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末最溫暖的禮物《讓家自由,讓自己愛》
2015/12/17 16:51:56瀏覽1935|回應0|推薦20

又是年底了。

在2015年的最後一個月,一切如常?或是充滿期待?或是有些一年將過的小小遺憾?
或許,隨著年末將至,許多人也正在處理「家庭」這個永遠的生命功課。

有人說,最愛的傷人最深。有人說,家人是一輩子的羈絆。

有人陷入了以家為名的困境,有人想要離家出走但永遠割不斷與家無形的聯繫。有人只是單純而又執著地愛著這個家。

《讓家自由,讓自己愛:35個家庭諮商的故事》,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也是資深心理諮商師的作者-邱珍琬,用35個家庭諮商的故事,娓娓訴說我們與家的種種。認真地檢視現在的家庭和原生(出生)家庭帶給自己的影響,以及個人與家庭的互動和牽牽扯扯的關係與情緒。

也許曾經因為家而愛過與痛過,也許有些自我覺察可以讓我們與家/家人的關係更好,也許在這寒冷的年底可以有些避風擋雨的處所......。

一般我們提到家庭,我們常聯想到的是「溫暖」、「保護」與「愛」。先不說理想與現實的差距,為何我們提到家庭時,幾乎不會以「自由」為價值呢?反而「自由」與「獨立」更多是關於自我的正向價值。是否這裡已經預設了當我們長大時,與家庭的衝突勢在必行?於是,常常聽到很多人說,原生家庭是我的痛......。

家庭有可能是自由的嗎?自己有可能追求的不僅是獨立,更多的是愛的能力嗎?

這35個家庭諮商的故事,全都發生在你我生活周遭,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例子。

諮商師不說,「你交給我吧,按照一定的方法,所有問題我都能解決。」

諮商師想要傳達的,是我們必須創造原諒與和好的能量,而第一步其實是「看到真相」!--看到種種情緒和衝突不只是你一個人的問題,也不是家裡特定誰的問題,而是完整環環相扣的結構。這個結構帶起每日的情緒漣漪,我們每每感受到的不安、焦慮、疲倦、憤怒與怨懟,其實就是家在讓自己維繫著的表現。

我們要讓家自由!

在每一個不同個案中摸索出屬於該個案的解決之道。

在這裡,諮商師提供了35個完全不同的分析,我們或許能在裡面找到自己家庭「愛的秘方」。

之後,我們才能愛,才能不扭曲而完整地去愛!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hyun&aid=3920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