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夾記
2014/03/19 18:03:43瀏覽1096|回應9|推薦101

     半個月內連續拾獲兩只皮夾子,一次在超商店門口的公用電話上面,一次是大賣場的置物推車上,經查實裡面東西有身份證、健保及金融卡、信用卡等,還有說少不少竟各都夾有數千元的現鈔…禁不住有些怦然心動,乍生的念頭是:現金據為己有,將皮夾子擲回原處。呵!原不也經常做著嗜錢的白日夢麼?但皆不著邊際,諸如中樂透、股票連續暴漲之類…,透見凡夫俗子貪念應該是屬於劣根性,倒是我膽子忒小所以不敢造次,何況現下任何角落都隱藏著攝影機,不義行止很容易曝光並遭到舉發,到那個時候可能要吃不完兜著走啦!「侵佔」那是實罪你得有進去吃牢飯的心理準備,想著想著…待回神過來,省思並自我導入佛心方向:倘遺失物者換成是我那又當如何?這念頭一旦竄上來便變得似乎比失主更為著急了,原意欲打算交付派出所,可煞時間覺得不可行,訊問製作筆錄嫌好生麻煩哪!不如自己找失主可能要來得琍索些,幸好起而行的方向簡單,且從他使用的信用卡發卡銀行上著手,再由他們電告失主,喻知其撥一通我所提供手機的號碼即可;這條路徑果然能行,不一會兒功夫即和失主搭上了線,接著與對方約定見面的時間及地點,再原封不動將拾獲物悉數歸還予原主,功德至此算才告了個段落。另外猶幸他們兩位都懂得人情事理,硬是要塞事先早準備好了的紅包,我抱持不拿白不拿的心態,表面上故意推拒但到底還是收下,畢竟我自己也花了時間和精力,代價拿他區區數佰即便上千元當作油資也不為過呀!後頭精彩事另外還與第二位失主有持續的發展,容後再加以補述吧!

      問行善事之後有沒覺得很爽?吔!那種感覺的確不賴,在我給格友的悄悄話上留言就曾經透露:「…老天爺大慨忒意為我製造機會吧!功德簿上因之能再記上兩筆,但願來生得幸能有資格銜著金湯匙再度降世。」

      “銜金湯匙再入凡塵”?呵呵!虧你想得出還跳至下一個輪迴呢?未免過於夢幻顯然天真,可也端見個人厭煩極窮忙活當下,已至於不奈及沮喪的程度了,若然則此次免讓你等得太久啦!現世報馬上給你啪一支軍到,有食擱有掠哦!方知善事加減做並無敗害,證實老天爺有眼,人也要懂得時刻心存感恩方是為人的正道。繼續請接著看下面一段的補述:

      「老林!在家嗎?想邀你載我前往榮總辦點兒事,順便一路上咱可以聊聊,你知我太感激能認識你真好,思前想後慶幸碰上好人,若非您撿到失物不生貪念並即刻歸還于我,很難想像事後報失止付手續肯定要耗我好一番功夫,尚且不保證若遇到壞份子企圖強度關山,那種衍生出來的風險…你應該了解我說這些話的意思吧?」

      「周先生未免客氣過頭啦!舉手之勞何值你反覆一再的給我褒譽?害我羞愧得頭都快要昏掉。喂!現正好賦閒在家,要麽我馬上開車去接你。」 能彼此結識成為朋友算是一種緣份,至於後續合不合得來、持不持久,友誼誠然有不同層次的發展空間,今幸承蒙人家瞧得起,雖然本質上我年紀愈老愈顯逐漸走向孤僻,可卻也不能執著僵化到將生活周遭築起一道圍籬吧!

      再碰面時的感覺彼此已能從客套逐漸趨向隨和,前前後後咱相處大約四個鐘頭聊話兒也不少,他將經歷大略說予我聽,原來年青時比較崇尚武術曾當過某政府要員的隨扈,這是他比較懷思過去的一部份。瞧他181高大結實的身材,雖五十來歲仍看得出具有武功深厚的底子,果然回返他家時即端出相簿予我過目,證實所言不假,但林北我看的人不算少亦非等閒之輩,與目前所見他散發之眼神似乎有極大的落差,遂提出質疑,果然他坦言是有心神耗弱方面的問題,曾捱過一段時間的憂鬱,見證書房裡果然堆疊不少探究關於心靈方面的書籍,尤以印度籍奧修大師的譯作最多。接下來話題難免就兜在那上頭的學理裡打轉,讓我聽得真是霧沙沙,卻仍裝傻賣痴對應別有我自己的一套,當是天馬行空瞎扯在耗時間罷了。

      說話當中他突然掀我左手腕的袖子說:「你不戴手錶?」 「是沒戴手錶的習慣,在家有掛鐘,出門看車上儀錶板即可,要不手機挑出來看也極為方便,如此則要錶做什麼用啊?」 「吔!話可不能這麼講,錶的用處不僅實用,它還可以做為身份表徵,起碼顯示你是位重視質感的人。」 「蛤!重視質感嗎?隱藏身後如果是空殼子豈不自欺欺人?」 「喏!我和你結識雖剛起步,但看得出你特别有自己的主見,待以後慢慢再去了解你這個人吧!目前我祇突然有想送你東西的衝動…」話聲才落順手即拉開抽屜從内起出了四、五支錶要我自己去挑。 「請教你是哪方角頭的怪咖?無功不受祿,我也不是漂亮美眉,由得你窮追猛攻那還說得過去,咱可是敬謝不敏蛤。」 「什麼叫無功不受祿?你拾金不昧義行可嘉我覺報答還不夠到位哩!喏!這支錶看來挺適合於你,且戴上去試試看吧!」「是一款歐瑪士銀白色方形男錶…」他隨口介紹:「記得新買時造價少說要新台幣三萬元以上,仍九成新哩!」           

