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苞將謝時,助他開花
2011/10/01 00:01:37瀏覽375|回應3|推薦72

兩歲是從襁褓邁入幼兒的起始階段,開始牙牙學語、搖搖擺擺試探性的練習走路,有時候跌坐在地上時會撒嬌耍賴、撇著嘴乾嚎,擺頭晃腦的向媽媽泣訴委屈以討得關心,是一付挺可愛的模樣、最好逗他玩時的年紀,一家子每日添增笑聲洋溢歡樂的泉源。

可是,有一天這個孩子摔了一跤以後從此就再站不起來了,父母親發覺情况有異即抱到醫院做一番徹底的檢查後,消息是令人驚駭而不能接受的———腦部長出了一塊惡性腫瘤。

怎麽會這樣呢?他還是個小不點兒,各部位器官正鮮嫩著在持續成長耶!那群異類細胞真到了肆無忌憚的程度,連小小孩童都不放過。他懂什麼呢?以為罹患重大難治之疾是自然的現象,反而獲得更多更特別的照料。可他並不清楚,尚且未能體驗孩童一起時天真浪漫的片刻到來,即強迫必需面對與病魔的纏鬥,人生還沒開始,註定卻要瀕臨結束,何等殘酷的現實和萬分不幸呵。

整個家庭的生活步驟都弄凝了:為使小孩子病情能獲得控制,手術和化療的過程是必需的,遵照醫生囑咐,辦理了住院的手續,於是,伴隨小孩子換成是護士阿姨和看護的嬸嬸,沒辦法,生活機能不能因此中斷,掙錢仍是唯一的家庭經濟來源,小孩子幼小的心靈亦逐漸感受到父母未能在身邊的不同尋常,因為他要打針、得吃藥,每次針扎進肉裡的刺痛讓他見到穿白色衣服的人靠近身邊時就會害怕,當然他懵懵未知中間已經歷一場腦部麻醉開刀的手術過程,那曾經是生死交關的時刻,這麼小他不懂得照鏡子,當然亦不可能知道腦袋瓜上面已經多了一道長達十多公分的手術疤痕。

每個人見著時都喜愛逗他玩,心中都充滿疼惜憐憫的愛,「如果我的小孩像他這樣…」那是很難於想像的心境,將心比心我們能體會遭此境遇這群家長們的痛苦煎熬,但那是不得已必需承擔的宿命。

「為什麼上帝偏偏選擇了我?」成為他們心中永遠解不開的迷惑。

難道是前輩子造的孽嗎?欠了什麼樣的債務輪迴來這一世要求償還?是上帝賦予的不一樣的艱難使命?在修行修道路上的考驗?成佛成仙與否的重要參考指標?…

幸好在遭遇困境時人們能為自己自由找到憑藉,至少那也算是一種解脫吧!

普世價值不在於您的獲得而是付出,給與需要奧援的人,您將從中嚐到喜樂,甭到處去尋覓,上帝交付給您的就是現成,何況他還是您的親生骨肉,您為愛心的付出等於會自動倍數加給。

經常我們不是從喜憨兒身上看見他們天真笑容所帶給的啟示嗎?那無疑是最好的回報了。同樣的情況可以移植在其他類型如自閉症兒童、罕見疾病兒童、天生缺陷兒童、受飢餓兒童…等等,對他們的關懐如果能及於普天之下,除了各自的父母尚包括外界人士的接納包容,當然更不能存在絲毫鄙視,有耐心的愛是大家必須學習的唯一課題,縱然當中不幸有些孩童的笑容是極其短暫便離世的,但已經深具意義,因為他們曾經感受到溫馨,大致也懵懂的知道滿足了,大人只是盡心盡力在做著該做的事情而已。天生萬物,連螻蟻都有生存的權利,害蟲侵犯人遭致殺身之禍,可真的牠們都是很無辜的,這個業如何來解永遠將成為世代的迷團,但基本上人對人:層級對層級、男對女、大人對小孩…維護自身權利當也不忘行有餘力維護別人的權利,因為那是普世共同的價值。

所以上帝萬一真的傳達旨意給您,請就接旨感謝隆恩吧!接下去該做的不是怨天尤人而是施予他們更強更大的生命助力,不能眼睜睜看著他們才含苞了就要枯萎,努力再助讓他們開花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5687459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不易
2011/10/02 23:58
「盡人事,順天命」這句話在任何感到挫折的事物上,都用得上。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0-03 00:38 回覆:
說得也是,只是不捨。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10/02 00:02

老仔兄吉祥

讀這篇文

讓我感觸很深

我也曾去探望

這些智能低 及殘障小朋友

心裡總是很痛 也感同深受

我在第二本書 有提到

我們該多付出

謝謝您的序文  我已登錄

來問候朋友

天涼了  氣溫下降  要多保重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人生啟示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含包待放__風起雲湧摧枯拉朽者多有
2011/10/01 08:18
含包待放__風起雲湧摧枯拉朽者多有
我最想問  那死了親人的親友
"多大歲數?"
大到更生歲的話
問他死的過程 
好死的  不知死而坐死  睡死...
心裡一聲祝福  善終
否則   為其傷心
前幾天一位媽媽  她將不久人世
淚流滿面哭訴:"孩子還細漢~~我才30幾歲啊..."
我悲從中來  世上  真的由天不由人呀
老仔兄大作  寫的真切  充滿愛心
吾兄一向悲天憫人赤子之心
可敬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0-01 10:30 回覆:
老哥,弟行文時詞不達意,可能不容易讓人感受我對稚靱生命在垂死邊沿掙札時的不忍和痛楚,您看到上面附的兩張圖像嗎?每看我心總是糾結難過的:那雙大眼、毛羶帽上開著的個洞…孩子沒了朝氣、母親趴在他身邊的表情…在在說明,生命中有諸多的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