&aid=4475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