      天!我許久未戴錶,就是嫌戴了之後會滲汗液極不舒服,可他的盛情難卸叫我好生尷尬,話還沒完,接著又說:「手機…我發現你用的仍舊是傳統型,早該淘汰掉啦!適好現有一支智慧型擺著沒用,送老婆她說祇習慣於用三星,這下好!乾脆一併送給你囉!」 「喂!老弟,你今天怎麼啦?發癲嗎?偏你現在硬塞給我的東西一向我都不思強求,再說早習慣過簡樸的生活了。」 「拜託給點面子行嗎?好像變成是我在求你似的。」 「好!好!那就恭敬不如從命,你待人的確特殊得叫人難以抗拒。」

      一樣米飼養百樣人,見證此又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我祇能說:好玩,確實好玩,算也偶遇,為個人在人生旅程上平添了一椿趣事值得載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11834609

 回應文章

Lionsga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22:07

嗯,話說回來,這個背景的確很雅,滿耐看的。咱就踏雪尋梅,一邊賞美景,一邊覓珠璣,自然有另一番樂趣。(原設定字體太小,超過我眼睛的解析能力,所以把原文照摳並加以放大,再貼一次。)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3-30 01:27 回覆:
臨睡之前打開瞧瞧,感於兄弟還真的有心,太可愛了。其實您眼睛的解析能力不定弟也跟著您屁屁走,但樂見能有如此貼心的感人動作,著記嘉獎一次。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與爭鋒?
2014/03/25 21:09
老仔兄晚安:
拾金不昧自古傳為美談~
吾兄拾金不昧的心理剖析~吾兄不虛偽~值得稱讚‧
處理過程~看出吾兄之為人厚道與仔細面‧
為人耿直~誰與爭鋒?
老哥深深一鞠躬:足範可典~~~~~~~~~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14:47
不求回報的結果是好大的現世回饋^^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3-23 12:11 回覆:

回饋嗎?好像毋夠看咧!看會當遇著擱卡大條否?


Lionsga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01:47

老哥文采非凡,筆走行雲,兼之心境開朗,小弟欽羨之餘,趕緊訂閱。但不知背景可否再稍微但一些,以方便咱的老花眼拜讀? 不情之請,請勿介意。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3-22 10:43 回覆:

哈哈!是與兄弟初識第一次交握吧?歡迎!歡迎!但以後客套話可以免了,有淡薄仔嘜習慣。

至於所提對您產生困撓的問題,抱歉!我本人連帶現在也滋生了困撓,一則我不知您所言是否新版或舊版照成炫光現象的不舒服?倘使如此則我也束手無策了,實話說,在電腦的運用方面我算是低班的幼稚員生罷了,如何讓自己的格子能看起來較為賞心悅目一向乃我所求,但懼怕一旦下手搞砸了反而棘手,勞煩兄就勉為其難些好否?要不我寄眼藥水給您?申訴得附醫生證明喔!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07:42

事實上,撿到錢,民法有規定,可以要求拿其三成,,

呵呵,我也曾經撿到皮夾,還沒打開就有一人突然從身邊出現,

說皮夾是他的,我也為多考慮就還了他,,後來想想有點奇怪,

會不會是他在旁邊剛剛好虧到這一幕??說真的,應該先打開皮夾

看看,確定失主的名字等,確定了再說,不然也可能我是被騙給了

一個眼紅的人,,,啊,基本上,那是我唯一的一次,呵呵。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3-21 22:01 回覆:
大妹子可以放心,八成那皮夾子應該是他的沒錯,依據人性心理,除非他的腦袋反應特別靈敏再加天生的壞胚子,否則沒人敢會甘冒大不諱的吧!話又說回來,質疑乃正常您亦應該有權行使,但最好在未打開之前提出來經當場雙方印證一翻兩瞪眼,您以為呢?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23:18

高中時我拾過軍款十萬元,或軍校長官頒個"義行可風"獎牌..學校表揚又登報

如今在這裡也玩個辦公伙仔,假想頒個"義行可風"給您...並給您啪扑仔鼓勵...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3-21 01:22 回覆:

故事啼完害阮聽甲規身軀軟荍荍,袂輸狗蟻突然間遇著大象,哇甘拜下風啊!假想「義行無風」可能卡差不多,這辦公伙仔毋好耍。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1:55
半個月內兩次拾金
物歸原主的善行義舉
該買兩張樂透試試手氣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3-20 22:17 回覆:
兄弟!性質無仝款,一ㄟ是偏財運,我這是雞屎運,清雞屎你知意思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08:54

拾金不昧,端看處理是否得法!

老仔仔兄不僅做善行,也費了些精力,值得稱頌!

一次笑笑坐計程車,一上車便發現後座有一捲鈔票,約七八千元,

當即交給司機由他處理,事後想想很是不妥,司機不交出,有誰知!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3-20 22:30 回覆:

那也是,如果被司機私下暗槓,真就枉費笑哥的一片善心,其實當下您祗需要多一個動作:叨叨的唸他的車號,諒他就不至於生出狗膽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拾金不昧
2014/03/19 22:52

老仔趁著休格,有時間行善,真是好耶!

你真是誠實,原壁歸趙也需要時間精力,坦然收謝可也。

只是沒有應收賬款可以留到下輩子了。大笑 下次行善,想辦法把善行留在本子裏,留到下輩子。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3-20 22:53 回覆:
珠珠是基督徒,咱互打誑言無所謂。若道「應收帳款」應是佛說「慾望心」,也就是諍,一切的諍不是爭名便是爭利,連行善事都不忘要求回報了,那要善即形同是要膳,豈非如乞丐一般了?實不足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