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貢小子
2013/03/10 20:18:30瀏覽615|回應0|推薦8

      自從讀了「砲來了,金門快跑!」,我就深深被張友漁老師文字的深情感動,心情隨著故事中的主角起伏,不只一次掩書冥想:「如果是我,將如何面對這人生難題?」主角少寬和越南媽媽兩種角度的書寫,透露出新移民在臺生活的艱辛,以及言語溝通的困難和對其嫁來臺灣的誤解,我覺得不只是孩子值得閱讀體會,大人也可以有所省思。

       少寬和少南這兩個新移民孩子在校面對「差異」的另眼相看,充分反映出「地球人」的觀念,青春期的少寬血氣方剛,也曾誤入歧途,但寡言不良於行的父親及時拉他一把,要少寬跟著他學修鐘錶,少寬似乎也在這過程中,開始累積成就感,與父親拉近距離;至於少寬媽媽阮氏好,受盡婆婆言語歧視,從忍氣吞聲的委屈,到加入娘家自衛隊、勇於堅持到識字班學中文,可以看懂兒子少寬寫的信,相信著臺灣是她的第二故鄉,對未來有了新的希望,這樣的故事如此真實,如此令人動容,讓我發現有一群人是這樣面對他們的生活,是在一種難受的框架中,找到光明的縫隙,勇敢、樂觀地堅持下去。

      常說;「衆生平等。」我們在感嘆外國人種族歧視之餘,是不是也對這些新移民有著既定的誤解和存疑呢?每個地方都有好人,也有壞人,唯有理解、接納,和平相處,才是地球的福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hann&aid=737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