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練習
2013/03/02 12:31:55瀏覽427|回應0|推薦7

     當一開始的控制欲慣性出現時,就注定要導向一個令人悲傷的結果……

     我只是希望讓這件事可以有個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結果,可是我剛剛說出了什麼語言?

我說:「我只是想讓事情有個完美的結果。」然後,我得到了一連串不好的情緒。

所以,人不能太貪心的,也不能太自私,尤其是這已成了永遠不會有長進的好結果。

問題不是出在對方身上,而是妳。

因為妳,事情才會變成如此,當初一開始就不該勉強對方─雖說夫妻應彼此體諒,但妳能指望對方真能體諒嗎?

      我只是希望他能和我一起陪陪我的家人看燈會,但我不知道其實打從一開始,他就不想做這件事,於是一切的規畫都成了不愉快的結果。

      何必呢?我知道這是我的慣性,昨天才練習5個A,才想學習如何接納自己,練習不批判自己,想不到現在就有了一個機會。

      想寫下來。對方開始大吼、不耐煩:「妳家人都這麼說了,我能不去嗎?」「這樣的鬼天氣,妳還想騎機車?」「一直變來變去、變來變去,很煩!」「反正我說什麼妳都有意見!」

      哪些是氣話?那些是我該注意的言語,我不想知道,因為我只想改變自己,同時練習接納自己,看見自己的努力。

      我走進房間,雙手放在胸前,想起了昨天的練習。我閉上眼,眼淚開始落下,我慢慢地深呼吸─什麼也不做,就是深呼吸─有了,心裡開始感覺平靜,淚水也開始停止,不是強迫的,是自然的停止。

      以往的我,遇到這樣的感受,往往腦子也沒得休息,開始擔心對方的情緒,害怕自己做得不好,不斷思索要如何改進,結果思緒愈滾愈大,問題沒有解決,反而喚起負面的情緒,深深陷入其中無可自拔,而愈發討厭自己、憎惡自己。

現在,這樣的機會讓我練習,我開始學習把焦點放在自己的感受,並且學著不急著去解決問題,學著自我承認,自我接納,自我照顧,並從中成長。

成長的是什麼?

別再主導別人的想法了,妳就真誠地表達自己想說的,其他的就讓對方去接受吧。也不必過於期待他人,因為他人的思惟永遠不是妳能夠控制的,妳最親密的人也不例外。

所以,不必隨他人起舞,妳愈保持心中的一致性,就愈能讓自己心靈平靜,也愈能看待外境的混亂,生活如此,幫助孩子也如此。

      這樣就好。先這樣就好。學著停頓、自我覺察、自我承認,自我接納、然後再談之後的轉化與欣賞。

欣賞,這是我最欠缺的部分,我總是自憐、自怨,卻沒有一個明燈告訴我,如此下定決心改變。

謝謝老師,老師說,至少妳的腦袋裡有想要改變,有想過這樣的承諾,那就值得鼓勵,慢慢地,妳總會走向改變後的道路。

      是的,過去的事實已不能改變,妳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接受這些事實發生後的結果,然後讓傷痛與沮喪減到最低,同時讓這些事實造就的妳,走向深層的渴望,成為妳想成為的那個人。

      結果不會那麼快的,練功是很苦的,但我願意,我也接受,我要一個隨時可以平靜心靈的自己,我要寫出一個動人的故事,我要為自己改變,不為他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hann&aid=734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