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談談小蟑螂王
2014/01/17 22:04:10瀏覽211|回應0|推薦3
來談談小蟑螂王。

這篇自認還蠻好笑的,用了很多哏,希望有娛樂效果。

最早是在火車上望著另一列火車上的旅客,心想,會有人這樣一見鍾情嗎?就成了郎爸郎嗎的哏。

有了這個哏之後,為了服膺小說創作的「三」原則,這是在《乞丐國王的時光指環》看到的,這是本很棒的書,可惜絕版了,我的書又被朋友搞丟了,如果有人有這本書,我願意出一千元購買。書中說,說故事通常遵循「三」的原則,至於原因,作者似乎沒有細講。依我揣測,古人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一是孤立的,二是對立的,三就很豐富了。就像先有神,後來有無神論,再來是不說有神也不說無神的懷疑論。「三」是故事好看的元素,所以我就試著想想其他兩個哏。

指腹為婚,很平淡的哏。只加了八二三砲戰的元素,使其更可信。沒什麼好說的。

王爸王媽同名同姓,還蠻有意思的。剛開始只是想創個同名同姓的菜市場名字,王,就想到王文華,一個作家,加上我有女性同學也叫文樺,雖然是樺樹的樺,就這麼順理成章的寫下去了。

「你爸爸叫王文華,你媽媽也叫王文華!真的假的!那你爸媽怎知道你叫誰?」

「喂!我就叫我爸爸爸爸,我媽媽媽媽啊!」

這段是寫的時候突然想到的,我以為這段最好笑。

至此,三個主哏都好了。至於都蘭國小都是電視新聞常見的哏了。蟑螂王小強組,都是一般。

張大春老師上課時說,重複的話語有讓人一笑的作用。真的假的,是我常用的口頭禪,用在這挺好的。

有網友建議我將郎爸郎媽的故事寫詳盡點,我想了想,決定不做更動。郎爸郎媽的一見鍾情,描述過程我以為越簡潔越好,因為我的目的是讓讀者覺得這樣的一見鍾情很滑稽,並不想取信於讀者。我是不相信一見鍾情的。

想想這樣的一見鍾情,也不是很天外飛來一筆的哏,不過是更動一見鍾情的元素,讓時間縮短到荒謬,乃至於可笑。我也可以放大一見鍾情的空間,一男子用天文望遠鏡看到太空站的太空員,或是更改一見鍾情的見面情形,像段譽與王語嫣,段是先看到神仙姐姐的肖像的。

這篇故事整篇都很荒謬,一個荒謬是荒謬,很多個荒謬就很正常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0621515